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拜仁两巨头相爱相杀 你们外人没事瞎操什么心?

鲁梅尼格欣赏图赫尔,赫内斯则心仪纳格尔斯曼。这是安切洛蒂下课后,德国各大媒体对于拜仁选帅最为统一的一条线索。但最终,两人决定请回海因克斯,既让人大吃一惊,又似乎在情理之中。毕竟除了72岁高龄这个隐忧外,海因克斯具备带领拜仁重返正轨的一切条件。“两巨头”的决定,可以让俱乐部、球队、舆论以及球迷信服。【】【

赫内斯与鲁梅尼格共同决定请回三冠王主帅海因克斯

在拜仁,以鲁梅尼格为首的公司董事会拥有决策权,以赫内斯为首的监事会则拥有一票否决权。但自2010年3月领导监事会以来,赫内斯从未否决过董事会的决策。“两巨头”尽管在很多事情上都会有各自的想法并不可避免地产生冲突,但就像此次选帅一样,通过协商与权衡利弊,最终会达成一致。

随着安帅下课,拜仁各种矛盾全面爆发。在德国媒体看来,鲁梅尼格与赫内斯之间的微妙关系,或者说是越来越多公开的意见冲突,也是拜仁所面临的一大问题。例如莱万多夫斯基在9月国际比赛周接受《明镜》周刊专访时抨击俱乐部转会政策之后,鲁梅尼格怒不可遏,逐一反驳之余还有威胁波兰射手的言论,但赫内斯对此则不以为然。最终,拜仁并没有像2009年对待批评俱乐部政策的拉姆那样罚款侍候。

又如上赛季对于让拉姆退役出任体育主管的问题,两巨头的想法也有较大出入。鲁梅尼格希望拉姆提前挂靴,直接管理层。而赫内斯的态度是必须从本赛季开始有人坐这个位置,不能再悬空,但他希望拉姆可以坚持再踢一个赛季。最终,拉姆如鲁梅尼格所愿提前一年退役,却拒绝坐上体育主管的位置。不过到了本赛季初,当鲁梅尼格提出让萨利哈米季奇坐这个位置的想法,赫内斯“睡了一晚就拍板了”(赫内斯语)。

聘请萨利哈米季奇为体育主管是鲁梅尼格的主意,赫内斯很快也赞同了

众所周知,拜仁历史上甚至有过“三巨头”。事情要从1991年10月,即海因克斯在拜仁的第1次任期结束说起。当时拜仁处在比今天严重得多的竞技危机当中,时任主席舍勒遂向贝肯鲍尔发出邀请,希望“皇帝”接掌帅印。但贝肯鲍尔的经纪人兼拜仁史上首位商务经理施万公开指责舍勒此举纯属公关技巧,不过是为了保住自己官位。施万强调贝肯鲍尔愿意帮助拜仁,但不是当教练,“他是主席位置的理想人选。”施万甚至还想推翻自己的继任者赫内斯,“我可以想到赫内斯先生的替换人选,例如像鲁梅尼格这样的人。”

正是在如此四面楚歌的情况下,舍勒与赫内斯将贝肯鲍尔与鲁梅尼格这两位“敌人”拉拢到了自己身边。为了让两尊“大神”能真正拥有话语权,拜仁甚至还在俱乐部执委会里增加了两个职位。1991年11月底,贝肯鲍尔和鲁梅尼格双双当选为副主席。从这个时候开始,鲁梅尼格与赫内斯之间的“相爱相杀”开始了。

在正式当选为副主席之前,鲁梅尼格就提出加大投入的设想,与其同一阵营的贝肯鲍尔也表示:“存在银行里的钱如果不拿出来用,那就没有任何意义。”正是在两位副主席力主下,赫内斯不得不在转会市场上变得慷慨起来,拜仁也就此奠定了日后变成“FC好莱坞”的基础——从管理层到更衣室,拜仁永远不缺乏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不乏媒体炒作的话题。

鲁梅尼格、赫内斯与贝肯鲍尔曾组成拜仁的三巨头

这么多年下来,拜仁一直拥有全世界最懂球的高层,这也意味着执教拜仁可能是世界上最风光的苦差。如果你想通过驾驭这家世界级豪门而跻身传奇行列,就必须做好每天都要被懂球帝高层指手画脚的心理准备。德国著名记者赫尔穆特·许曼多年前曾在《时代》周报分析过为什么拜仁换帅如此频繁,其中一个理论是:拜仁主帅除了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理念,还得同时兼容至少另外3套不同的理念。事实上,曾在赫内斯入狱期间担任俱乐部主席和公司监事会主席的霍普夫纳也曾是一巨头。尽管他不像其他三巨头那样有显赫的球员生涯,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拥有过比贝肯鲍尔更大的影响力。

由于球员时代闯荡过鼎盛时期的意甲,鲁梅尼格的眼光一贯比较国际化,这也跟拜仁俱乐部从成立之初就选择的国际化路线不谋而合——使用外教是拜仁超过一个世纪以来的传统,而两度临时执教的贝肯鲍尔是拜仁在德甲时代唯一使用过的巴伐利亚籍主帅。

与鲁梅尼格不同,赫内斯一直注重俱乐部的本土化、家庭氛围与感情纽带的建设。服刑期满回归以来,他便重提打造“FC德国”的构想。对于安切洛蒂之后的主帅人选,赫内斯也非常明确——非德国人不要。“Mia san Mia(我们就是我们)”这句巴伐利亚方言的俱乐部非官方口号,正是赫内斯2009年11月当选为俱乐部主席后提出的。正是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理念主导下,拜仁才会成为“最有人情味的欧洲顶尖豪门”(名宿马库斯·巴贝尔语),并一直散发出巴伐利亚人与生俱来的自豪感。

拉姆会在不久的将来回归拜仁,成为鲁梅尼格或赫内斯的接班人吗?

很多时候,赫内斯与鲁梅尼格都看似对立,但可能只是对外如此,有意地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就像对待莱万采访的态度。有时候则是媒体炒作与断章取义,毕竟这两位德国足坛大佬太有新闻价值了,而且总是口无遮拦。只要看看“两巨头”时至今日仍喜欢结伴在看台上看球,但凡重要决策都是密切协商,对于他俩关系恶化的猜测似乎是多虑了。

其实真正让人担心的并不是赫内斯与鲁梅尼格之间的“相爱相杀”升级,而是一旦其中一人的影响力完全压倒了另一人,令拜仁沦为一言堂。正如赫内斯7年前驱逐“上帝他爹”范加尔时所说的那样:“一家现代化的足球俱乐部,绝对不能上演独角戏。”

【相关新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