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熊朝忠:舍不得拳台 能再拿金腰带就圆满了

专访熊朝忠:舍不得拳台 能再拿金腰带就圆满了

熊朝忠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撰文:徐思佳

9月25日,北京,小个子的熊朝忠正在和比自己大了一号的菲律宾陪练实战。对手的拳结实地打在熊朝忠身上的护裆上,发出咚、咚的声音。台下,比他小了11岁的师弟徐灿感慨着:“35岁了,熊哥这次,真的不容易,训练的强度我们看着都很大。”

10月3日,大同,熊朝忠将在35岁生日的当天,与现WBA世界排名第4的,26岁泰国拳手潘亚-普拉达斯里争夺WBA迷你最轻量级过渡世界金腰带。没有妻子的陪伴,没有孩子的现场大气,时隔16个月,35岁的熊朝忠独自上场,再起征程。尽管深知这样的高龄再拿一次世界拳王金腰带难度很大,但他只顾风雨征程。

离开拳台18个月:低调的他娶妻生子 在老家办起俱乐部

结束了两个小时的实战训练,熊朝忠坐在了腾讯体育的镜头前,他的脸颊上还夹带着大滴的汗水。说话时,他尽力平缓着自己的呼吸。恢复训练的这两个月,他每天都要跑步将近一个小时,再加上两个小时的实战,强度甚至比年轻人还大。

2016年5月25日,熊朝忠在北京举行的IBF世界挑战者排除赛上,以分歧判定负于对手。自那之后,熊朝忠已经远离拳坛18个月了。去年9月,熊朝忠的儿子帮帮出生,随后他便一直陪在妻儿身边,鲜少参加活动。

事实上,熊朝忠夫妇在2014年2月就已经领取了结婚证,期间,熊朝忠为了拳赛曾两度推迟婚礼,并一直希望能戴着世界金腰带迎娶美娇妻。离开拳台的18个月,低调的熊朝忠把时间换给了妻子,安心地陪伴在妻儿身边。提起自己的孩子时,拳王的脸上露出了宠溺的微笑。

专访熊朝忠:舍不得拳台 能再拿金腰带就圆满了

熊朝忠赛前亮相

熊朝忠说:“我差不多离开了拳台有一年多吧,就是在家陪陪家人带小孩,我的小孩还是比较乖的,和他妈妈相比,更听我的话。”

除了带孩子,熊朝忠还在老家文山开了一家拳击俱乐部,教当地的青少年练拳,但低调的他很少在媒体面前宣传自己的俱乐部,话题提到时也只是一笔带过:“在老家,我也做了一个拳击俱乐部,开始教小孩进行推广,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拳击、了解拳击。”熊朝忠说。

复出因为不舍,看邹市明比赛感慨自己

尽管已经久疏战场但熊朝忠的推广人、教练刘刚似乎并不担心熊朝忠的状态,他说,离开拳台的一年多里,熊朝忠非常自律,从来没有放弃过跑步等基本训练。“熊朝忠虽然一年多没有比赛,没有进行手靶训练和对抗,但是他坚持一周进行四天的跑步,保持身体的机能和状态。现在的他战斗的欲望非常强烈,越来越成熟而且心无杂念。”刘刚说。

离开拳台的18个月里,拳台的每场比赛,熊朝忠全都会全程观看,每次当腾讯体育问起他关于比赛的点评和感想时,他总是会第一时间发来一长串的语音和文字。那个熟悉的拳台,让熊朝忠难以割舍。

“感觉离开这么长时间,有点舍不得了。毕竟在拳台上比赛了这么长时间,还是会想念打比赛的日子。刘老师和公司经常让我去看一些比赛,每次看我都很有干劲。大概在3、4个月之前做出了(复出的)决定,想回来。我觉得在我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出来冲刺一下,也是对自己的挑战。”熊朝忠说。

邹市明36岁,熊朝忠35岁,两位中国拳坛的领军人物,同为荣誉满身的世界拳王,又同样面临年龄问题的老将始终惺惺相惜。两个月前,邹市明意外不敌日本小将木村翔的比赛熊朝忠全程揪着心,看完了比赛。他说:“我看了邹市明输给木村翔的那场比赛,邹市明在后半程体能出现了问题,但表现的依然顽强,他尽力了。一个拳手到了我们这个年龄,能继续比赛真的不容易,输赢都很正常。”

邹市明的意外失利也为熊朝忠敲响了警钟,这次复出,熊朝忠在体能储备上下了很大功夫。随着邹市明的失利,中国职业拳击的现世界拳王金腰带数量又变成了尴尬的“0”,这个“0”,深深地刺痛了熊朝忠,也给了他要再战一次的勇气。

请回金牌教练,能再拿金腰带就圆满了

8月末,熊朝忠的经纪人刘刚曾向腾讯体育透露,中国首位世界拳王熊朝忠将于10月挑战WBA105磅世界拳王、105磅综合排名世界第一的泰国拳王塔玛诺-尼游通。但熊朝忠的这一复出计划却意外受阻。泰国拳王塔玛诺-尼游通由于受到了泰国政府下发的服役要求,无法按时出战,接受熊朝忠的挑战。

塔玛诺-尼游通的“爽约”也使得熊朝忠错过了直接向世界拳王金腰带发起冲击的机会,不过,熊朝忠并没有因此放弃复出计划,而是选择了更换对手,新的对手实力依然强劲,是WBA世界排名第4的泰国拳手潘亚-普拉达斯里。如果赢了这场比赛,熊朝忠依然会选择继续挑战塔玛诺-尼游通。

专访熊朝忠:舍不得拳台 能再拿金腰带就圆满了

熊朝忠赛前与潘亚-普拉达斯里一同称重

这样的安排,足以说明,熊朝忠这次复出就是为了再拿一次世界拳王金腰带。为了完成这一目标,熊朝忠还专门请回了当初卫冕拳王金腰带成功时合作的菲律宾教练。

尽管深知以35岁这样的高龄再拿一次世界拳王金腰带难度很大,但他只顾风雨征程。“对我来说,要想第二次拿到世界头衔确实比第一次要困难,毕竟年龄已经大了,但是我觉得以我现在的身体条件,我还是可以再挑战一次,如果能够拿到这个世界冠军,那我的人生就更完美了。” 熊朝忠说。

输赢不能评价老将,我一辈子离不开拳击

无论是现世界拳王塔玛诺-尼游通还是更年轻的潘亚-普拉达斯里,对于熊朝忠来说,都是横亘在拳王路上的大山。专啃硬骨头的熊朝忠深知这场比赛一定会非常艰难。

“这次备战我感觉我的体力还是比较吃力的,毕竟离开这么长时间,还是比较累,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整好了很多。我认为,这会是一次比较艰难的比赛,我争取打满12回合。”熊朝忠说。

和熊朝忠一起备战的还有他的师弟们:23岁的中国希望之星、现中国职业拳击P4P第一人的徐灿,中国年纪最小的亚洲拳王韦宪钱等人,熊朝忠实战训练时,师弟们都会用敬慕的目光认真地看着。对于中国职业拳坛来说,35岁的熊朝忠只要站在拳台上就是榜样,就是英雄。

正如熊朝忠提起比自己还大一岁的邹市明时所说,“我们都是被拳击改变命运的人,哪怕是输了,我相信,我和他的一生也都不会离开拳击。”

中国拳击有熊朝忠,有邹市明,这般坚持、无私的老将,终归是件幸事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