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陈建州:借中国赛带动竞争 渴望华人队打NBA

北京时间10月5日,2017年的NBA中国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作为娱乐届和体育届的“两栖名人”,陈建州自然也没有错过,在这一系列的活动当中都参与进来。

自从2004年第一届NBA中国赛开始“黑人”就已经开始参与进来,已经是NBA中国赛当中的“骨灰级”亲历者。也正是如此,他对这13年来中国赛的变迁也非常熟悉,也有着自己独特理解。

专访陈建州:借中国赛带动竞争 渴望华人队打NBA

腾讯体育独家专访黑人陈建州

过去的13年时间,足以让NBA中国赛演变成为现在这样一个轰轰烈烈的篮球界的盛典节目。陈建州一直都认为NBA中国赛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有着极高的推动作用,但是在未来的13年后,NBA中国赛又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在腾讯体育对“黑人”陈建州的专访当中,他非常深入地谈到了有关中国赛和中国篮球的现在和未来发展。

和NBA球星打游戏:他们就像大男孩

2017年中国赛安排了许多有意思的项目和环节,而打电竞游戏就是其中一个。陈建州也参与到其中来,和这些球员们厮杀了一把。那么,和NBA这些球星们一起打游戏的感觉是什么?陈建州的第一感受就是非常开心。

“自己身为(游戏)玩家和球迷,今天有个很棒的体验,就是能够跟游戏里面真正的人物一起组队打电动。”这种游戏人物忽然冒到眼前的感受,让陈建州感到非常兴奋。

“我觉得他们就像大男孩,平时能够看到的就是这些球员训练和比赛,另外就是2K里面。你可以感受到在电动世界里面,他们已经非常有竞争性了,我认为每一个男孩都是一样的。我也是这样,会很投入进去,蛮好玩的。”

虽然只是游戏,但是陈建州从其中的一点一滴看到NBA职业球员对于竞争的渴望。而在一起打游戏的时候,难免会和NBA球员们一起互动和交流,陈建州表示,这样的交流就会有种跟球员一起在场上打比赛的感觉。

“我觉得这种对战,尤其是在线对战,你可以在这个对战当中交到世界各地的好朋友。”陈建州说。“在一起打游戏的时候,他们也是一边在玩一边在聊天,胜负固然对玩家来说非常重要,但是这个过程其实更享受。”

娱乐界篮球高手:周杰伦最爱传球,萧敬腾很潇洒

在电竞游戏结束之后,大家也是一起打了场篮球赛,作为热身项目。陈建州表示,自己虽然现在一直都在做推广篮球的一系列活动,但是自己真正打篮球频率已经降低了很多。“以前一个礼拜至少会固定2、3次(打篮球),现在三个礼拜一次已经是蛮幸运的。我太太主要是担心我会受伤。”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陈建州还不忘撒一把狗粮。

虽然之前是职业篮球运动员,但是现在开始混迹的是娱乐圈,那么圈内的明星里面谁最喜欢传球呢?“(周)杰伦是蛮爱传的,你跟他打球的时候,可以看到他有些街头篮球的风格,有花式动作,但是到最后他还是会选择传球。老萧(萧敬腾)的话,打球就很彪悍很潇洒,就跟他的姓一样。萧,老潇,潇洒的潇。”

中国赛带动年轻球员进取 希望未来能组华人球队征战NBA

作为很多届NBA中国赛的亲历者,陈建州对其中的变化和发展感受也非常深刻,而2017年的中国赛更是堪称视觉盛宴。对此,陈建州表示着正是NBA联盟对亚洲市场愈加重视的所在。

“从派出的队伍,还有NBA的整个投入在中国市场,你可以感受到不只是球员,而是整个联盟对亚洲市场的一种扩张。我觉得中国球迷也是很幸运的,这次是森林狼勇士的比赛,这个对战是今年非常受瞩目的,没想到我们可以抢先去看到。我也是很希望每年都可以有这样的赛事,当然,我也是很希望在未来,NBA联盟可以在常规赛的时候来这里打一场或者两场比赛。”

当然,如今这也只是看美国的NBA篮球,陈建州还是希望在未来的中国赛,甚至是NBA联盟当中,能够有一支华人的球队参与进去。

“希望未来华人区可以组一队加入NBA,这个就要看大姚(姚明)主席的努力了。”陈建州在提到姚明的时候大笑。“他是领导,登高一呼就好。只要走出去,世界才会进来,这是个很好的桥梁。姚明主席是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他开启了这样一个NBA的连接,(中国)和世界接轨的机会。”

在陈建州看来,中国赛的意义不仅仅是一场观摩和娱乐,他更希望这样的比赛可以带动起中国球员的竞争力来。

“未来我觉得更多的球员,包含周琦今年在火箭队就有很多传承的意义,又是加入火箭,又选在现在这个时候。希望这样的中国赛事,可以鼓励更多年轻的选手往更高的成绩调整。”

对中国赛13年后的畅想:把体育和篮球作为教育的一环

虽然全程参与进中国赛当中来,但是陈建州表示自己要来还得向“夫人”请示,这恰恰说明“黑人”是个非常关心老婆的好男人。

“我现在要来一趟(中国赛),要向我太太请假。因为我现在也是在工作,但是我觉得自己很幸运的是可以把工作结合自己的兴趣,但是就是太像玩的成分了。老婆就会不爽。我一直都很努力啊,很卖力去跟小伙子在那边打球,一个转身椎间盘都要突出了。”陈建州大笑,

“就是太像玩了,所以要向太太请示。”他再次撒出一把狗粮。

在畅想未来13年后的中国赛时,陈建州表示自己也不敢去畅想,正如在2004年的时候谁也不敢想象到现在只需要带一个手机就可以了,其他都可以不用带。但唯一庆幸的是,体育运动是短时间内不会被AI(人工智能)所取代的。

“运动并不是说要呈现完美,而是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的瑕疵,这种真实的感情投入,是运动带来的最珍贵的地方。我觉运动不只是一种竞技运动,或是职业联赛,而是一种教育意义。我觉得未来的13年可以把运动,把篮球变成教育的一环,让运动去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中心思想,我们彼此的情感。”

2017休赛期演绎了各种轰轰烈烈的大笔交易,那么在这次的运作当中,哪一笔让陈建州震惊呢?

“是雷霆。我觉得卡梅罗-安东尼是一直被低估的球员,他(前几年)搭配的队友和教练和战术,这几年是被忽略的。我觉得他会有一个进步的一年。我期待雷霆今年的每一场对战。”

“东部现在还有别人吗?”陈建州大笑。“你看,所有的大咖都往西部移了。”

骑士今年会很震惊,因为有勒布朗(詹姆斯),另外四个人怎么搭怎么顺。韦德现在过去,经验值是无价的,在休息室,在训练中有冲突的话,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在职业赛事当中是非常重要的。”

凯尔特人今年和骑士的比赛,就像去年雷霆和勇士一样精彩。”

(王丽媛/采访、时光/文)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陈建州:借中国赛带动竞争 渴望华人队打N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