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陈晓丽:初识张指导以为是司机 感恩他的篮球启蒙

我以前不认识张指导,第一次接触他是在1998年,国青女篮去美国访问学习,从那个时候开始相互熟悉和了解。

第一次见面,他开着车来机场接我们,笑呵呵的,看上去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中年人。我们也没多想,还以为是给我们安排的司机或者翻译。熟悉之后才知道,原来他以前是中国男篮国家队队员,对篮球有很多见解。一起相处了四十多天之后,对张指导有了更深的了解。

陈晓丽:初识以为张指导是司机 感恩他的篮球启蒙

女篮球员陈晓丽

当时张指导带着我们到处打比赛,我记得去过一个叫威尼斯的海滩,在那儿的室外球场打了很多比赛。先是在中学组得了冠军,接着又打了一个高中组的比赛,我们没进入决赛。除了打比赛,张指导还带我们去了当时洛杉矶火花队的主场,现场看郑海霞姐姐打球,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WNBA的比赛。放松休息的时间,他也给我们安排了很多娱乐的活动,比如去迪士尼还是环球影城游玩。他当时已经快五十岁了吧,跟我们一起坐过山车,当时觉得特别好玩。

记得有一次在拉斯维加斯打比赛,我们把当地的队伍给赢了,当时大家都特别很高兴。但现场球迷有些骚动,就听到我们的翻译讲,他们有枪。张指导马上说,你们赶紧回休息室,快走快走。我们也是第一次听说球场有人带枪,都非常害怕。

大家上了车,张指导说我们不直接回酒店,先绕城一下,把跟踪的车甩掉,别让他们知道我们住哪儿,就带着我们在城里绕啊绕。当时后面真跟着一辆很破的轿车,大家都很紧张。我们有两辆车,一会儿我们的车在前,一会儿另外一辆车在前,两辆车来回交换顺序,打乱对方的观察。就这样绕了很久,我们才回到酒店。

到了酒店之后,张指导说,能把你们安全地送回酒店,就是他的责任,这句话给我印象特别深。

张指导不是那么严肃,给我们的感觉是很好接近,我们有的时候喜欢跟他开开玩笑。有一次,一个美国教练奖励我们在比赛中演练技术,有人成功制造带球撞人犯规,就奖励全队吃冰淇淋。张指导当时在开车,没法吃冰淇淋,眼看冰淇淋快化了,有人就问怎么办。我张口就说,那就喂张指导呗。大家就上手喂张指导,他就笑呵呵地边开车边吃。

他一点儿也不觉得队员们没大没小,相反,他觉得队员能够在生活中跟长辈开玩笑,说明他们没有那种畏惧的心理。我们也都觉得张指导特别和蔼可亲,都愿意跟他开玩笑。

从98年到现在也快20年了,再后来就没怎么见到张指导,都是在比赛解说中听到他的声音,感到特别亲切。比如前几年WCBA的决赛,或者国家女篮打比赛,如果是张指导做解说,他在比赛中对我的点评会特别多,我的家人也比较了解他和喜欢他。

很多年没见了,在我心目中的张指导是一个很和蔼的长者,对我们没有特别严厉的一面。他好像一直在给我们讲道理,但他跟别的教练不太一样。他虽然讲的都是那些很正规的道理,但总是笑呵呵地,人从来不绷着,让我们感觉非常放松。

很遗憾没有张指导带我训练的照片,都是休息娱乐的时候拍的合照。我记得特别清楚,他说我和他很像,身体素质、跑跳能力都不是很好,在中锋、大前锋的位置上身高也不是很高,只有靠技术、步法,才能跟别人对抗。

张指导教过我一个篮下投篮的技术。他说,你要是正规投篮,一定会被别人封盖,你必须有一些投篮的绝招。他教我一个不一样的打板投篮手法,就是把球投到白框以外,但是需要球有一个旋转,打板之后就能转到篮筐里。

当时由于年纪小,我还不是特别理解他的意思,但张指导这句话一直在我心中储藏着。后来经历的大赛多了,打过了总决赛、奥运会等等比赛,遇到的对手真是比我高、比我壮,这种投篮手法真的就派上用场了。这种篮下投篮非常强调手指手腕技术,在别人看来都是不太可能投进的球,我加上一点儿旋转,一般就能投进。大家都问我,大丽你这手真是好使,这种球是怎么投出来的,我自己也解释不出来。可是随着年龄慢慢的增长,比赛经验的增多,到后来体会到张指导强调的技术,就是这些手指手腕、脚步步法等等基本功。

我年纪也比较大了,之所以现在还在打球,真的靠的不是身体了,都是技术和经验,有些东西确实是年轻的学妹们还不具备的。

当时从美国回来就去了唐山,跟美国一个什么队打比赛,对方都是黑人,弹跳都非常好,教练也特别厉害。我倒也没什么胆怯,因为感觉我的动作节奏和速率,跟这些黑人相比有一个时间差。我反倒感觉跟他们对抗的时候,自己还有一些优势。不是比快,比跳,而是比一些假动作和时间差。队里很多人不喜欢打黑人运动员,认为他们野蛮也好,或者动作速率快也好,但是我到现在都很喜欢跟黑人运动员对抗。

当时最后一个球,教练员给我布置了一个战术,我就利用时间差,造成对方犯规,得到两次罚球机会。造成对方犯规后,我感觉自己没有让教练员白白叫了一次暂停,没有辜负教练员的战术布置,终于把配合打成了,感觉特别开心。当时也没有什么紧张的感觉,两个球都罚进了,就这样赢了美国队。

后来有人跟我说,那个美国教练一生就输过四五场比赛,其中一场就是跟我们。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还公开表扬了我们这支国青队。印象中当时特别开心,结果爸妈在看台上喊我都没听见,直接就回更衣室了。他们后来要赶火车就走了,连一面都没见上,我知道之后在宿舍还哭了一场。

我记忆里赢美国队就两次,不管什么级别的美国队,总共就两次。一次是唐山这次,一次是08年之前的“好运北京”公开赛,我们战胜了美国国家队,五棵松球馆第一次升起了国旗。当时我们还开玩笑,多希望奥运会上不是冠军也好,领奖台上能够有一面五星红旗升起。

张指导被大家很幽默地称为“张合理”,其实真的是这样,“合理”两个字很重要。球场上有的时候比的不是跑跳这些东西,这些当然也存在,但更多是讲究如何运用技术。同样是一个投篮,什么时间投篮,用什么方式投,都有很细腻的技术要求。那个时候张指导就跟我讲过,篮下的出手,一定要在最合理的时间、最合理的位置去投,不然你就不要乱投。

不要想着跳起来就没有人能够防得着你。你跳得高,别人比你跳得还高;你身高高,以后遇到的对手可能更高;你速度快,等你打到国际赛场上,对手比你速度还快。如果想要走得远,打得水平高,就要在这些基本技术上做文章,运用技术合理,动脑筋,这些都是张指导曾经教导过我的。

我自身的身体素质没有那么好,以前也有的教练不是特别看重我,打到国青去的时候,前面也有比我高、跑得快、跳得高的姐姐和队友,当时不太自信。遇到张指导之后,他真的给我很多信心,让我能在高手如云的赛场上找到立足的一个方法,相信自己在球队的贡献和作用。

以前我是打五号位的,可是我的身高只有193,在五号位这个位置上有197、198的队员,从身高来讲我不占优势。从跑跳能力来讲,不用跳我已经比他们矮了。跑动上,只有短距离启动和冲刺上有一些优势,其他都存在不足。遇到张指导之后,他教了我一些篮下的技术,比如跨步,传球,投篮打板的手法等等,后来慢慢地,我在国青队和国家队都打到了主力的位置。

所以在我心目中,张指导就是我的恩师。虽然张指导没有正式当过国字号女篮的主教练,也没在地方队带过我,但他启蒙了我对篮球的另外一种理解。

我的跑跳不是很好,肌肉没有爆发力,总是觉得自己比别人差。虽然身高在我们省里比较有优势,但是到了国家和国际舞台上,自己也知道是不行的,没有一点优势可言,从内心来讲比较自卑。但后来我能够打到主力位置,不是因为我的跑跳和身高,而是因为我的技术,对篮球的悟性,包括四号位的传球,五号位的篮下勾手和插步,包括对机会的把握,对进攻机会、防守机会的判断,头脑的运用等等,才有今天的成绩。这些都受益于张指导对我的启蒙,所以我一直都非常感谢张指导。

知道要给张指导做这个传记的内容,我特别开心。希望能够通过你的记录,让我们这些后辈也有机会多了解他的经历,不光是篮球场上的故事,还包括他辉煌的人生,我相信我们一定能从中受益很多。

(陈晓丽,中国女篮主力中锋,曾多次荣获WCBA联赛MVP、总决赛MVP)

口述 / 陈晓丽

采访、整理 / 黄祎(阿鱼)

由张卫平唯一官方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的全网首部中国篮球巨星传记——《非常合理-张卫平传》于10月4日重磅上线。

孙明明:张指导对我的帮助我永生难忘

陈晓丽:初识以为张指导是司机 感恩他的篮球启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