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热身取消成国足利好 FIFA积分创新高或压沙特

腾讯体育10月2日 国足原本计划在10月份安排2场热身赛,但因为各种原因被取消。不过热身赛被取消,对于国足提升FIFA积分和排名来说反而不是坏事,下一期国足的积分将创造新高,同时有望超越沙特升至亚洲第5。

国足热身赛取消对提升FIFA积分和排名而言不是坏事

热身赛取消,反成国足利好?

原本在这个国际比赛日,足协计划安排与海地以及牙买加踢2场热身赛,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计划被取消。上一期,国足的FIFA排名创造了近12年以来的新高,有球迷担心,热身赛被取消,将会影响国足下一期的排名,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国足的排名积分不仅不会受到影响,而且会大幅度上升。

根据FIFA官网的预测,国足即便本计分周期内不安排热身赛(同时无正式比赛可打),下一期的FIFA积分,将从目前的564分涨至626分。在亚洲范围内,排在国足身前的沙特,同样不安排比赛的话,下一期的FIFA积分将从641分跌至576分。按照这样的计算,国足下一期的排名,将反超沙特升至亚洲第5。

不打比赛,国足的FIFA积分反而蹭蹭蹭上涨,天上竟然会掉馅饼?非也,这与FIFA目前的积分规则有关。

FIFA规则,令国足无热身赛反涨分

FIFA现行的积分规则,是按照每个国家队过去四年的原始分按照每12月为一个周期来计算,而计算的方法则是过去一年的平均分按照100%系数计入,13-24个月的计入系数只有50%,25-36个月的系数降至30%,37-48个月的系数为20%。国足目前的564分,是由16年10月-17年9月的335.34分,加上15年10月-16年9月的122.68分(245.37×50%)+14年10月-15年9月的73.98分(246.60×30%)+13年10月-14年9月的31.97分(159.84×20%)得来。

过去一年,国足得到的原始平均分为335.34分,而这期间国足参加的得到FIFA认可的国际A级赛事达到11场,原始总积分则为3688.74分。由于下一期的FIFA排名,最近12个月的比赛是统计16年11月-17年10月期间的赛事,16年10月的2场12强赛将转化为50%的系数。这2场输球没有贡献积分,不安排热身赛的情况下,过去一年国足的原始总积分不变,平均分配的比赛由11场变为9场,让国足过去一年的原始平均分涨至409.86分。

当然,虽然原本10月份的热身赛对手海地(48位)、牙买加(61位)排名均高过国足,但通过FIFA的积分公式可以得出,国足即便战而胜之,2场热身赛分别能赚到的积分为387.6分以及354.45分。这2场比赛获胜拿到的积分都低于此前的原始平均分,取胜都会“拖累”国足,更不用说打平或者告负。

当然,也并非不安排热身赛就会完全有利,FIFA规定每期排名的每12个月内至少要有5场A级赛事,少于5场仍按照5场来平均计算。

附:FIFA单场积分计算公式

P = M x I x T x C

M=比赛结果,胜3分,平1分,负0分;点球大战胜2分,负1分。

I=比赛性质,热身赛/一般杯赛1分,世预赛/亚预赛2.5分,亚洲杯决赛圈3分,世界杯决赛圈4分。

T=对手,具体为200-对手的FIFA排名,如果对手在150名之外,则固定为50分。

C=地区系数,南美1.00,欧足联0.99,其他足联0.85,与不同地区球队比赛,则取平均数,例如与南美球队比赛,悉数为(1.00+0.85)/2

附:FIFA总积分

12个月为一个周期,所有比赛的单场得分相加,除以所参加的比赛总场次。过去12个月的系数为100%,13-24个月的系数为50%,25-36个月的系数为30%,37-48个月的系数为20%。

FIFA排名高有何好处?助国足争亚洲杯种子队

如果10月份,国足和沙特均不安排热身赛,国足的排名将超越沙特,成为亚洲第5。无论世界排名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但国足的亚洲排名有可能创造新高,即便是当年世界排名第37位,国足也未能杀进亚洲前5,那一期韩国、日本、科威特、伊朗、沙特的亚洲排名均高过国足。随着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伊朗、韩国、日本、澳大利亚4强,由于实力上的巨大差距,国足短期内即便再努力,都无法超越这4支球队。

2019年的阿联酋亚洲杯,东道主阿联酋自动成为种子球队,根据亚足联的规则,剩下的5支种子球队将由FIFA排名亚洲前5的球队占据,国足和沙特将为最后一支种子球队PK。FIFA排名的重要性,此前已经在40强赛分组抽签时得到体现,如果成为亚洲杯的种子队,国足至少可以避开亚洲最强的4支球队,而且不需要像2011年亚洲杯那样抽到和东道主同组。

如何保证未来稳居在亚洲前5成了里家军的难题,除了年底的东亚杯之外,足协还需要合理安排热身赛,尽量挑FIFA排名高于国足、有锻炼价值、同时又不愿意以全主力来华的球队。而且从明年的4月份开始,12强赛主场击败韩国(17年3月份)赚取的积分将折算为50%,明年9月份开始,国足12强赛取胜的3场比赛赚取的积分全部折算为50%,到时候保或者争亚洲前5排名的形势更为严峻。

部分资料参考【中国足球研究院】

(扎库米)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