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徐灿熊朝忠相继取胜 中国拳击绝地反击迎接班人

徐灿熊朝忠相继取胜 中国拳击绝地反击迎接班人

熊朝忠比赛中

10月3日,对于中国职业拳击绝对是重要的一天。在山西大同打响的盖世拳王-WBA世界拳王争霸赛中,熊朝忠与徐灿这对新老拳王双双取胜。

阔别拳台16个月的熊朝忠点数战胜WBA排名第四的泰国拳手潘亚·普拉达斯里,获得WBA过渡拳王金腰带,为自己35岁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而目前国内综合排名第一的徐灿7回合TKO委内瑞拉老将瑟米诺,顺利拿下国际冠军金腰带。

两场胜利的意义绝不只是战胜强敌。在两个月前邹市明卫冕失败后,中国职业拳坛陷入了没有世界金腰带的局面,此番无论熊朝忠还是徐灿,都在冲击世界金腰带的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对手赛前超重,比赛难度陡升

根据计划,获胜的熊朝忠将有资格在未来6个月内挑战世界金腰带;相比35岁的熊朝忠,徐灿根据排名早就拥有了挑战世界金腰带的机会,迈过瑟米诺这道坎后,这位23岁的年轻人身上不但多了一份叫板世界拳王的底气,也让人看到了他未来扛起中国职业拳击大旗的实力。

事实上,徐灿与瑟米诺之战的受关注度一点不亚于熊朝忠与潘亚的PK,瑟米诺作为前WBA世界拳王此前在中国的三次冠军赛全部取胜,其中两次击溃中国拳击的实力派人物裘晓君。今年4月,瑟米诺才在日本丢掉金腰带。

除此之外,赛前称重环节发生的小插曲也让比赛变得扑朔迷离。

此番两人的对决在126磅开打,瑟米诺从原先的122磅升重至126磅,徐灿则从原先的130磅降重到126磅,通常来说,瑟米诺升重远比徐灿降重来得容易,然而赛前称重结果,徐灿符合标准,瑟米诺却超重一公斤还多,即便瑟米诺通过跳绳等运动紧急减重补救,但最终他的称重结果距离标准依然多了半公斤。

在职业拳赛中,一方体重超重往往会面临罚款、更换拳套(使用比对手更大的拳套,例如对手使用8盎司拳套,超重选手使用10盎司拳套)甚至取消比赛的惩罚。

考虑到赛事筹备已久,为了不让已经购票的观众失望,主办方决定比赛照常进行,又因为赛事涉及金腰带,依据规则,不得更换拳套。

最终这场比赛协商的结果是无论瑟米诺是否取胜都拿不到金腰带头衔,徐灿获胜可以顺利拿下金腰带,失败则金腰带头衔空缺。

但从比赛本身来看,瑟米诺没有受到任何限制,比赛还未开打,徐灿已经吃了体重较轻的亏,而对手临场体重的优势有可能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职业拳坛通过体重做文章的例子屡见不鲜,同级别选手临场体重相差十磅甚至二十磅都不让人惊讶,有经验的拳手往往能够在称重(赛前一天称重)之后短短一天内迅速间将体重拉到一个合适比赛的体重峰值,争取在体重上实现以大打小,而脱水减重这一点恰恰也是中国选手的短板,更何况这回徐灿称重就已经比对手轻。

首次TKO,徐灿接过中国拳击大旗

一场让圈内人和媒体记者揪心的比赛就这样上演了,让所有人感到欣慰的是,徐灿却打出了职业生涯至今最完美的一战。

从第一回合开始就以高密度、快节奏的进攻压制瑟米诺。尽管委内瑞拉老将一直尝试有力的反击,但在徐灿的强攻之下,比赛的天平逐渐倾斜,第五回合瑟米诺眼眶下沿因击打急剧肿胀,第七回合瑟米诺开始主动搂抱……第七回合结束局间休息时,瑟米诺一方选择了弃权。

事实上,比赛继续打下去他将难逃被KO的命运,这场比赛最终被裁定为TKO(技术性击倒),而前7回合的比分显示徐灿赢得了其中的6个回合。

这是徐灿职业生涯第一次实现TKO,在他此前的12场胜利中从未出现过KO,赛后就连国内资深拳击记者贾春天也喜极而泣留下男儿泪。

的确,中国职业拳击太需要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了,中国职业拳击也不能只寄希望于邹市明和熊朝忠这样的老将。

2012年熊朝忠为中国赢得了第一个世界拳王金腰带,2013年邹市明转职业经过数年奋战在去年成为世界拳王,期间杨连慧、裘晓君等拳手也曾让人眼前一亮,但最终都无奈倒在争夺世界拳王的战场上。

如今徐灿的崛起让所有人看到了新的希望,熊朝忠与徐灿的同场亮相似乎也预示着接力棒将稳稳交到年轻人的手中。

拳击市场将迎来拐点?

这一夜不仅是中国职业拳击竞技层面的一次绝地反击,对于中国拳击市场也给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能够容纳3000人的大同大学体育馆当晚座无虚席,央视体育频道则从19点30分开始直播赛事,赛后赛事推广公司CEO卢小龙在直言办赛依然处在赔钱阶段的同时也指出,中国拳击市场即将迎来拐点。

“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培育,中国的拳击观众已经达到了一个很大的体量,去年我们在北京办赛,央视索福瑞给出的数据,电视观众为3000万,而我个人的感受是国内稳定的拳击观众大约在5000万到8000万之间,此外,越来越多的电视观众开始走进赛场观赛,并且有相当一部分人开始参与拳击运动,目前一线城市健身房的消费者中,从普通健身人群到参与拳击训练的转化率相当高……”

除了对拳击受众和拳击消费的增量持乐观态度之外,卢小龙还提到了另一个重要因素——赛事赞助,作为一个在国内起步较晚的运动,拳击赛事的赞助正在从过去的无人问津变成了当下的香饽饽。

“从目前来看,品牌赞助依然是国内拳击赛事的核心商业模式,过去拳击赛事被品牌当作一个冷门,招商非常辛苦,但眼下整个趋势在扭转,单以拳威四海而言,明年的赛事赞助已经被很多大品牌预订,其中不乏一些年度赞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