无障碍说明

日小将全能夺铜不可小覻 东京或成中国拦路虎

日小将全能夺铜不可小覻 东京或成中国拦路虎

腾讯体育10月6日讯(文/应虹霞)中日体操新奥运周期男子全能王的首轮对决,以内村航平伤退,中国包揽前二告终。赛前信誓旦旦“一切交给我了”的日本新人白井健三虽以一枚铜牌收场,仍在日本国内收获超高评价。东京奥运会,白井健三或成为中日体操全能王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中国男团夺回霸主地位最大的拦路虎,切不可小覻。

赛后,白井健三现身赛后发布会时,日媒用“充实的表情”来形容这名日本体操全能新秀——白井虽然参加过上届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但此番在蒙特利尔,这还是他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出战全能项目,且86.431分的全能成绩,仅比林超攀低了0.017,比夺冠的肖若腾也只低了0.5分。

发布会上白井表达了对内村的敬意,但也誓称会瞄准先在日本国内战胜内村;而说到此番战胜自己的中国选手肖若腾和林超攀,白井对对手表现是服气的。

问:今天的表现怎么样?

答:“我努力拼了。”

问:这枚奖牌对你意味着什么?

答:“因为航平没有参赛嘛,有他在的话我就是第四名了。当然,幸运也来自于我平时的训练,我在训练中总是全力以赴。”

问:内村受伤,对你有影响吗?

答:“老实说,我的震惊程度不比他小,但我不能流露悲伤,毕竟在酒店,我俩住的是同屋。”

问:赛前你有没有想到,自己能夺牌?

答:“国内有最好的榜样。我一直在追赶他,所以有了今天的结果。”

问:下届世界大赛,你会力争问鼎全能王吗?

答:“我不认为这次自己是因为航平有伤,才超过了他。我会力争先在国内成为全能王。”

问:怎样才能超越你前面的两位对手(指中国的肖若腾、林超攀)?

答:“如果我把握机会的能力更强些的话,我想,我是有可能追上他们一点点的吧。”

问:内村有没有激励你?

答:“决赛场上没有内村,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孤单,第一次感受到一个人独挑大梁的困难,但这也让我深具责任感。在这样的情况下有这样的表现,让我信心倍增。”

内村航平本人在看台上亲睹了全能决赛全过程。赛后他通过日本体操协会发布了对比赛的感想。

“全部6个项目零失误,是健三今天的优点。决出奖牌颜色的还是最后的落地。健三总体上今天比较兴奋,落地都未能完全站住。我想说,即使规则有变,但落地仍然极为重要,(裁判对)落地的印象有时甚至会完全改变比赛走向。”

日本体操协会强化部长水鸟寿思高度评价了白井的这枚铜牌。“这一刻,日本体操不可或缺的多面手诞生了!开心的是,他总能给人带来惊喜。6个项目全部零失误完成,这一点非常重要,而且比赛是在短兵相接的情况下进行的,竞争十分激烈。”

水鸟也点评了此番因伤弃权的内村航平。内村个人对于东京奥运会是否还会出战个人全能,目前尚未作出决断,但水鸟明确表示了期待之意,“希望他能比,而且他也应该比。”“内村最耀眼的表现还是在个人全能。要想在男团中战胜中国,需要内村在个人全能中的给力。”

水鸟寿思曾经是杨威手下的败将,2006年多哈亚运会后退役执教,后任职日本体操协会。从这名日本体操一线人士的发言中不难发现,日本体操对于全能王和男团的执着,而相对于难度,日本体操更看重的是稳健度,是队员的多面手和兼项能力。正因为如此,对于白井在国际大赛上的全能初试练,水鸟是大为赞许的。

尽管本届蒙特利尔世锦赛全能王前二被中国包揽,但也要看到,这是日本选手在这一项目上连续11届大赛站上领奖台,尤其白井健三进步很快:2013年在世锦赛自由操项目中崭露头角的他,短短四年就站上了个人全能领奖台,迄今白井个人在世锦赛上的奖牌已多达3金2银1铜,不可小覻。

东京奥运会,届时31岁的内村航平宝刀不老,以白井健三为代表的新秀亦将继续成长。中国体操欲夺回男团霸主地位,需要保持枕戈待旦的警惕,并进一步锤练队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