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操世锦赛槽点不断 场地器材致受伤人数激增

体操世锦赛槽点不断 场地器材致受伤人数激增

腾讯体育10月5日蒙特利尔(文/车莉)

2017体操世锦赛在加拿大蒙特利举行,在比赛进行的前四天时间里,关于场馆、关于灯光、关于器械的安全性,各种槽点不断,多种因素造成受伤人数激增,仅男子资格赛第三组就有7人受伤离场,创历届之最。

首次在体育场举办的世锦赛

第一次走进本届世锦赛赛场的人都有点“懵”,这居然是一次在体育场(之前都是在体育馆)里举办的世锦赛,尽管这个体育场被加了一个“盖”。

作为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主场馆,这个体育场的历史可谓久远,场馆中到处可见40年来岁月留下的痕迹。在这座只有50万居民的城市里,这座能容纳5万6千人的体育场,利用率的确不高,而难得落户的体操世锦赛终于让这座因财务问题没能在奥运会及时完工的建筑有了一次用武之地。

然而,400米标准跑道的体育场,对于一场体操比赛还是太大了,于是蒙特利尔人将之一分为二,中间用黑色幕布拦起,一半是比赛场地,一半是热身场地,器材就搭建在被覆盖了的草坪上。观众席也仅开放了不到三分之一。

体操世锦赛槽点不断 场地器材致受伤人数激增

顶棚没有光源让比赛危险性增加

前面说到,这是一座体育场,那么无论坐席的安排还是灯光的位置,都并不适合一场体操比赛。能够开启闭合的体育场顶棚,虽然确保了比赛是在无风的条件下举行,但是类似于气膜的顶棚上却没有任何照明设施。体育场原有的采光更是针对跑道而设,并不适合在搭起高台的体操比赛。平行直射的“远光灯”,严重影响了运动员们的视线,运动员们抱怨奔跑在跳马跑道上,甚至完全看不清楚马在哪里。而杠上选手也表示,完全是凭借感觉进行腾跃抓杠。

虽然在教练和运动员的抗议下,场馆灯光部门调整了灯光的亮度,尽量让它们不那么刺眼,但是无法更改的光源布局还是使比赛的不确定性和危险性增加了不少。

体操世锦赛槽点不断 场地器材致受伤人数激增

裁判靠边打分客观性受到质疑

本届世锦赛依旧沿用了2015年格拉斯哥世锦赛的赛台布局,器械集中在一起,而往常每个项目器械附近的裁判席却被安排着“靠了边”。虽然这种裁判席位置的改革,被强力执行了两届世锦赛,但是由于视角的限制,裁判打分的客观性再次受到质疑。

据了解,按照FIG技术规程,这种一字排开的裁判席只能是在体操的邀请赛中出现,而在世锦赛这样的高规格比赛中出现,并不合适。由于体操比赛的特殊性,裁判必须在各个角度才能看清运动员全套动作的完成情况,所以通常裁判席的设定要被安排在器械四周的各个角度,以保证打分的公正和客观。但是,本届世锦赛考虑电视台摄像的机位,FIG向组委会做了妥协,每个项目的裁判被安排在一旁的靠边位置一排就坐,每人之间还用挡板隔开,更有的两个项目裁判被安排在一排。

体操世锦赛槽点不断 场地器材致受伤人数激增

器械质量问题成网友吐槽焦点

本届世锦赛使用的器械质量也成为网友吐槽的焦点。在男子资格赛后,有国外自媒体发布了一张工作人员正在更换一块裂纹明显的自由体操垫子的照片,称:“在男子(资格赛)比赛时就破了”。而据现场观战的观众透露:“每场结束都要弄一次”。难怪比赛期间,也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走上自由操垫子,对其安全性进行专门的查看。

然而,选手们对器械问题也颇为无奈。中国选手翁浩在赛台结束后,向教练反应“鞍马是倾斜的”,赛场工作人员随后用水平仪对其进行了调整;而荷兰选手韦尔霍夫斯塔德在第一次比赛结束后,就申诉由于器械问题而要求进行重赛,得到了组委会的同意。

体操世锦赛槽点不断 场地器材致受伤人数激增

受伤人数激增堪称历届之最

场馆、灯光、器械,各方面因素造成了本届世锦赛受伤人数激增,堪称历届之最,更有消息称甚至达到了前8届的总和。仅男子资格赛第三场就有7位选手受伤退出,其中就包括日本的全能王内村航平。单杠比赛比赛中,有两位西班牙选手受伤被担架抬出去,比赛一度中止近十分钟,而自由体操比赛中,也有一个被抬上担架。

运动员指定酒店和餐厅里,经常会看到拄着双拐的运动员出现,对于本届世锦赛来说,也是相当尴尬的一件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