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杨为朱志根举办谢师宴 师徒情深释放新信号

孙杨为朱志根举办谢师宴 师徒情深释放新信号

腾讯体育10月6日讯(文/应虹霞)师徒情深——一场仪式感满满的祝寿宴&谢师宴所传递出来的信号,在这凉意已起的秋日,让人倍感温暖。

他闭目许愿。鲜少衬衫加西裤的他,这一日罕见换下运动服,理了个精神的短平,现身一场专为他设下的生日寿宴。宴上有生日蛋糕,上书“朱导,生日快乐!”

1957年生人、年届花甲的寿星,是中国游泳瑰宝级的教练朱志根。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恰逢朱导生日,宴席和蛋糕,都是他昔日的弟子孙杨为他专门预定的。当天,孙杨早早就守候在预定的酒楼前,恭迎恩师的到来。

闭目许愿、一口气吹灭蜡烛之际,孙杨激动鼓掌,眼神间似有星光流转。这些年,辗转奔波在国内外,与家人聚多离少,一年飞行里程白金级别的朱志根,已经不知道多久,没有这样为自己张罗过一顿像样的生日宴。席后合影,师徒俩亲密地肩并肩——亦不知多久,这对师徒,没有这样郑重地同过框了。

一晃,距离孙杨进入朱志根组14年了。昔日恩师,早已满头华发;当年的中国游泳新星,已然出落成堂堂的中国游泳队队长、享誉世界的自由泳之王。依偎在恩师身边,两米大长腿的大白杨依然赤子般眼神清澈,感恩溢于言表。

一桌宴席,一个蛋糕,对身价万千的孙杨来说固然已经不算什么,难得的是这份特别的用心,珍贵的陪伴——即便本赛季收官之后,孙杨仍然处于连轴转状态,国庆前夕出席了浙江省全运会表彰大会,作为浙江游泳队队长、省代表团旗手,履行职责责无旁贷。

“谢谢了。”朱导淡淡回应着外界的生日祝福,乃至籍助这一特定时刻的更深一层的祝福之意。但,平常很少用手机的老教练,这瞬间的秒回,已然说明了许许多多。

这十几年的情感,浓缩了两个人共同奋斗的多少汗水泪水,岂是随随便便就能切割的。2017年游泳世界锦标赛,在孙杨400米自由泳夺冠之后,朱志根主动走到放松池和孙杨握手祝贺,就释放出双方藕断丝连乃至和解的信号。

“我能有今天,都是朱指导和现在团队的功劳”。孙杨热身池畔的这句话,被许多人都捕捉到了。

这之前数日,我驻匈牙利大使在中国队下榻酒店接见游泳队。全体合影环节,见孙杨迟迟未能下楼,朱导一边频频往电梯侧眺望,一边喃喃着,孙杨没下楼呢,孙杨还没下楼呢。一旁听见这话的记者,百感交集。

天津全运会,朱导与丹尼斯乍一见面,这对互相景仰的中澳泳坛大师级人物便笑约次日互换礼物,不料这番话“碰巧”被正在池边热身的孙杨听个正着。大白杨调皮地笑问两位恩师,怎么没有我的份?

丹尼斯从不讳言,孙杨的成就,仰赖的是朱导打下的有氧基础。朱志根年逾五十挑战英语,亦让澳洲名帅折服于老朱的“老当益壮”。而朱志根则对丹尼斯大赛周期的全程满负荷备战乃至小肌肉群训练方法十分欣赏,不仅在巡回讲座中大加推崇,而且不惜自费购置训练器械积极借鉴。

双方微妙地互相牵挂,而又小心翼翼——直到世锦赛、全运会前夕,恐怕朱导本人都不曾想到,这一天会到来得如此之快,如此的水到渠成。

而对于准备全新出发的两人来说,谢师宴来的正是时候。

世锦赛乃至全运会前,朱志根说得最多的,是一切都到全运会后再说。10月就将迎来六十岁的退休关口,是功成隐退,还是退休返聘,看得出朱导有过长时间的考虑,但其实与之交谈,可以发现,这位中国游泳的功勋教练,已然有了继续燃烧自我的决意。

殊不知,这位在训练中永远第一个到场,用颤抖不止的枯叶般的右手,亲手为队员们扛放矿泉水桶,招呼他们或喝冰镇饮料、或喝热茶消暑,视队员们如同自家孩子的老教练,是一个时时怀揣速效救心丸,糖尿病、心脏病缠身,重病却坚持一线的拼命三郎。

不止一次,聊到朱导的身体,孙杨流露出不由自主的不安,在他的心里总是希望朱导能好好养病,不要那么操劳。

而对于孙杨,谢师宴,在了了他一大心结的同时,或也让他找到了重新出发的原点。

里约奥运后的新周期,国家队队长的责任心、正能量,在2017年这一年得到完美的井喷:他成为集世锦赛和奥运会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全满贯于一身的运动员,中国第一位连续两届奥运会摘取金牌的游泳运动员。天津全运会他以6金1银加冕本届全运会多金王,并以11金加冕历史多金王。在商业价值的江湖,他也成为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中体育第一,也是唯一进入前100强的体育巨星,完美巩固中国体育现役第一明星的地位。

在浙江游泳队和中国国家队历史性共建的关键时刻,这对冰释前嫌的师徒俩,对中国游泳而言,绝对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今夜泳圈泪目、欣慰抑或难以入眠者,恐怕不止一个、两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