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家之言】巨人连败是为何?进攻防守皆挖坑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一家之言】巨人连败是为何?小曼宁难辞其咎

腾讯体育讯 一个月前,也就是大概在本季开赛前的一周以内,我预测纽约巨人将在新赛季砍下13胜3负的成绩,并最终晋级超级碗。不仅是我,国内外也有很多专家和球迷对巨人新赛季的前景持乐观态度。紧接着巨人一波三连败,要知道,历史上有132支球队以三连败开局,只有3支球队最终晋级季后赛,然后巨人在本周再负坦帕湾海盗,历史上还没有球队能在四连败开局的情况下晋级季后赛,巨人到底怎么了?

一、防跑退步严重。

【一家之言】巨人连败是为何?小曼宁难辞其咎

防跑是上季巨人成功的立队之本,上季防跑场均丢88.6码,本季防跑场均丢142.8码,防跑的直观数字的退步令人觉得触目惊心,有些人会说,巨人一直在输球,所以对方为了拖延时间而高频使用路面进攻,这没错,但每档防跑均码从3.57码直升4.57码,这便是不可辩驳的事实了。

先从策略说起,无论是巨人长时间使用的4-3over还是少量使用的4-3under,基本都是一人负责一个空隙,防守截锋是两个不擅长冲传但体型非常大的防跑型截锋,加上强卫兰顿-科林斯超过80%的防守档会留在“盒子”里协助,不仅内侧外侧把空隙全部堵得严严实实。不过一切策略的成功都是建立在完美的执行力上的,本季防跑一共19次错失擒抱,间接造成丢了5记15码以上的长距离冲球,失误太多,是防跑退步的原因之一。

自打进宫以来,哦不对,是自打进入联盟,“大零食”达蒙-哈里森每个赛季都稳坐联盟防跑截停率头把交椅,与此相对应喷气机和巨人每个赛季防跑的排名是:2013季第三、2014季第五、2015季第二、2016季第三,然后是本季哈里森的防跑截停率只有联盟第21,巨人本季防跑联盟倒数第五。其实原因不难分析,上赛季世人终于意识到哈里森的强大,并入选赛季一阵,本季开始,哈里森便开始受到J.J.瓦特和亚伦-唐纳德般的“礼遇”,不仅中锋强势推阻,弱侧护锋也疯狂地包夹哈里森,如此,哈里森的威胁减少很多。

除此以外,杰森-皮耶-保罗单对单爆破能力的退步,以及奥利维耶-弗农无法迅速挣脱掩护从背后施以擒抱,两名外侧明星防守者也在防跑中作用锐减,单纯地被对手一对一解决,让对手沿着截锋的外侧冲球效率提升,也是巨人防跑退步的原因之一。

最后,巨人线卫群能力一直非常有限,卡尔文-曼森和乔纳森-卡西利亚斯均是大漏勺,不太具备追击对方跑卫的能力,而且非常容易被对手的大号掩护者干掉。

二、角卫群对位优势不再。

【一家之言】巨人连败是为何?小曼宁难辞其咎

从数据上看,巨人防传问题并不大,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明星冲传者奥利维耶-弗农本季的退步不仅仅是防跑,冲传效率也非常差,但是JPP保持水准以及外线卫德文-克纳德的高效率突袭,让巨人的整体冲传效率并没有退步太多。巨人去年的成功,是统治力的盯防帮助冲传赢得更多时间,似乎盯防问题更大。

兰顿-科林斯自不用多说,无论是区域盯防的补防还是对位近端锋的单挑,基本维持DPOY水准,但私以为相比于上赛季统治级别的盯防,杰诺里斯-詹金斯和多米尼克-罗杰斯-克罗马蒂(以下简称DRC)的盯防本季只能称得上“优秀”。

上赛季而论,詹金斯两度面对德兹-布莱恩特、约迪-尼尔森、萨米-沃特金斯、肯尼-布里特等多位精英外接手时表现出了“孤岛”式的完全封锁。而DRC在两场对位乔丹-马修斯、塔文-奥斯汀、戈登-塔特、杰米森-克劳德的比赛中也是一流发挥,我的意思是,两位精英角卫在本季只能说“马马虎虎”。

究其原因,杰诺里斯-詹金斯每场都会与对方的头号外接手抱摔整场,但对方之所以能称得上“头号外接手”,证明此人绝非泛泛之辈,詹金斯绝无可能每场都完封对手,例如上季连掐两场的德兹-布莱恩特,本季揭幕战再度相遇,虽然詹金斯又让传向布莱恩特方向的传球只有8传2中,但布莱恩特也拿下了43码,并造成了詹金斯的一次犯规。上赛季为了把首轮新秀伊莱-阿普尔融入先发阵容,DRC被强行改造成为“兼职”槽角卫,而且效果出人意料的出色,到了本赛季,让一个出道时单对单的角卫改行成为全职的槽角卫本身就不容易,今年DRC已经31岁了,让他每场保持高度注意力,并追防比自己矮10公分的对手,没有一流的竞技状态是很难保持的,所以我认为DRC本季并非退步,而是状态不比上赛季的巅峰。

除此以外,伊莱-阿普尔进入二年级,在外侧的盯防也难以达到预期,举个例子,刚刚过去第四周对阵海盗的比赛,杰诺里斯-詹金斯全场盯防了迈克-埃文斯45档防守,向埃文斯的传球4传仅有1中14码,但埃文斯其余14档进攻面对的是巨人其他防守者的换防,7传4中53码1达阵。锅不能完全让角卫们背,但角卫们盯防退步导致整体防传退步是不争的事实。

三、联盟最差路面进攻。

【一家之言】巨人连败是为何?小曼宁难辞其咎

如果你看过巨人的进攻,不用看完整场,不用看数据,你肯定会觉得巨人的路面进攻是联盟最差的,没有之一。数据会告诉你,巨人场均冲球59.3码,联盟倒数第二,仅好于精英跑卫大卫-约翰逊受伤缺阵的红雀。而冲球均码仅有3.2码,联盟倒数第三。

事实上上赛季巨人路面进攻就奇烂无比,休赛期他们依然在补其他位置的漏洞,而忽视了路面进攻。路面掩护而言,上赛季内侧掩护较好,外侧较差,本季为了填补右侧传球保护的问题, 主帅本-麦卡杜将最近两个赛季在左护锋位置上表现出色的贾斯汀-皮尤调回右截锋,这让巨人内侧的掩护更加糟糕,遇上弗莱彻-考克斯和杰拉德-麦考伊这样的精英防守者,很容易在前线某个点上被开个窟窿。

私以为巨人跑卫的问题比掩护的问题更大,由于管理组一致看好保罗-帕金斯的潜力和全面性,所以休赛期巨人放走拉沙德-詹宁斯,在“跑卫大年”第四轮第140顺位选择了克莱姆森大学的冠军跑卫韦恩-戈尔曼。不曾想,帕金斯本季的水准和状态甚至不如新秀季,冲球和接球一共39次,但制造错失擒抱仅仅只有3次,变向、跳步、观察之缓慢,如同泥牛入海,甚至让我觉得我奶奶都能比他更快。其他跑卫也好不到哪里去,三档跑卫肖恩-维林一点冲球的威胁都没有,全队只有奥尔良-达克瓦冲出一记长距离冲球,其他更多时候是被对手在启球线截停。

唯一的希望:韦恩-戈尔曼。由于伤病休兵,戈尔曼直到第四周下半场才登场,不过仅仅十余次触球,灵巧的晃动、迅捷的跳步,甚至还能接球,一度麦卡杜让戈尔曼持球连续强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私以为,接下来的赛季,戈尔曼将彻底主宰巨人的路面进攻,效果好不好未可知,反正再差也比帕金斯要好不是么?

四、进攻组烦心事一箩筐。

【一家之言】巨人连败是为何?小曼宁难辞其咎

本季换了油光蹭亮大背头的本-麦卡杜可能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成为主帅后进攻一直就打不出担任进攻协调员时的水准。事实上这也是我想不通的地方,本季增加了布兰登-马绍尔和埃文-英格拉姆,进攻理应进一步提升,从而带动整体球队战力,但本季传球进攻依然是要死不活的样子,加上防守退步,这或许是四连败最大的原因了。

由于本季并没有对进攻前线做出太多的补足,左截锋埃里克-弗劳尔斯上季虽然放出的施压多,但整季只放出4次擒杀,本季至今却已经放出4记擒杀。贾斯汀-皮尤在移动到右截锋位置后,似乎也不如左护锋位置,场均要放出3次匆忙传球。伊莱-曼宁平均2.37秒就能出手传球(联盟第二快),但巨人进攻前线场均还是要放出1.8次擒杀、2次撞击和8.5次匆忙传球,传球保护之烂可见一斑。

从战术而言,近几年一直是短距离传球为主,但中长距离传球轰炸遍布全场,原以为一众明星接球手能将战术体系完整呈现,但不仅仅是适应时间长,直到第四周结束,都没能达到麦卡杜的预期。

短距离攻击中,跑卫们本季状态异常低迷,以肖恩-维林为例,本季接球率奇高,但曾经那个能持球直捣黄龙的维林已经不见了。新秀埃文-英格拉姆能顺位飙升直到首轮被选中,被巨人看中的是他那如同外接手般无与伦比的垂直攻击能力和错位攻防。本季至今英格拉姆接球19次就有2次接球脱手,失误率与大学时期差不多,垂直攻击部分,本季多次跑垂直路线的他只受到伊莱的2次垂青,结果只有1次接球18码。而且由于大学时期几乎只跑corner和post路线,进入职业赛场需要他完成更多横向路线时,英格拉姆是不达标的。最后是错位攻防能力,原本希望他能比安全卫壮比线卫快,有时候还能站到外侧用身高欺负角卫,但现实情况是,他的力量被错误估计,不仅安全卫都扛不过,甚至角卫都欺负不了,路面掩护更是几乎为零,虽然他现在是位于小贝之后的第二接球手,但效率无法令人感到满意。顺便扯句其他的,像加文-埃斯科巴、埃里克-伊布伦、德文-丰切斯这样的外接手-近端锋混合体,近年来似乎都不太成功。

布兰登-马绍尔替换了不太适应外侧的维克托-克鲁兹,看上去无疑是鸟枪换炮,“NFL吕布”一定能让巨人的外侧攻击更上一层楼,但事实上本季的马绍尔正在经历生涯的下滑期。首周被比自己矮16公分轻16公斤的安东尼-布朗完封,差点全场零接球,第二周长传接球脱手让巨人错失得分良机最终被圣徒逆转,第三周第四周好一点,但本季向他传球的四分卫评分只有53.7,这仅仅排名联盟外接手第75位,16次接球就出现2次脱手(脱手率联盟第六高),至今五次被长传全部走空,如此状态的马绍尔,怎能让人满意?

当所有接球手都令人失望的时候,小贝似乎也并没有什么惊为天人的演出。小贝一直深受踝伤困扰,然后最近一周添了食指骨折,伤病是影响其状态的一个原因。其次是,对手依然坚决地用安全卫包夹,“一个晃动后用速度强行超车接长传”的杀招,本季基本被废掉了,就连短距离接球后的推进,小贝遇上的阻拦也越来越多,加上踝伤,小贝每一步都举步维艰。小贝接单手传球等高难度接球如同砍瓜切菜,但本季却有5次接球脱手的低级失误。最后,小贝自从“惊天一接”名声大噪以后,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发型、手套和球鞋,“游艇事件”、“球网事件”、和科勒-卡戴珊的绯闻,以及最近“狗撒尿”的庆祝动作,球场上的小贝越来越令人担心,球场外的小贝依然还是没长大,场内场外都让人不省心。

五、伊莱逐渐进入衰老期?

【一家之言】巨人连败是为何?小曼宁难辞其咎

你可能不知道,到本赛季常规赛结束之时,伊莱就将年满37岁,人人都说曼宁老布雷迪老,悄无声息的,伊莱也在渐渐老去。曾几何时,伊莱是个即便看不到接球目标,凭借感觉都能甩出一记搏命长传的赌徒,可现在的伊莱,在失去小贝后的此战,“犹豫”二字贯穿全场比赛。过去的三个赛季里,人们可能习惯了伊莱将球抛向小贝的方向,然后小贝用杂耍般的方式完成接球,只是人们忽视了,伊莱在以一种老树枯萎的缓慢状态在退步。

本季伊莱在着装上有个细微的变化,他的左手开始戴上了护手手套,这与哥哥佩顿-曼宁的做法(两只手戴手套)有异曲同工之妙,除了进入冬天防止手冷,这也是球员职业生涯末期,为了保护自己的一种措施。

事实上揭幕战上的犹豫和手足无措,似乎都只是个案,本季巨人接球手们的接球脱手率达到6%(联盟第九高),伊莱却不知不觉地把真实传球命中率从上季的71.7%(第23)提升到本季的77.8%(第5),细分下去,受接球手所限,本季伊莱的长传几率从13.4%降到8.4%,但受压命中率从60.6%提升至63.6%,无压命中率从75.3%提升至81.4%,本季接球手们的集体迷失,伊莱必须像个母亲,孩子不愿意吃饭,妈妈就得把饭喂到嘴边。曼宁家族的孩子都爱长传,伊莱更是骨子里带来的赌徒性格,事实上本季就是伊莱为了球队做出了妥协,牺牲了长传而打得更加稳妥,职业生涯第十四个赛季,仿佛是第一次感到独自扛着球队在沼泽里前行的艰难和孤独。

大家可能没有注意,直到第四周第二波进攻开始,即便是台风侵袭、暴雨天气,但伊莱也将义无反顾地脱去手套,就像脱掉一切束缚,紧接着打出了本季最勇猛的一场比赛。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伊莱将手套脱去,不顾一切,巨人需要迅速止跌,赌上曼宁家族的荣誉和骄傲,伊莱必将奋战到最后一刻。

(A版与方先生爱写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ryce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