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马丁忆首届中国赛:那是我NBA生涯开端

(文/杜巩)

穿过深圳香格里拉的大堂,马丁快步走上电梯。和往常一样,没有太多人注意他的存在。

说来也不奇怪。就在前一晚,联盟新贵森林狼、卫冕冠军勇士相继走出宝安机场贵宾楼,开始 2017 NBA 中国赛的旅程。同样名叫“凯文”,相比杜兰特的璀璨星光,马丁略显默默无闻。

专访马丁忆首届中国赛:那是我NBA生涯开端

凯文-马丁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人们或许忘了,他是 2004 年首届 NBA 中国赛的亲历者。

十三年前,仅仅代表国王打了一场球,菜鸟马丁就登上了去往上海的飞机。来到异国他乡的球场,毛头小伙首先见到的就是姚明。“对于我一个 21 岁年轻球员来说,真是大开眼界了。”

七年前,毛头小伙早已进化成 20+ 的得分高手,身上球衣的颜色,也从国王紫变成了火箭红。再度参加中国赛,姚明也从对手成了队友。从上海到北京、再到广州,变的是城市,不变的是对姚明的敬佩,“无论他自己有多受人关注,总想让队友也一起体验。”

一年前,辗转多队的马丁,最终选择告别 NBA。尽享天伦之乐之余,马丁割舍不下篮球。“我参加了 NBA 组织的篮球项目,去到过菲律宾,当然还有中国。”

推开香格里拉三层会议室的小门,眼见摄影设备还未调试完毕,马丁不慌不忙坐下:“你们别急,不如我先把这些照片签了?”

从 2004 到 2017,中国赛走过了十三个年头。4700 多个日夜,足以改变很多人,很多事。

但当摄像机红灯亮起,当马丁开始回忆十三年前的故事,一切又好像从未改变过。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体育:距离你退役已经快一年了,最近在忙什么?

马丁:退役后的身份转换很顺利。我的职业生涯很成功,尽管退役时还很年轻,但自己觉得到了该退役的时候了。过去这一年我一直在看孩子,与此同时和 NBA 合作,去到菲律宾、中国,此外还在美国做房地产。我退役后的身份转换的确非常顺利。NBA 为退役球员提供了非常完整的项目,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我对此表示感谢。

腾讯体育:我看你体型保持得很棒,退役后的身份转变也一定很顺利。13 年前,你曾经代表国王队,在上海和北京参加了首届 NBA 中国赛。都有哪些美好的回忆,有趣的事情可以分享呢?

马丁:首届中国赛,对我来说的确意义非凡。那时我才刚刚穿上 NBA 的球衣,第二场比赛就来到了美国之外。当时道格-克里斯蒂受伤了,于是我顶替他打先发,他整个季前赛都缺战。还记得第一次走出美国,来到异国他乡的球场,首先见到的就是巨人姚明,还有其他出色的球员,包括麦蒂。在场上,我负责盯防麦蒂。对于一个 21 岁的年轻球员来说,能够和这两位超越篮球运动的球员交手,的确是大开眼界了。还有就是参加各种活动,包括登上长城,都是非常难忘的回忆。

腾讯体育:2004 年,你参加了首届中国赛。六年之后,你再度来到中国,再度参加中国赛。两次中国赛,有着怎样的不同?

马丁:第二次参赛,我变得更成熟了,也和姚明做了队友。能够和他并肩作战,亲眼目睹他受到的高度关注,也了解到他肩上扛着的重担。无论他自己受到多大的关注,也总是让每个队员都能够体验其中。在我眼中,姚明的确是世界级别的球员。能够和姚明并肩作战,了解姚明在场上、场下的一举一动。我知道,他要让很多人高兴,但他做得很棒。

腾讯体育:姚明现在已经是中国篮协的主席了,更上一层楼了。你曾经和姚明做过队友,但没有并肩作战很多场比赛。合作的第一个赛季,姚明因伤赛季报销,第二个赛季也仅仅合作了五场球。假设一下,如果火箭拥有健康的姚明,能够走多远?

马丁:任何球队只要拥有姚明,肯定锁定了一个季后赛席位。火箭队首先会进季后赛,而后会围绕姚明制定战术,打出高水平比赛。球队还有斯科拉、海耶斯、布鲁克斯和洛瑞,这阵容感觉不错。虽然很遗憾没能成真,但这就是篮球。如果真能实现,一定能在季后赛造成很大破坏。

腾讯体育:效力火箭队之后,你来到了森林狼队。狼队也是今年中国赛的参赛队之一。今年夏天休赛期,狼队动作很大,交易得到巴特勒和蒂格,球队面貌焕然一新。你对狼队休赛期的动作怎么看?

马丁:森林狼队是休赛期最为活跃的球队之一。在经过一系列交易之后,他们新赛季与上赛季的胜场差,很可能是联盟之最。唐斯和威金斯都进一步成长,过去三年两位都进步很大。这些都让球队实力大增。在我看来,他们已经有能力和火箭、勇士一战。新赛季我非常期待他们的表现,现在的这支狼队的确非同一般。

腾讯体育:谈到勇士和森林狼,今年的中国赛,谁能赢第一场,谁赢第二场?

马丁:胜负的确很难猜。勇士队虽然一定会打入明年的总决赛,但今年九月还是选择来到中国出战中国赛。中国赛对于两个城市的球迷来说都是一项盛事,两支球队都争强好胜,森林狼队更想希望借此机会展现出自己对冠军的野心。我觉得两支球队必有恶战。

腾讯体育:但最主要的还是回馈球迷。

马丁:没错。

腾讯体育:谈谈你自己吧,尤其要着重谈谈三分球。如今的 NBA,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三分。在你那个时代,你也是出色的三分手,但联盟的风气不是投三分。如果你在当下的联盟打球,会不会打得更好?你觉得自己场均能投进几个三分球?

马丁:我打的是得分后卫,和雷-阿伦、里德、韦德一样。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得分后卫都投很多三分,所以我的比赛可能没太大变化。但眼下的变化是,球队四五个人都在投三分。三分球变成了全队的任务,而非控卫、得分后卫或是小前锋的职责。

腾讯体育:谈到三分球,不得不说的就是你的投篮姿势,的确非同寻常,但与此同时非常有效。你对自己的投篮姿势怎么看?

马丁:“怪异”的投篮姿势让我占了很大便宜。我觉得自己的投篮姿势很时髦。但成功的关键,还是日复一日的不断练习。我每天练习很久,就是因为不想改投篮姿势,不想让别人预判到我的动作,预判我是要投篮还是要运球,或者是其他动作。所以一定要勤加练习。就像湖人队的朗佐-波尔一样,投篮动作同样比较“前卫”,比较不同寻常,但想要炉火纯青,还得勤加苦练。

腾讯体育:包括基德在内的很多前 NBA 球员都希望波尔改掉投篮姿势,但只有一个人不同意,那就是他爸爸拉瓦尔-波尔。所以你给波尔的建议是:不要改。对么?

马丁:对,不需要改。正是因为非比寻常的投篮姿势,让他获得了如今的成功。我也相信总经理魔术师约翰逊,主教练小沃顿会督促波尔勤加苦练。我觉得他不需要改变,保持现状,也能拥有成功的职业生涯。

腾讯体育:谈谈新赛季吧。季前赛已经开战,常规赛也即将拉开帷幕。对于下赛季 NBA 的故事线,你有着怎样的看法?

马丁:休赛季,很多球队升级成为超级球队。下赛季的故事主线,应该是有没有哪支超级球队,能在六月的总决赛中挑战勇士队。骑士雷霆、得到保罗的火箭,这些球队都有机会。强队挑战勇士队,会是下赛季的主线。

腾讯体育:那你认为哪支球队最有希望挑战勇士队?

马丁:我认为还是骑士队最有希望。

腾讯体育:凯尔特人有戏么?

马丁:还是骑士吧,毕竟有詹姆斯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马丁忆首届中国赛:那是我NBA生涯开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