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改革让全明星更具噱头 詹姆斯带头很重要

当2018年全明星正赛上演时,你也许会有一些不习惯,詹姆斯或许和哈登是队友,“字母哥”可能与杜兰特搭档,因为全明星赛改革了,取消以前的东西部对抗,采用全明星两位队长从入选明星赛的球员中选拔混编组队的方式。NBA为什么要进行改革,这个尝试是否能带来期待中的效果?

NBA改革让全明星更具噱头 詹姆斯带头很重要

全明星赛进入瓶颈

当2017年全明星赛落幕时,有球迷这样点评道:“这场比赛让我昏昏欲睡,这种比赛强度恐怕连平时的队内对抗赛都赶不上,两队明星根本不防守,这么高的比分有啥用呢?”

192-182,这就是2017年全明星赛的比分,基本上就是一场不设防的比赛,尤其是篮下防守形同虚设,两队总计盖帽两次,球星只要杀到禁区,基本上就是无人防守一记暴扣。获胜的西部队投篮命中率59%,安东尼-戴维斯打了32分钟轰下52分,韦少20分钟拿到41分,东部队虽然输球,也投出了57%的命中率,9名球员得分上双,“字母哥”23分钟拿到30分。

全明星赛俨然成为了无人防守扣篮秀以及三分大赛,2017年全明星赛东西部总计出手三分122次,身体对抗难得一见,球星上场都不用流多少汗轻松完成任务,比赛效果就是花哨有余精彩不足,难以激发球迷的观看欲望。

最近几年的全明星赛已有沦为鸡肋的趋势,比分呈现虚高场面有些无聊,球星仿佛走过场,上去扣几个篮投几个三分就了事,球迷已有不满情绪,各类吐糟不断出现,如果全明星赛还是固步自封,很有可能失去球迷的支持,而这是NBA的大忌。

“我保证明年的全明星会很不一样,”NBA主席萧华在2017年全明星赛结束后承诺,“我们已经达成了共识,全明星必须增加竞争性。我说的大家,也包括了球员。作为球员工会的主席,保罗在全明星赛后第一个和我说,让我们联合起来,去做点事情。”

改革顺应民意制造看点

勇于进取的萧华言出必行,2017-18赛季常规赛尚未开始,全明星改革的方案已经出炉。2018年全明星选拔的制度不变,首发仍由球迷、媒体和球员投票选出,替补由教练选出,东西部各12人。变化发生在组队方式上,东西部获得球迷投票最多的两名球员成为队长,两位队长从入选全明星赛的球员中挑选组成两支球队,不再是东西部对抗,而是两大分区全明星球员混编组队。

联盟这样做首先是顺应民意,球迷是NBA的衣食父母,全心全意为球迷服务是NBA的首要宗旨,既然球迷们对于全明星赛感到不爽,联盟就有改革的必要,顺应球迷们的要求。

从东西部的实际状况来说,也有全明星混编组队的必要。在经过今夏的球星流动之后,呈现了西部全明星难选,因为明星球员太多,而东部全明星难选,因为就没有多少全明星级球员的尴尬状况。数据说话,上赛季联盟得分榜前15的球员中,有11人在西部,包括今夏转投西部的吉米-巴特勒保罗-乔治。最近7届全明星赛,西部队赢了6次,而如今东西部实力更加不均衡。联盟本次改革,全明星赛采用新的组队方式,可以缓解这样的尴尬,同时制造了新的看点。

在联盟的改革中,有一项值得关注,那就是2018年的全明星赛,两支参赛队将分别代表不同的慈善机构打比赛。勇士德雷蒙德-格林曾坦言,想要让全明星更好看,让球星更投入,最好的方式就是加钱。格林是实诚人,他说出了全明星渐成鸡肋的主要原因之一。球星打这个比赛没有什么收入,强度要是大一些,有受伤的风险,有些得不偿失。联盟并非不清楚球员的想法,但全明星赛原本就是NBA在赛季中期送给球迷的一份篮球大礼,表示联盟为球迷服务的诚意,如果球星要拿钱才认真比赛,会让全明星赛看起来缺少人情味,让球迷产生反感情绪。

这次全明星赛引入慈善项目,让球星作为慈善机构代表上场,这种公益属性令球星不能敷衍,毕竟全明星赛全球关注,球星作为慈善大使披挂上阵,起码要展示出热心公益的诚意,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更认真地打比赛。联盟以慈善调动球星的积极性,可谓妙招。

换汤难换药?

全明星赛确实需要改革,但改革后成效如何,现在还真不好说。NBA方面可谓尽力,不但内部探讨各种方案,还广泛听取了球迷的建议,这才有了改革方案的出炉,但这次努力未必会取得期待中的效果。

传统的东西部对抗,可以让参赛球星有一定的归属感,而取消东西部分队后,这种归属感就消失了,球星不再有东西部的属性,胜负观念有可能更加削弱。

如果你关注全明星新秀赛的历史发展,你就会发现改革组队方式未必管用。新秀赛创办于1994年,最开始两届比赛是一年级球员混编组队,1996年至1998年改成了东西部新秀对抗,从2000年(1999年因停摆新秀赛未能举行)开始,至2011年,新秀赛的赛制变成了一年级队对抗二年级队。

一年级打二年级存在一个弊端,那就是二年级球员拥有更多的NBA经验,对抗能力更强,造成实力对比不均衡,总计12届新秀赛采用一年级打二年级的模式,二年级队赢了8次。在2012年,新秀赛组队方式又发生了变化,改由名宿挑选球员组队,这个模式采用了3次,然后从2015年开始变成了美国队对世界联赛。

尽管联盟不断对新秀赛进行改革,但并未解决比赛对抗差防守不积极得分虚高的问题,比赛的观赏性难以提升。以2017年新秀赛为例,比分是150-141,国际联队投篮命中率59%,美国队命中率62%,两队联手投出95记三分,比赛与全明星赛一样,就是扣篮与三分,非常容易令人审美疲劳。

詹姆斯带头很重要

客观讲,全明星赛以表演为主,这个比赛性质决定了对抗和防守强度不会很高,萧华曾坦言全明星赛不可能打出总决赛的强度,这是实话,确实不能以季后赛强度来衡量全明星赛,甚至用常规赛的强度来要求都有些勉强。

当然,全明星赛可以在强度方面放低要求,但不能低到令球迷味同嚼蜡的程度,这是NBA改革全明星赛组队模式的初衷。然而,组队机制只是宏观上的调控,比赛毕竟是由球星来打的,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看球星怎么做。

1998年全明星赛是一次经典的明星大战,之所以精彩是因为年轻的科比向NBA历史最伟大球员乔丹发起了挑战。那时的科比20岁,首次入选全明星,而与他对位的是联盟之王乔丹。科比丝毫没有全明星菜鸟的羞涩与紧张,而是勇敢地向乔丹发起挑战。科比在比赛中打了22分钟拿到18分,在乔丹面前扣篮,面对乔丹的防守后仰跳投,杀到篮下使出“天勾”,展示了自己的天赋与遇强更强的态度。

在比赛中,有一次卡尔-马龙想要为科比做挡拆,科比冲着马龙大吼:“让开!我要和乔丹单挑,我自己能搞定。”马龙当时是联盟第一大前锋,是入选五十大巨星的名将,他万没有料到会被杀红眼的科比这样吼,气得马龙马上要求下场。科比对此毫不在意,他想要的是对决乔丹,而不是在赛场上讲究什么辈分讲究什么谦虚谨慎。

“我要打出攻击性,乔丹也做出了回应,就是这样,”科比赛后说,“我想要的是一场真正的战斗,拼命和他对抗,尝试用不同的技术和策略与他较量,看他怎样做出回击,这对于我来说是享受。”

乔丹在1998年全明星赛之前感冒了,他原本想上场意思一下就可以了,但没有料到科比会以排山倒海般的凶猛攻势向他发出挑战,这激发了乔丹的好胜之心。乔丹打了32分钟18投10中拿到23分,带领东部队取胜,乔丹当选MVP。

“事实上,我之前因为感冒在床上躺了三天了,我原本不想争MVP,”乔丹说,“但科比在比赛中非常非常积极,向我发出挑战,我要采取行动确保自己不被他击败。”

2001年全明星赛是另一部NBA星战经典之作,那场比赛终场前9分钟,东部队落后西部队21分。按照如今的全明星比赛理念,东部队基本放弃了,且不说在全明星赛上,即便是常规赛或者季后赛,只剩9分钟落后这么多,翻盘也困难。但是,那一年的全明星,奇迹发生了。

当东部队落后21分时,拉里-布朗教练叫了暂停,艾弗森看着身边的全明星队友,说了这样一句:“你们谁敢和我打赌,我们能翻盘。”然后,艾弗森重新上场,如同暴风席卷赛场,狂飙突进在9分钟时间里独取15分,带领东部队绝地反攻,不但让球迷热血沸腾,即便是见多识广的布朗教练也目瞪口呆。“我原本以为这场比赛就这样了,大家最后几分钟随便打打就算了,没想到会有这样的剧情,我甚至不清楚他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布朗说。

不仅仅教练惊讶,艾弗森在东部队的队友也感到不可思议。“那是我经历过的最棒的全明星赛,我至今保留着那场比赛的录像,”穆托姆博说,“AI让我们充满了斗志,渴望逆转比赛击败西部队。当时西部队大比分领先,他们向我们喷垃圾话,AI告诉大家别放弃,我们有机会,他真的做到了。”

在艾弗森的带动下,东部队掀起反击狂潮,最终以111-110逆转西部队,全场比赛得到25分的艾弗森当选MVP。“我知道当我们落后二十多分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我们完了,这就像当年很多人觉得我个子矮打不了职业篮球一样,”艾弗森说,“我要告诉他们,赢球与身材大小没关系,关键要看你的心够不够强大。”

如今,艾弗森和科比这一代球员已经退出NBA的舞台,全明星赛的复兴需要新的领军人物,作为现役第一人的詹姆斯重任在肩。如果詹姆斯起到带头作用,在全明星赛打得更加卖力,其他球星会跟随他,毕竟詹姆斯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都是顶级的,全明星赛需要他成为这个时代的科比与艾弗森。

“我认为,如果勒布朗全力以赴的话,其他人也会认真起来的,”小托马斯谈到詹姆斯对全明星赛的影响时说,“大家会说‘勒布朗都那么认真,我们必须跟上。’这就像科比认真打全明星赛一样,大家都会充满斗志。”

NBA改革让全明星更具噱头 詹姆斯带头很重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