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水谷隼大战机器人 “女排陪练”每秒移动3.7M

水谷隼大战机器人 “女排陪练”每秒移动3.7M

水谷隼大战乒乓机器人

日本男乒一哥水谷隼与乒乓球教练机器人“FORPHEUS”对决,双方大战30多个回合,这无疑引发体育迷和科技爱好者的共同关注。众所周知,日本是世界上机器人技术最强的国家之一,而将高科技运用在体育上也是驾轻就熟,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在这方面总能玩出新花样。

与水谷隼对打的“FORPHEUS”,是日本欧姆龙公司开发的乒乓球机器人第四代。早在2013年推出第一代乒乓球机器人,2016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上首台“乒乓球教练机器人”。这个外形看起来类似八爪鱼的机器人两边安装摄像头,通过传感器预测球飞行轨道,能计算出球拍在哪个角度回球更有利,误差仅在几厘米。

当乒乓球机器人研发到第四代,应对简单发球和杀球都没有问题,水谷隼也是赞道:“它对每次球反应准备,好像能永远对打下去。”

就像“FORPHEUS”未来有可能成为水谷隼和平野的陪练,日本女排引入高科技也不是搞噱头,今年4月她们在训练中就使用由筑波大学研发的机器人做陪练,专门训练队员的扣杀技术。

这款机器人拥有六个机械臂,相当是三位防守队员,每秒移动达到3.7米,能迅速在球网两端移动,还能在保持高速情况下不断重复动作。它的“智商”也非同寻常,会从球路上复制对手的下一步动作,更好帮助球员提升攻击力。这款“排球机器人”必须在训练前设定好系统装置,如果赛场位置发生变化在防守时会出错,尽管有Bug,但日本排球懂得与科技相结合是不争事实。

水谷隼大战机器人 “女排陪练”每秒移动3.7M

日本女排

日本围棋机器人软件“DeepZenGo”,战斗力方面不如完胜李世石和柯洁的“AlphaGo”,去年11月以1比2不敌赵治勋,又在今年6月梦百合杯32强战输给中国棋手王昊洋六段。但日本在人工智能的研发探索永无止境,“DeepZenGo”发明人加藤英树承认,程序有漏洞导致判断失误,不过未来新版本在人工智能水平提升两个段位。

日本科技人员在棒球上也是大做文章。2009年东京大学的实验室就开发出全能型棒球机器人,这款机器人也是实力不俗。投手机器人装有3根高速手指,投进击球区域的准确度达到90%,击球机器人拥有高速立体视觉系统,调整击打位置完成击球动作,击球准确度几乎达到100%。

还有一款日本研发的机器人也不得不提,它就是ASIMO。2002年本田公司第一次向公众展示ASIMO,经过十余年发展更加智能化。ASIMO在体育上多才多艺,会踢球、跑步和跳舞,除了玩体育项目上游刃有余,ASIMO目前可以完成很多人类工作,终极目标是让它进入家庭帮助老人和病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