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寻找下一个李娜:远比想象难得多

寻找下一个李娜:远比想象难得多

ESPN讯 武汉网球公开赛的开幕晚会上,伴随着观众席传来的排山倒海般的呐喊声,李娜缓缓走向球场。

如今35岁的李娜在2014年宣布退役。但是作为亚洲第一个夺取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她,仍然活跃在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国家。武汉网球公开赛的系列活动上,在一个露天的展示球场,李娜给两千多名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网球大师课,结束之后李娜接受采访时说:“当我决定退役时,当时我就在想新人们马上会顶上来的”。

尽管在现在的WTA巡回赛的前二百名中有11名中国选手,这其中包括在前三十名中的彭帅和张帅。但是自李娜因为长期的伤病困扰而退役之后,还没有任何中国选手能在大满贯中突破半决赛走得更远(彭帅在2014年美网打进四强)。

李娜身为武汉网球公开赛的全球大使,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说实话我并不是很喜欢人们总是记住我,因为如果人们一直只记得我的话,那说明中国的网球并没有发展。有时候当人们一直记住你的话,你会背负很大的压力。”退役之后,现在的李娜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和丈夫(前教练)姜山,在寻找中国的下一个网球巨星方面花费了很多精力。

现世界排名26的球员张帅对记者说道:“我今早在健身房看见了李娜。尽管李娜现在不打网球了,但是她仍然努力工作。李娜对我说过‘你只需要放轻松,然后朝着你想要的目标奋斗’,李娜激励着我们前进,她是我最喜欢的球员。希望将来我也能变得和她一样。“张帅目前是中国排名第二的球员,她打进了2016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八强,要知道在这之前的几个月,她考虑的是关于自己是否退役的问题。

张帅的教练刘硕告诉记者:“李娜为中国网球做出了难以想象的贡献,在李娜取得巨大的成功之后,现在更多的中国球员开始相信她们也能够做到同样的事情。”

尽管中国女子球员已经获得了奥运会的双打金牌,但是李娜是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中国球员,她获得了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的女子单打冠军。仅在中国观看那场决赛的电视观众就有1.16亿,获得法网冠军之后,李娜变成中国的超级巨星同时也是世界上最能赚钱的女运动员之一。

李娜夺得法网冠军之前,中国仅仅有几项网球赛事。如今,中国举办了九项顶级的女子巡回赛和一系列的二级赛事。同时,中国也不在温网开打期间举行全国冠军赛。李娜的成功也被证明是中国网球发展的一个改变历程,根据国际网球联合会的数据,在中国现在大约有1500万人经常打网球。这比1988年多了大约1400万人,在那一年网球回到了奥运家庭。

刘硕说道:“相对于以前,中国的球员有更多的机会与顶尖球员交手,可以学习顶尖球员是如何准备比赛的,是如何把握关键分的。要知道在十年前这是不可能的,我们根本没有机会去经历体会这些东西。”

在湖北武汉,这个以汽车行业闻名的城市,李娜的面庞出现在各个地方的广告牌中。当地政府投资2.25亿美元,在占地33英亩的地方建造最先进的设施,其中包括一个以墨尔本的罗德拉沃尔球场为模型的体育场,并设有可伸缩屋顶。据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介绍,在武汉,李娜与武网联合会的首个国际体育赛事将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境内上市。刘应梓说:“李娜对我们这个城市很重要,她是武汉市的代表,也是武汉人的代表,她非常开放,能够非常直接地表达自己的情绪。”

曾经的双打大满贯冠军,现任主教练麦克纳马拉,也是中国网球协会工作的外国教练之一,他表示,中国网球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主力军。王蔷的教练说:“你必须要明白,在未来十年的时间里,网球将会成为中国的一项重要的运动。” 同时麦克纳马拉表示:“在中国,有比赛,设施,教学方法,所有的一切都在日益改善。” 麦克纳马拉说:“李娜没有在中国训练,因为她不喜欢这个体系,但是制度正在完善变好,中国人非常擅长教学技巧,但是他们不太善于教授球员击球的位置,现如今,网球教学不是让你如何打球,而是要教你在什么位置需要击球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寻找下一个李娜:远比想象难得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