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考察U22目标为国足换血 多人年底将晋升国脚

记者马德兴江阴报道

中超联赛暂停,原本应该是中国国家队的集训时间。每每此时,同时展开集训的中国95年龄段U22国足便成为“陪衬”,外界很少会关注U22国足的集训与比赛情况。但此番在江阴展开的最新一期集中,因为国足集训取消,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出现在江阴,这也让U22国足的关注度有所提升。最重要的是,U22国足的球员们相比以往的求战欲更强了。

U22约等于国足二队

里皮一句“这将是去往国家队的一个跳板”,无疑为U22国足“定了性”。U22国足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明年1月在江苏进行的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尽管U23锦标赛属于正赛,但对球员而言,吸引力肯定还是不如国家队。但是,里皮这一句话,无疑让现在的这支U22国足中的球员们拥有了更多前进的动力与目标。

众所周知,里皮在今年初曾明确提出过增加“国家二队”建制,并在今年5月专门组织过一次集训,目的就是让边缘球员们通过这样的集训,了解其技战术思想与具体打法,一旦国家队出现伤病或停赛,“二队”随时可以上调。在今年下半年的12强赛中,已有肖智等多名国家二队球员上调国家队参赛,而且效果不错。

按说,像国家二队应该经常展开集训,这可以让里皮更大范围地考察、选拔球员。但是,一方面国内联赛赛程较为密集,另一方面国家队也是赛事不断,有限的国际比赛日中,里皮分身乏术。所以,国家二队在组织了一次集训之后,今年再未组织第二期集训。

今年3月里皮团队接手U22国足后,除了3月中旬球队出发前往迪拜参加迪拜杯赛前,里皮曾亲自到U22国足观摩,只有U22国足前往柬埔寨参加第三届亚锦赛预选赛小组赛期间,里皮亲赴柬埔寨观看了前两场比赛。其他时间银狐分身乏术。这次,里皮终于有时间可以观看U22国足的集训与比赛,这对其进一步全面了解U22国足的情况显然很有帮助。

尽管里皮本人没有带队训练,但里皮在国家队最主要的助手马达洛尼此番亲自指挥U22国足训练,这与里皮带队训练基本没有差异。通过同样的训练要求,里皮也能从中进一步观察这批球员。一旦未来国足需要补充球员,U22球员显然将会被重点考虑。

U22国足约等于国家二队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这一次U22国足江阴集训,其实就是一次“国家二队”集训。也正因为此,里皮在10月2日抵达江阴、与U22国足球员见面时,在鼓励球员们珍惜集训机会、努力训练的同时,会说出“这(U22国足)将是前往国家队的一个跳板”这样的话来。

国足换血U22为重点

在明确表示U22国足是“跳板”的同时,里皮也已经传递出了另外一层信息,就是现在的中国国家队需要“新鲜血液”。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结束之后,目前中国国家队里的球员年龄结构明显偏大,急需补充年轻球员。按照正常的年龄结构与发展,目前U22国足中的球员无疑是国家队中最需要的一批球员。迄今为止,像邓涵文、高准翼及何超三名95年龄段中的球员已经进入了国家队,其中邓涵文一人已经出现在12强赛赛场上。

相比而言,这批球员是国内最近几个年龄段中在亚洲赛场成绩最好的,较之前的93年龄段、91年龄段队伍更有可塑性。而且,作为来自欧洲的教练,似乎更喜欢95年龄段这一批球员。由于95年龄段中一大批球员早些年曾在欧洲留学三四年,包括当初中国足协送往葡萄牙的那批球员,还有不少地方足协安排前往欧洲留学或是自己在经纪人运作下前往留学的球员,这就相比91年龄段、93年龄段的球员有更多的优势,在贯彻技战术打法、接受欧洲足球理念等方面更合欧洲教练的“口味”。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虽然今年年初中国足协实施“U23政策”时并没有考虑到目前的U22国足的情况,但却让这批球员能够在联赛中有更多的机会出场,得到更多的实战锻炼。这也等于是在帮助这批球员尽快成长。实际上,最近几期U22国足集训中,总会出现几张“新面孔”。这些“新面孔”恰恰就是在中超或中甲联赛中有机会展现自己的球员,譬如来自北京国安的巴顿、重庆力帆队的南松等。

而且,相比年初U22国足集训时,现在U22国足可以选择的范围和面明显增加了,就以这次在江阴集训的27名球员为例,相比去年地出访卡塔尔时的28名球员,整个队伍几乎换了一半面孔。这就是“U23新政”为这批球员创造出的条件。而且,由于现在队内的95年龄段球员至明年依然还是U23政策保护球员,依然还可以在联赛中获得机会。这样,未来国足显然可以更多地从U22国足中提拔球员。

今年12月份将在日本进行两年一度的东亚杯赛,目前国足尚未敲定最终的报名人选。不出意外的话,现在的U22国足中或许将会有不少人获得机会代表国家队出战。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