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方揭秘周琦如何融入火箭 训练师专程为他学中文

“曾文鼎一个单挡,约什-阿克格农企图错位单打周琦,一个变向晃动,发现这个大个子不为所动,此时内线已经堵死,阿克格农无路可走,只好把球回给后面接应的罗汉琛。不料一个黑影冲出,哈登眼疾手快把球掏走,一个加速冲向前场,一个停顿用屁股把约什顶在了身后,又假动作晃起了及时回防的罗汉琛,把球回给了跟上的阿里扎,阿里扎在空中接球,本来只要轻舒猿臂就能把球放进,但余光瞟到了跟上的周琦,毫不犹豫在空中回身,把球给了跟进的周琦,周琦随即一个双手暴扣——这是他在NBA生涯的首次扣篮。”

随后哈登又给他做球,周琦顺下面对无人看守的篮筐,又是一记扣篮。

前方揭秘周琦如何融入火箭 训练师专程为他学中文

周琦在比赛中完成暴扣

整场比赛下来,周琦出场12分钟,得到了8分3个篮板,在上一场面对雷霆拿到自己第一分,第一个篮板以及第一个盖帽之后,这场又拿到了第一个助攻,第一个抢断,以及第一个扣篮。

面对CBA的球队,周琦打出高效的表现并不值得吹嘘,但今天的两个扣篮,包括比赛结束后所有队友起身跟周琦击掌,鼓励周琦这个细节,都验证了我这个夏天的观察——虽然语言上还有隔阂,但是他和球队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包括保罗哈登阿里扎这几个老大哥,队友们和教练们都愿意无私地去帮助他。

对于火箭其他球员来说,吉米可能只是一个训练师。而对于周琦来说,他的角色更像是一个父亲。为了能更好的照顾周琦,他甚至去主动学了中文,“疼不疼,累不累”,这是吉米除了问好之外最拿手的中文。

五月份刚来美国那会,周琦手上的伤还没好就开始在吉米的指导下进行训练,为了保护好周琦的伤,他在训练中经常要问周琦身上各个部位的感受,“痛”字,也变成他用得最频繁的中文之一。

刚到休斯敦的时候,他亲口拜托火箭的中国员工好好照顾这个孩子——因为之前在新疆陪周琦的一年,让他非常了解周琦,更了解到周琦身上背负的压力。“他是一个好孩子,一个努力的好孩子,我不理解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非议。”

前方揭秘周琦如何融入火箭 训练师专程为他学中文

周琦与训练师吉米

前火箭球员卢卡斯三世现在是火箭助教,也是跟周琦关系最亲密的教练组成员。如果说吉米负责的是照顾和加强周琦的身体,他的责任则是帮助周琦提高技术。赛前热身,平时训练,卢卡斯三世都会陪在周琦身边帮他提升技术。

卢卡斯助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就是他永远充满激情的嗓音。上场对雷霆之前,看见我跟队去了俄克拉荷马州的图尔萨,卢卡斯非常兴奋,隔老远就告诉我,周琦今天会上,比站在他旁边的周琦还要激动。我告诉他当天我们会给周琦做专访,他更加开心了,因为新秀很难会有媒体跟到客场来进行采访,“你们要好好照顾他”,卢卡斯叮嘱我说。

以赛亚-泰勒则是周琦更衣室的“老邻居”,不管是主场还是客场,他的座位都会在周琦的右手边。上个赛季泰勒是在毒蛇队(发展联盟球队)度过的,这个赛季好不容易有机会可以竞争一下火箭队的大名单,按道理来说,周琦应该是他的对手,但当周琦对队里规则有什么疑惑的时候,他都会耐心帮忙解释。

其他球员当然也是,就像你们看到的那样——阿里扎会把眼前的得分机会拱手让给周琦,哈登会故意去给他创造机会。

正如他自己在赛后专访说的:“每天都在慢慢变好,我觉得队里每一个人都很无私,不是说抢攻的那种,都非常爱把球分享给大家。每个人都对我很好,因为在语言上确实有一些障碍,大家在平时训练的时候,包括比赛和场下,他们对我的帮助都是挺大的。”

赛季前的两场比赛,周琦都没有用翻译,因为通过翻译的交流,总会略带一点隔阂。天助自助者,队友和教练都在帮他,因为他自己也会很努力地去面对新生活、新赛场带给他的挑战。

生涯的第二场比赛,周琦评价说:“我觉得就是一场一场的适应吧,每一场比赛都在进步,我觉得这一点对我来说是非常好的。”

生活对于他来说,也是如此。

(腾讯体育驻休斯敦特派员 傅予/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