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4日上线 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4日上线 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将于10月4日正式上线

人生慢慢变成一本书,往事繁花似锦,回忆温暖如初。

他的人生经历,是一本关于篮球的书,记载着新中国篮球砥砺前行、称霸亚洲的征程,记载着中国篮球人在美国从零做起、努力奋斗终获认可的时光,记载着中国媒体与NBA架起中美体育文化交流桥梁的岁月。

他,就是张卫平,中国篮坛名宿,中国篮球50年发展史的亲历者与见证者。

回顾历史,向传奇致敬,由张卫平唯一官方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的全网首部中国篮球巨星传记——《非常合理-张卫平传》将于10月4日重磅上线。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4日上线 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他曾被誉为“篮下魔术师”

他是“篮下魔术师”

2016年2月,姚明入选篮球名人堂,张卫平作为腾讯特约记者对姚明进行了独家专访。采访期间,姚明与张指导谈起中国篮球名人堂的话题。姚明很诚恳地表示:“希望我们自己也能尽快建立起中国篮球名人堂,让那些在过去的年代中为中国篮球做出贡献的前辈们不会被遗忘,比如钱指导和您。”

当姚明说张指导必然在中国篮球名人堂拥有席位,张指导笑着摆摆手。熟悉张指导的球迷朋友们都了解,张指导是我国篮球名帅钱澄海教练的弟子。张指导非常尊敬自己的恩师,在平时的解说工作中,时常提到钱指导当年独树一帜的快攻战术,但对自己在国家队中做出的贡献却极少提及。那些成就对于张指导来说是他陪伴中国篮球成长的一段经历,他从未将此作为炫耀的资本。

但是,历史不会忘记张指导在球员和教练时代对于中国篮球发展起到的推动作用,《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的问世应运而生。

1950年12月19日出生于北京协和医院的张卫平,成长于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在高知家庭长大的张卫平,具备了运动员中并不多见的儒雅气质,好学笃行胸怀博大,这为他在未来的篮球道路上不断战胜困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0岁那年,张卫平进入什刹海业余体校学习打篮球。未满15岁时,张卫平被选入北京青年篮球四队,一年后进入青年一队,不满20岁时进入北京男篮一队。他在场上司职大前锋,1.93米的身高在四号位相对比较吃亏,张卫平以增强力量的方式弥补身高的差距。他跟随北京举重队一同训练,凭借挥汗如雨的苦练,力量水平达到专业举重运动员的级别。在当时,张卫平掰腕子打遍圈内无敌手,即便退役后年近五十,国家队的球员也没有他力量大。

刻苦好学的张卫平,不但练就了出众的身体素质,还有相当不俗的篮球技术。曾有老球迷回忆起球员时期的张卫平:“很像NBA的巴克利,虽然身材不高,但身体素质非常棒,在内线可以横冲直撞与大个子对抗,外线投篮也相当好。”

在1973年,张卫平入选国家队,成为70年代中国男篮重建后的第一批国手。在钱澄海教练的栽培下,张卫平迅速成为国家队的得分利器,场均20+信手拈来。张卫平帮助中国男篮夺取1975、1977和1979年三届亚锦赛冠军,获得1978年亚运会金牌。杰出的身体条件结合精湛的进攻技术,张卫平多次当选“亚洲最佳前锋”,对手将他称为“篮下魔术师”。

1978年菲律宾男篮世锦赛,张卫平在参加的7场比赛中场均砍下25.3分,其中3场30+,对捷克砍下35分,对多米尼加轰下32分,战韩国夺走30分,被提名入选最佳阵容。场均25.3分的数据创下中国球员在世锦赛的得分纪录,至今在世锦赛历史场均得分榜上高居第四位。

结束球员生涯后,张卫平进入北京体育学院深造。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他,在考场上同样名列前茅,毕业时多科分数名列全班第一、最差也是全班前三。

学成归来的张卫平走上教练岗位,1985年在恩师钱澄海指导的征召下,出任中国男篮教练,负责国家队全年运动量和训练强度的安排,同时主抓内线队员的技术动作。国家队教练期间,张卫平悉心辅佐钱指导,帮助中国队在各项大赛上取得佳绩。其中,中国男篮在1986年西班牙男篮世锦赛上实现第九名的历史突破,成为迄今为止唯一能够在复赛阶段仍取得胜绩的一届国家队。

作为球员和教练,张卫平亲历了中国男篮重新崛起称雄亚洲的过程,也体验过失败的辛酸和难以名状的无奈。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战绩不佳只拿到5枚金牌,男篮在12支参赛队中排名倒数第二。这届奥运会结束后,钱澄海指导推荐张卫平接班出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但钱指导的提议未被采纳,张卫平的才华难以施展,随后选择前往美国开启新的拼搏。

张指导球员和教练生涯的故事,远非短短几段文字可以详述。这段历史浓缩着一个时代的中国篮球人孜孜以求的精神,是中国篮球复兴路上的艰辛探索,有很多事情鲜为人知,而《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由张指导本人口述,对跨度超过50年的中国篮球史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堪称一部属于中国的篮史通鉴。

如果你想详细了解中国篮球的前世今生,揭秘极富历史意义却并不被外界知晓的重大事件,那你就不要错过腾讯体育从10月4日开始连载的《非常合理-张卫平传》。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4日上线 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他曾在美国打拼八年

闯荡美国从零开始

在2015年12月,张指导对即将退役的科比进行了专访。张指导问科比征战多年后突然要停下脚步了,是怎样的感受。不知在那一刻,张指导是否依稀想到自己解甲归田、在美国闯荡的那段岁月。

1997年,那时候的科比19岁,刚刚进入NBA一个赛季,张指导46岁,在美国学习工作了8年多。这8年多对于张指导来说可谓饱尝酸甜苦辣。在国内的时候,张卫平是著名运动员,是国家级教练,是为国争光的英雄人物,但到了美国一切荣誉归零,他必须要从头开始。

那段日子,张卫平从一小时只赚5美元的运动队零工起步,还做过图书馆管理员等工作,这些职务工资不高而且工作内容十分琐碎,但张卫平都踏踏实实地完成。在芝加哥大学校财务办公室任职期间,试用期第二个月,张卫平完成的账单数就已经达到全办公室第一,此后也长期保持绩效第一。正是凭借这样的工作热情和认真执着的工作态度,张卫平在美国站稳了脚跟,适应了当地的文化,积累了人脉,熟悉了语言。

1992年,张卫平因为家庭原因从芝加哥来到洛杉矶,再一次从零做起。张卫平在啤酒公司担任销售代表,用了四年时间完成职场升级,从半职员工成为全职正式员工,然后升职为掌管整个西部地区的大区销售经理。当张卫平离开那家公司时,老板向他做出了“终生为你保留一个位置”的承诺。

在美国打拼的那段日子,张卫平虽然非常辛苦,但他始终与中国男篮保持联系,多次帮助国家队和俱乐部相关人员赴美考察、训练和比赛,并组织美国教练来中国授课。在中美篮球交流方面,张卫平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体现了一位篮球人对这项运动最淳朴的爱,以及对祖国篮球事业蓬勃发展的渴望之情。篮球是张卫平的最爱,无论在其他领域取得怎样的好成绩,他始终期待着从事与篮球有关的工作,而在1996年的时候,机会终于来了。

将之前二十多年努力获得的成就清零,单枪匹马在异国他乡拼搏,等待与篮球重聚的那一天。也许你曾通过媒体了解张指导赴美后早期的经历,但或许你并不知道详情,因为张指导很少提起当年的那段经历,他乐观豁达的精神让那些苦涩的磨砺变成了人生中一段获益匪浅的旅程,但在这次腾讯体育出品的《非常合理-张卫平传》中,张指导会讲述更多的幕后故事,让大家深入了解一位中国篮球人在美国的奋斗故事。张指导人生经历的多姿多彩,决定了全网首部中国篮球巨星系列传记的深度与广度,10月4日精彩开启。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4日上线 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他从球员、教练转型为解说员、记者

报道NBA的领路人

在中国媒体报道NBA的历史中,有一张照片堪称经典,那就是NBA传奇中锋张伯伦接受一位来自中国的篮球媒体人采访,两人在采访结束后还拥抱合影。这张照片之所以有历史意义,是因为在此之前,中国媒体对于NBA的报道,大多局限于现役球员和球队,对于NBA的过往缺少深度挖掘,而1997年全明星周末,给了中国媒体一个深刻了解NBA的绝佳机会。

那一年全明星,NBA举办了历史五十大巨星庆典,在活动现场,除了已经病故的马拉维奇,因故未能出席的杰里-韦斯特和奥尼尔之外,其他47位巨星云集克里夫兰,星光璀璨巨头齐聚。央视进行了全程直播,当时央视的解说顾问,在现场采访了包括张伯伦在内的多位NBA历史名将。那次采访不仅仅让中国球迷了解到NBA原来还有那么多上古超巨,对于中国的篮球媒体也是一次彻底的NBA史料“扫盲”,让国内的篮球媒体人也大开眼界,原来NBA不仅仅有乔丹、奥尼尔这些明星,还有张伯伦、拉塞尔等传奇,他们的成就和数据令人瞠目结舌。

事实上,早在1978年,张卫平就与张伯伦相互结识。当时中国男篮史上第一次访问美国,张卫平正是国家队中的主力得分手,与前来观战的张伯伦一见如故。正因如此,97年那届全明星赛上,久别重逢的两人才更是相谈甚欢。

有了1997年那次洗礼,中国篮球媒体开始研究NBA的传奇人物和历史典故,对NBA的报道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这才有了后来的篮球媒体高速发展百花齐放的新时期,而这个时期的到来,与当时在克里夫兰全明星周末采访群星的张卫平有直接的关系。

1996年,张卫平接受多年老友孙正平的邀请,开始担任央视的NBA解说顾问。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除了极其特殊的情况(比如1999年我国因故停播NBA总决赛),张卫平每一年的全明星赛和总决赛都会赴现场报道,在连续现场解说总决赛次数方面创造了世界纪录。

张卫平的解说专业严谨却又不失风趣幽默,很多解说词成为了球迷们喜闻乐见的经典。球迷们非常喜欢这位发自内心热爱篮球,有自己独特解说风格,可爱又可敬的老爷子。张指导与时俱进,总是能够紧跟时代潮流,比如他能唱一口中国好嘻哈,更是深得球迷喜爱,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更是令人尊敬。

从2010年开始,张卫平长期出任腾讯体育的特约顾问,为腾讯体育的网友们带来NBA现场报道。由于是前方采访,张指导在赛季进行期间十分忙碌,平均每个月有20天以上需要出差。热爱篮球的张指导乐此不疲,很享受这种忙碌的生活。“每个赛季里我都会去联盟各队实地探访,”张指导说,“只有去到最前线,你才能得到第一手的信息,才能把最真实的NBA展示给广大球迷。”

正如张指导所讲的那样,30支球队他已经走了个遍,对每一座NBA球馆都了如指掌。随着岁月的积累,张指导在NBA人脉极广,任何球队任何球馆都有他的熟人,很多球队管理人员都是张指导的朋友。在现场采访的时候,时而就会走过来一位工作人员和张指导打招呼:“卫平你好,很高兴又见到你!”

如今,张指导已连续从事篮球报道工作二十多年,但他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从未改变。美国的国内航班一般要求乘客在飞机起飞前45分钟达到机场,而张指导一定会在起飞前两个小时就抵达,就怕有什么意外情况耽误工作。在比赛日,张指导铁打不动的会提前三个小时来到球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多年的采访经历以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令张指导深受NBA球员的尊重。有一些球星在接受了一波又一波的记者采访后,已经很疲劳原本不想再讲话,但面对张指导的时候,他们还是会非常给面子地配合采访回答问题,这就是一位资深篮球人的人格魅力。张指导已经先后独家采访过NBA历史得分榜前八位巨星,这在国内媒体中仅此一人。

NBA官网记者将张指导称为解说界的“摇滚巨星”和“传奇”,是NBA国际媒体中最具影响力的标志人物。在2016年NBA中国赛北京站,NBA主席亚当-萧华亲手向张卫平赠送了专属奖杯,以此感谢以他为代表的一代媒体人在篮球传播事业上做出的杰出贡献。

作为中国媒体最资深的NBA报道者,张指导有不少NBA故事和段子在坊间广为流传,但张指导自己却很少主动提及。这一次《非常合理-张卫平传》是个例外。张指导在这部传记中,将自己报道NBA二十多年的经历娓娓道来,还原许多重大事件,是不可多得的关于NBA的现场采访史,保证让你大呼过瘾。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4日上线 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他曾独家专访NBA历史得分榜前八名

为祖国篮球再出一份力

虽然从事NBA的报道工作,但张卫平从来没有忘记祖国篮球事业的发展。1997年,张卫平担任IMG(国际管理集团)亚洲总部中国区高级经理,负责男篮甲A联赛(CBA联赛前身)的运营和推广。在此期间,张指导除了高效完成对接篮协与各队、落实赞助商权益、服务各路媒体等本职工作,还为青少年篮球发展积极奔走,并多次组织各类中美篮球文化交流活动,包括邀请NBA教练为CBA教练开设讲习班、带领中国国青女篮、中国女篮国家队出访美国、陪同CBA球队总经理造访NBA总部等。

从2004年开始,张卫平创办以《张卫平篮球课堂》为名的青少年篮球训练营。从第二年起连续九年,该训练营都是乔丹篮球训练营在中国唯一的官方合作伙伴,被美国驻华大使馆视为“中美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续九年签证率百分之百。《张卫平篮球课堂》一共持续了十年时间,成为国内最负盛名也最受欢迎的青少年篮球训练营品牌之一。在青少年篮球发展方面,张卫平还担任了CUBA篮球事务资深主管,成为了整个联赛的“总教头”。

很多与他同龄的老一辈篮球人已经颐养天年,但张指导还在为篮球而奔忙。什么叫做热爱,这就叫热爱。一生致力于篮球,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险阻,从未放弃自己的篮球梦,张指导就是这样的篮球人。

“我一辈子都是在做篮球工作,现在仍然做着我最爱的事情,我很知足也很快乐。”张指导说,“凡事都力求做到最好,这是我从小做运动员养成的习惯,现在从事媒体工作也是如此。”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4日上线 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他还是中国男篮最早的“小鲜肉”之一

时间缓缓向前流淌,昔日的中国篮坛青年才俊,如今已历经岁月风霜,但他对于篮球的挚爱永远年轻。腾讯体育独家出品的《非常合理-张卫平传》就是希望将这份永远年轻的篮球之爱传播开来,这不仅仅是一部人物传记,更是一部跨越半个世纪的篮球发展史,这里有欢笑有泪水,有对篮球最美好的憧憬,是凝聚着一代篮球人心血的历程。

10月4日,由张卫平唯一官方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的全网首部中国篮球巨星传记——《非常合理-张卫平传》重磅上线,每个工作日上午准时连载。听着张指导解说长大的我们,这一次陪着老爷子,一起重温50年的篮球故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4日上线 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10月4日独家上线,敬请期待

(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