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内村航平伤退日本仍毫无压力 中国想追难度大

内村航平伤退日本仍毫无压力 中国想追难度大

内村航平因伤退赛

内村航平的名字,在过去十年间,跟中国体操有着很多关联,被很多次提起。

十年前,在中国体操繁盛的年代,内村航平是出道不久的新秀,凭借着在全日选拔赛的表现,直通北京。那时,中国体操因为有李小鹏、杨威等一众顶尖级巨星,金牌不再话下。世界霸主的宝座,中国很是稳当。可内行人都知道,鼎盛的背后暗流涌动,人才一旦断档,后果将不堪设想。

果然,后来的剧情被世界所知,从天堂到地狱的滑行,中国体操在伦敦之后经历着各种阵痛。而那时,内村航平早已接过权杖,在自己的时代里,跳出一个个令人佩服和赞叹的高难度动作:从09年伦敦世锦赛开始到2016年的里约,内村航平前无古人地实现了世锦赛全能六连冠、奥运会卫冕——这些也许要保存很久很久的纪录。

退役的杨威和还在坚持的内村航平谁更强?这一度成为了体操界内流传很久的讨论。论成绩,两届世锦赛金牌和一届奥运会冠军让杨威也不得不给内村航平让位。可惜时代不再相同,俩人无法再能同场竞技,一决高下。因此,无法直接正面PK也成让“史上最伟大全能选手”这个悬疑注定未解。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选手再也没有第二个杨威,第二个李小鹏能跟内村航平一决高下。五年前的伦敦没有,一年前的里约没有,如今新周期冲向东京的征途中会有“杨威第二”么?答案仍不乐观。

再伟大的人无论再怎么抵挡,都注定会输给时间。1989年出生,如今28岁的内村航平也不例外。不管他能否熬过蒙特利尔这一突如其来地劫难,再站起来回到赛场,复制巅峰时的表现都会难,更难。

内村航平还会回来么?属于他的时代真的就这么结束了?这一切是注定,还是偶然?一切的悬疑要等内村航平自己来揭晓。而他能做得就是准备好十足的心智跟伤病,跟现实,跟小自己十多岁的新秀们斗争到底。

而对中国体操来讲,不管内村航平是否会扛到东京,让自己的实力真正能再次强大起来才是最重要的事。想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九金盛举,再到如今的颗粒无收。新人的成长固然需要时间和空间,可这其中的落差究竟是纯粹偶然还是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值得中国体操的大家长理性思考。

蒙特利尔世锦赛,是新周期的第一仗,中国体操在艰难中前行,曙光还在远方。肖若腾、刘洋、翁浩、林超攀等一批小将在世界大赛的淬炼下艰难成长。思来想去,也许形容中国体操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艰难”。

不管未来,这批中国小将还能否有机会跟“神一般的人”内村航平在场上较量一番,中日新周期的新一轮体操赛场上的较量又已悄然开幕,暗中作战。日本队未来不管是否还会有内存航平坐镇,但板凳厚度足够的他们B计划也绰绰有余。白井健三、杉野正尧、武田一志、佐藤巧、田中佑典、谷川航、龟山耕平、安里圭亮和宫地秀享这九位中生代和新生代的体操选手早已让日本对三年后的东京继续觊觎——这恐才是他们最可怕的地方。(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