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周琦:首秀激动并不紧张 祝大家中秋快乐

周琦平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头发上还粘着未擦干的水滴,因为之前CBA决赛时留下的伤病,他的左手比赛完后就立马敷上了厚厚的冰袋。了解到我们的采访意图,周琦三口并作两口,赶紧吃完了手上的“加餐”。 换好衣服后,他先是起身,弯腰把放在地上的饭盒捡起来扔到了更衣室对面的垃圾桶里,再走回来接受我们的专访。

专访周琦:首秀激动并不紧张 祝大家中秋快乐

腾讯体育赛后专访周琦,周琦送上中秋祝福

首秀惊艳 心情更多的是激动

专访周琦:首秀激动并不紧张 祝大家中秋快乐

周琦首秀表现积极

“你觉得周琦今天有上场机会吗?” 我问同行跟了火箭十几年的老记者,他从姚明刚来火箭没多久就开始跟踪火箭的比赛,看了太多。

他皱了皱眉头,轻轻地摇了摇头,说:“我看了他们的训练,他们不一定会给周琦上场机会的,下场回主场打上海他肯定会上,但是这场,难。”

直到助教卢卡斯大声冲我们嚷道,“哈哈,他会上的今天,你们等着瞧。”我心里的石头才落地,毕竟我从休斯敦赶过来,当然期待看到周琦NBA的首秀。

可随比赛打着打着,我愈发觉得有点不对劲——为啥季前赛德安东尼也排出了八人轮换的阵容?为啥一场季前赛这两队打得这么火花四溅?

第一节过去了,周琦坐在板凳上。

第二节过去了,还是没有任何机会。

第三节过去了,依然八人轮换。

助教不会骗我吧?我反复问自己。

直到第四节剩下6分多钟,周琦脱下了自己的外套,蹲在了场边,终于,他在全场比赛只剩下5分28秒时替换上场。

现场没有欢呼声,这座叫图尔萨(Tulsa)的城市华人加起来也不超过1000,不及休斯敦的七十分之一。

只有对位的格兰特兴奋了,看着周琦像饿狼看见了猎物,不断地要球想硬吃周琦,结果周琦给了他一个帽,回头又在格兰特头上投进了全场唯一一次出手的三分。

周琦的首秀,很短暂,却血性而精彩。

我问他,教练叫你上场的时候,你蹲在那是什么样的心情,紧张还是兴奋?

周琦说道,“是激动,这是我站在NBA赛场的第一场比赛。我的想法很多,但最想的,就是能发挥出色。”

全力以赴,不管给我几分钟

专访周琦:首秀激动并不紧张 祝大家中秋快乐

周琦首秀全力以赴

赛前我做企鹅直播,直播两队赛前训练。镜头里周琦一直在给队友传球,球落在手里也很少自己出手。

有人在直播里留言,说:“周琦怎么都不敢自己投。”

当时我的脑海里,想起的是这句陈奕迅《谢谢侬》里的歌词,“躺在病床上动也不想动,看着荧幕上的脸孔,有个陌生人,出现不够一分钟,他拿着一件斗篷扮演着一条龙,他带着一脸笑容,演活平凡的梦,到底他的名字他的生活普通不普通,没人懂。”

是的,他现在是一个角色球员,这部戏里的主演,是哈登,是保罗,是其他在联盟里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将。

他不是姚明,他不是那个万众瞩目的状元秀,他不会一进联盟就有足够的机会。他只是一个43顺位的二轮秀。处在这个顺位的新秀,哪怕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能留在联盟,就是一种成功。

我问周琦,“今天你攻防两端表现都很出色,但只有仅仅五分多钟的上场时间,你对自己的上场时间满意吗?“

他嘟囔了一下嘴,想了想,肯定地告诉我:“没有什么满意不满意的,只要我上场,一定就会全力以赴。”

他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只想努力融入球队,有机会证明自己。

苦练三分,愿承担任何角色

专访周琦:首秀激动并不紧张 祝大家中秋快乐

周琦命中三分球

半场的时候,我看了眼技术统计表,火箭已经进了12个三分。第三节,又是一阵三分雨,来到20个。主力休息后的第四节,火力略有减弱,但全场24记三分球下来,还是打破了NBA季前赛的纪录。

保罗和哈登轮流把控球队的进攻,火箭外线的射手群们被喂成了花。

莫雷的“魔球理论”在保罗到来之后不仅没变,倒是变本加厉。

我问周琦:“你怎么看待这个体系?”

他这次的回答很模糊:“我们就是按教练的意图,按教练的指示去做吧。”

说出来感觉很轻松,但我知道,一句简单的“按照教练意图和指示”,周琦花费了多少精力。

一整个夏天,从五月份左手上还缠着绷带开始,周琦就开始按照火箭教练组的指示苦练三分。

“我夏天来的时候就一直在训练,不管是休息的时候,还是平常正常训练,每天都会去加练三分。也是希望自己不管上场干什么,都能有好的发挥。”

“平均下来,在训练之外,我每天还要加练五百次三分。“

在火箭的体系中,能为球队拉开空间的四号位非常重要,要周琦去死凿内线,一来力量是他的劣势,二来也不符合火箭体系的需要。

周琦知道他的角色,他并不是一个精英级别的投手,更别说在NBA更远的三分线。

为什么要苦练三分?

他告诉我:“不管教练给我布置了什么角色,我只希望自己能做到最好。”

新的生活,一切都是陌生的挑战

专访周琦:首秀激动并不紧张 祝大家中秋快乐

周琦勇敢面对一切

这个时候,国内已经到了中秋节。人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作为留学生,笔者已经习惯了每到节假日时家人远在天边的苦涩。而对周琦来说,这是第一次。

作为留学生,尽管家人不在身边,但是我们往往有同学的陪伴,语言也不会成为交朋友的障碍。而对周琦来说,他没有,他只身来到休斯敦,语言也好,文化也好,他都得重新学习适应。

他之前说,希望丁彦雨航能留在小牛,因为休斯敦和达拉斯很近。我猜,他并不只是说说而已,异国他乡又没有家人朋友陪伴,他需要战胜的对手,还有孤单。

客场之旅对他来说更是一种挑战,和姚明当时不一样,他的翻译目前还没法随队,尽管队友很照顾他,但是语言的障碍仍然会干扰他和队友交流。

“不只是客场比赛”,周琦非常认真,一板一眼地说:“NBA整个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全新的(事情),很陌生很陌生,不管是坐飞机啊,还是训练,吃饭,各个方面都跟国内不一样,所以说,不管主场还是客场,或者又背靠背的比赛,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挑战,都是一个熟悉的过程。”

我跟他说,中秋节了,你有什么话想说给国内球迷听吗?

周琦哗一下笑了,笑的时候还羞涩地舔了下自己的嘴唇,活生生一个两米多的孩子,“祝福大家中秋节快乐!”

周琦马上要随队连夜飞回休斯敦,明天还有训练。

正好写到这里的时候,后方编辑说周琦发了一条微博,“人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刷朋友圈全是发吃的拉仇恨,想念大月饼,大闸蟹,祝大家中秋快乐,阖家团圆。”

专访周琦:首秀激动并不紧张 祝大家中秋快乐

周琦微博发布中秋祝福

编辑说,看出来周琦想家了。

我心里说,是呢,不管前路如何,祝他快乐。

以下是周琦专访实录——

腾讯体育:当教练叫你上场的时候,是第四节5分28秒,当时你是一种怎样的心情,是兴奋呢,还是紧张?

周琦:应该说是激动吧,毕竟是第一次站在NBA赛场上,之前想法比较多,想要自己能好好发挥。

腾讯体育:当时上场的时候只剩5分多钟,我觉得你在攻防两端表现都挺好的,包括三分、挡拆、盖帽、防守,你能不能给自己的表现打个分?

周琦:发挥好的话,只能说自己的技战术表现到位了。

腾讯体育:对自己的出场时间满意吗?

周琦:没有什么满意不满意,只要我能上场,我就会全力以赴。

腾讯体育:火箭上半场就进了12个三分,然后第三节又进了八个,前三节进了20个三分,你怎么看这种疯狂投三分的体系?

周琦:我们只是按照教练意图,按照教练布置的去做,不管进不进,我们要完成教练的意图。

腾讯体育:我看你之前训练的时候也好,包括你今天赛前热身练习的时候,还是你在NBA生涯进的第一个球,都是三分球,你今年夏天在三分的提高上花了多少时间和精力?

周琦:我夏天来的时候就一直在训练,不管是休息的时候,还是平常正常训练,每天都会去加练三分。也是希望自己不管上场干什么,都能有好的发挥。

腾讯体育:客场之旅有什么好玩的事情或者说一些挑战吗?

周琦:客场,这个NBA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全新的(事情),很陌生很陌生,不管是坐飞机啊,还是训练,吃饭,各个方面都跟国内不一样,所以说,不管主场还是客场,或者又背靠背的比赛,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挑战,都是一个熟悉的过程。

腾讯体育:包括球队的一些安排,也会不一样对吧?

周琦:是的。

腾讯体育:今天是国内传统中秋佳节,你跟国内球迷有些什么话要说?

周琦:祝大家中秋快乐!

(腾讯体育俄克拉荷马前方特派员 傅予、郭怡/文、摄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