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翻译官】伊斯科:从球星迈向伟大

伊斯科与皇马续约到2022年

编者按:九月中旬,皇马中场伊斯科与球队续约到了2022年,违约金高达7亿欧元,这位西班牙国脚用越发出色的表现征服了伯纳乌球迷,足球撰稿人卡鲁姆-莱斯-科茨认为伊斯科已经走在了成为伟大球员的路上。

对阵意大利,伊斯科踢出代表作

九月初,在西班牙同意大利的世界杯预选赛结束后的隔天,西班牙国内的三大报纸都极力称赞了伊斯科的绝佳表现。《马卡报》用“What a bully!”(太妙了!)来形容他的发挥,而《世界体育报》与《阿斯报》则分别用“Sensational”以及“Dynamite”表达了对他的溢美之词。

伊斯科打进任意球

伊斯科梅开二度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样的赞美有些夸张,但看过比赛的人都不会认为这是夸大其词。西班牙最终以3-0获胜,伊斯科梅开二度,而他做到的远不止这一点,他展示了大师般的球技,并向人们证明,自己正在成为世界级球星。

伊斯科穿裆过人

伊斯科晃过维拉蒂

“伊斯科让我吃了很多苦头”,与他正面对垒的意大利中场维拉蒂说道。在比赛中他被伊斯科玩弄于股掌之间,还被后者穿裆过掉一次。“我惊讶于他的表现,就连梅西也未曾接近那样的水准。他穿裆过人的时候,我也想为他起立鼓掌。”来自对手的赞扬是对伊斯科最直接的肯定。

尽管在这场比赛中献上了他个人迄今为止最顶级的表演,但在这之前已经密切关注伊斯科比赛的人都不会感到吃惊。从他过掉维拉蒂的方式来看,他是一位自信心达到巅峰的球员,敢于尝试高难度动作,而且确信自己一定会成功。

甚至,连国外媒体都在关注伊斯科的完美表现。阿根廷《奥莱报》的头条是这样写的:“西班牙向教皇伊斯科祈祷”。而意大利队主帅文图拉也表示:“我能想到的只有他在中场上演的那次穿裆过人,看到这样的动作我只能鼓掌。他是对手,在对方阵中,但我和所有人一样,都爱足球这项运动中的美好事物。”

伊斯科在皇马越踢越好

然而,伊斯科并不总能赢得慷慨而广泛的赞誉。在效力皇马期间,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是边缘球员,虽有才华却时常沮丧。最近几个月情况改观了,25岁的他终于在白衣军团找到了位置,这在过去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切都源于他的努力、积极调整以及坚持不懈。即便是现在他也还有进步的空间,但无论在个人还是集体层面,伊斯科已经将目光瞄向更高的成就了。

伊斯科曾在贝纳米尔竞技队效力

孩提时代,在贝纳尔马德纳这座西班牙南部小镇长大的伊斯科每到一处都会随身带着足球,邻居们极少看到脚下没有足球的他。多年后接受《国家报》采访时伊斯科表示:“我想要的就是足球。”足球,是他的一生所爱。而且,当他将足球控于脚下时,你能清晰地感觉到他能玩出特别的花样。他会和兄弟以及朋友们在阿纳米尔竞技队(业余)踢球,而且是在用石子铺成的球场上。他们不去的时候,他就一个人踢。

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上下学的路上,足球始终都粘在伊斯科脚下。在各级别的青年队踢球时,许多著名俱乐部的球探都观察过他的表现,可纵使他有潜力,他在比赛中的一个习惯还是让很多球探不愿给他机会,那就是他的奔跑姿态。

用伊斯科自己的话说,他奔跑时的样子很滑稽。的确,人们认为他的罗圈腿,与众不同的走路和奔跑方式会限制他的发展,阻碍他球技的进步。而一位名叫格拉汉姆-亨特的记者则表示:“伊斯科走起路来摇摇摆摆倒也无伤大雅,但他的翘臀有点不雅观。如果你看到他跑步的样子,你不会认为这是一位违约金高达7亿欧元的球员。”

瓦伦西亚是伊斯科效力的第一支职业队

而伊斯科本人也承认自己的步态是“奇怪的”。但是,仅仅因为步态“不符合审美标准”就忽视这样一位青年才俊未免显得有些不明智。好在,不是每个人都这么想。2006年,瓦伦西亚队就向14岁的伊斯科抛去了橄榄枝,并将他招至麾下。

伊斯科与埃梅里

在瓦伦西亚效力期间,伊斯科在蝙蝠军团的各级青年队打拼,并于2010年迎来了在主帅埃梅里任期内的首秀。他入选了国王杯对阵莱加内斯的大名单,并在随后引发了关注——他在比赛中梅开二度,帮助球队4-1大胜对手,他的第二球更是晃过多名防守队员之后打进的。

在瓦伦西亚B队,伊斯科的发挥出类拔萃,2010年他率队拿到了西班牙丁级联赛的冠军。但这样的表现并未说服埃梅里,一年过去了,他获得的机会寥寥无几,人们对他的脾气和性格提出了质疑,认为他无法达到为一线队出战的标准。

当然,日后这一观点被证明是错的,但在当时的瓦伦西亚,伊斯科被视为可有可无的存在,他的确展示了天赋,但并未达到他对阵莱加内斯的惊艳首秀之后媒体所报道的那种程度。

伊斯科加盟马拉加

他也因此被卖到了马拉加,他想要证明瓦伦西亚是错的,但首先他得赢得马拉加球迷的心。人们对伊斯科的质疑从未断过:这只是一笔600万欧元的签约、他还没有证明过自己、经验不足、只有19岁、奔跑姿势与众不同、出场次数很少。

但在马拉加的体育总监安东尼奥-费尔南德斯看来,伊斯科是位具有独一无二足球天赋的球员:“我不在乎他是怎么走路的,我不在乎他外出遛狗时的样子,我只关心他怎样踢球。他是个好孩子,拥有极好的才华。我知道,只要有耐心他就会展示出才华。”

伊斯科收获金童奖

伊斯科的确做到了。在来到罗萨莱达球场的两个赛季里,他的身价涨至3000万欧元,不少球队都愿意花这笔转会费引进他。彼时,佩莱格里尼治下的曼城的风格就很适合伊斯科。2012年他获得了欧洲金童奖的殊荣,12-13赛季,他率领的马拉加距离欧冠半决赛仅仅一步之遥,他的出色表现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佩工”本人也毫不掩饰自己对伊斯科的青睐,但对他感兴趣的俱乐部不止曼城一家。弗洛伦蒂诺的皇马同样有意伊斯科,他意识到巨星政策并不能带来持续而长久的繁荣,从市场的角度考虑亦是如此。他想要更多西班牙球员加入皇马,从而增加球队内的本土元素。

当时的皇马主帅安切洛蒂并不是主张签下伊斯科的人,真正促使马拉加人加盟的是齐达内,作为主席顾问的他建议弗洛伦蒂诺将伊斯科带到伯纳乌。弗洛伦蒂诺对伊斯科的能力有质疑,担心他无法融入球星云集的皇马,但是齐达内的建议始终是:签下伊斯科。

伊斯科加盟皇马

伊斯科加盟皇马

就这样,皇马在2013年击败曼城,成为了伊斯科的新东家,伊斯科在马拉加留下了69场进14球的数据。谈到加盟皇马时他表示:“马德里就是马德里。”事实上伊斯科心仪的俱乐部本就没有几家,皇马是一心想要引进他的球队。关于伊斯科和皇马,还有一件有趣的事。伊斯科给他的狗取名“梅西”,因为他认为阿根廷人是最好的球员,自己的狗也是世界上最棒的狗。但自从来到皇马以后,他从未公开提及过这一点。

初到俱乐部的日子里,伊斯科被拿来和齐达内比较,这主要是因为两人球风相近,都很优雅华丽。然而对他来说,保持状态的持续性才是关键。

伊斯科在安切洛蒂手下没有找到合适位置

在安切洛蒂麾下的第一个赛季,伊斯科并不缺少出场时间,然而他却很难找到自己的定位。安切洛蒂让他踢过多个位置,包括8号位、10号位、边锋甚至是伪9号,但这给人的感觉是伊斯科是被硬塞到球队的体系中的,而且他也不适应安帅之后采用的4-3-3阵型,看上去他在皇马已经没有了位置。此时的伊斯科也意识到,要想争得首发席位就必须要更加投入和努力才行:“我不蠢,如果没进首发那一定是我的问题。”

伊斯科明白,要想有机会在球队发挥自己技术上的优势,他就必须先做好脏活累活。他得回撤防守、铲断、不懈跑动以及干扰对手。他也确实是这么做的,这很快给他的比赛注入了新元素,这在之前是没有过的。伊斯科后来也透露道:“现在每场比赛下来我都想吐。”

然而,伊斯科和安切洛蒂的战术体系仍然有些格格不入。尽管安帅强调伊斯科焕然一新的工作态度让他成为了阵容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再加上助教耶罗的监督与教导,伊斯科状态的持续性也有了提高,但伊斯科的闪光表现仍然时有时无。

这并不是说伊斯科本身很差劲,他也不是没获得过机会,只能说他在皇马的头两个赛季的表现不够令人印象深刻。而当贝尼特斯取代安切洛蒂成为主帅后,情况也没有改变。西班牙人坚持使用4-3-3阵型,伊斯科的价值也越发受到质疑。

与此同时,有关伊斯科离队的谣言也在媒体间流传。有传言说他会去热刺,甚至有人说他会加盟巴萨。在2016年3月接受《马卡报》采访时伊斯科本人也表示:“续约的进展缓慢。这似乎有点奇怪,可我无能为力。如果皇马不想和我续约,我也不会主动提出续约的。”

好在伊斯科随后迎来了好消息,2016年1月,贝尼特斯下课了,取代他的人正是当年力荐球队签下他的齐达内。法国人表示:“他是令我非常骄傲的一名球员。”而球迷们很快也会为伊斯科感到骄傲。

当然,想在齐达内的球队站稳脚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伊斯科仍像是个局外人,虽然他的技术能够为皇马带来帮助,但他远不是举足轻重的一员。一切由于贝尔的一次严重受伤而改变了,威尔士人将长期缺阵。

齐达内让伊斯科变得更好

这无疑是摆在伊斯科面前的好机会,而他也没有放过。加上齐达内有时候会让C罗轮休,伊斯科的作用就更重要了。人员方面的变动也带来了阵型上的改变,齐达内采用菱形中场后,中场增加了一人,伊斯科就成为了组织的核心之一,他在中前场的自由度也大大增加。如此一来,伊斯科屡有出色表现也就不足为奇了。可以说,是齐达内让伊斯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2017赛季,伊斯科绝杀希洪竞技

2017赛季,伊斯科随队夺得欧冠冠军

上赛季,皇马拿到了联赛冠军以及又一座欧冠奖杯,伊斯科的发挥极为出众,他在中场踢得颇具观赏性和创造力,为皇马的进攻注入了活力。在客场面对希洪竞技以及拉科鲁尼亚的比赛中他都发挥出色,对阵希洪竞技的时候更是在终场前献上绝杀进球。而到了冠军联赛,他在对阵马竞以及尤文图斯的比赛中都表现不俗。

为了这些时刻,伊斯科等待了良久,而他也击碎了很多人的质疑和批评。就在一年多以前,皇马名宿埃尔格拉曾经严厉批评了伊斯科,他表示:“伊斯科无法送出助攻,争头球也没有优势,也无法抢回皮球,但伯纳乌的球迷却会为他那“油炸丸子”式的过人(一种在双脚间来回迅速拨球然后过人的方式)而击节叫好,这样的动作能带来什么呢?”

毫无疑问,伊斯科随后的表现狠狠打了埃尔格拉的脸。如今他是球队中场创造力的源泉,也是发起进攻的引擎,他在进攻中无处不在。而作为一名中场“艺术家”,他同样拥有很强的战斗欲望。他拿球时带给人们享受,而他的无球跑动同样让人印象深刻,队友们都叫他“魔术师”。而他所能带来的,远不止这么多。

伊斯科渴望赢得更多

现在,伊斯科进一步延长了自己在皇马的未来,他也必然想要随队取得更大的成功。而有了从边缘球员到重要一员的这层转变后,他也将更好地应对面前的各种挑战。

原文来自:thesefootballtimes

作者:Callum-Rice-Coates

编译:陆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