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中国赛选队内幕 为何勇士宁降身价也要来?

2017NBA中国赛即将打响,参赛球队是勇士森林狼。虽然比赛是在10月举行,但早在1月的时候,出征中国赛的球队就已经敲定。联盟有30支球队,为什么这次是勇士与森林狼参赛,NBA选择中国赛球队有怎样的标准,我们来一探究竟。

中国赛球队怎么选?

揭秘中国赛选队内幕 为何勇士宁降身价也要来?

勇士森林狼都已飞往中国

按照惯例,NBA通常会在2月或3月公布中国赛参赛球队,而实际上早在1月的时候,球队已经敲定。中国赛在10月举行,提前9个月就确定参赛队,主要是为了举办方有充足的时间做准备,同时也便于招商。

1月的时候,NBA大中华区会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向联盟总部提交一份候选球队名单。之所以是大中华区开出名单,一是因为更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二是由于中国赛的相关运营成本都是由NBA大中华区承担。

大中华区挑选球队的标准是人气与成本核算,人气不高会影响中国赛的收益。比如2008年中国赛,雄鹿和勇士参赛,当时的勇士并非现在这支巨星云集的豪门,而雄鹿被选中主要是因为易建联的缘故,但由于联盟在2008年1月就确定了参赛队,而雄鹿在2008年6月将阿联交易到篮网,这令2008年中国赛失去了最大的卖点。

既然对球队人气有要求,每次中国赛都选择在中国影响力最大的球队不就没问题了吗?实际上并不是那么简单,这还涉及到运营成本。科比时期的湖人在中国人气爆棚,但湖人只在2013年参加过一次中国赛,而且那次科比虽然来到中国但因伤并未上场。湖人只有一次中国赛经历主要原因是他们要价太高,而且还有一些附加条件。知情人透露,如果只考虑成本的话,湖人至少是雄鹿的两倍。

在大中华区开出候选球队名单后,NBA官方会与相关球队沟通,询问是否愿意参赛。对于参加中国赛,联盟诸强的态度是不一样的。火箭是最热衷中国赛的NBA球队,由于姚明的缘故,火箭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球队前任老板亚历山大在中国有多项投资收益颇大,火箭CEO泰德-布朗借中国赛的东风,一次中国赛就签下7份商业合同。

联盟有规定,5年内一支球队不能去海外参赛3次,火箭在2013年和2014年都参加了海外赛(2013年是中国赛,2014年在墨西哥与森林狼交手),他们能够出征2016年中国赛已经是联盟破例。虽然有参赛次数的限制,但火箭依旧对中国赛充满向往。“只要符合参赛条件,在联盟选择参加中国赛的球队时,我们肯定会举手的,”火箭CEO布朗说。

客观讲,参加中国赛需要长途旅行,教练和球员是比较疲劳的,但火箭将帅从不喊累。2016年中国赛结束后火箭回到美国,德安东尼马上安排球员放假休息,但他在谈到中国赛时,一丝一毫的抱怨都没有。“在中国打比赛很有趣,我们非常享受,球队训练情况很不错,”德安东尼说,“能够体验另一种文化对于球员来说是好事,有很多积极的元素,是非常棒的一次经历。”

球队高层的态度,对于是否参加中国赛起着关键作用。快船2015年参加中国赛,球队主帅里弗斯满腹牢骚,认为实在太累会影响快船正常备战,但球队老板鲍尔默看好中国市场的商机,无视里弗斯的抱怨。同样是在2015年中国赛,篮球之神乔丹作为黄蜂的老板亲赴中国,恰逢Air Jordan品牌三十周年,乔丹希望借中国赛的机会进一步开拓市场。

当然,也有球队对于参加中国赛兴趣不大,比如凯尔特人。三巨头时期的绿衫军在中国人气颇高,NBA曾邀请凯尔特人参加2009年中国赛,但遭到绿衫军婉拒。凯尔特人的理由是不想长途奔波,球员需要休息。

勇士最有诚意

揭秘中国赛选队内幕 为何勇士宁降身价也要来?

2013年,勇士参加中国赛在长城合影

2017NBA中国赛为什么选中勇士?勇士是当今NBA的王者,拥有四巨头组合,无论实力还是人气都是顶级,这样的球队出征中国赛,对于NBA在中国的推广无疑大有帮助。

除了球队自身的魅力之外,勇士的强烈参赛意愿也是主要因素。这是勇士第三次参加中国赛,他们曾在2008年和2013年作为参赛球队来中国打比赛。勇士对于中国市场非常重视,也很有诚意。据知情人透露,勇士2013年参加中国赛时报价就比较低,他们在夺冠后也没有开出令举办方难以接受的高价,宁可自降身价也要来中国。腾讯体育前方记者沈洋在采访勇士期间,深刻感受到勇士对于中国的热情。“他们希望能够参加中国赛,”沈洋说,“NBA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联盟绝大多数球队都愿意打中国赛,渴望开发中国市场,勇士就是其中之一。”

勇士是湾区球队,旧金山80万人口中有20%是华人,是海外华人居住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华人市场在勇士的商业版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2015年NBA发布中文球衣的时候,勇士就与火箭成为首批穿上中文战袍的球队。勇士还专门举办了发布仪式,球队高层以及旧金山市市长均到场。

“推出贺岁球衣,彰显我们与亚裔社区的联系,”勇士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维尔茨说,“与亚裔社区交流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非常荣幸能够穿上贺岁战袍,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我们对球迷的感谢。”

对于美国当地的华人市场如此重视的勇士,对中国市场更是推崇备至。在2017年春节期间,勇士官方社交媒体的头像都换成了恭贺新年的中国元素照片,四巨头领衔勇士球员用中文录制视频向中国球迷祝贺春节快乐。勇士首席市场官奇普-鲍尔斯接受腾讯体育采访,用中文向中国球迷拜年。虽然当时NBA还没有通过官方的形式宣布中国赛球队,但鲍尔斯已经期待着10月中国赛的到来了。

“我非常开心,非常兴奋,我们有这么多中国粉丝,我们一定要做出回馈,”鲍尔斯说,“我对于中国赛非常期待,希望届时我们能够打出非常精彩的比赛,献给球迷们。”

勇士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早已经展开,中兴手机和晶科能源等中国企业成为了勇士的赞助商。参加中国赛,可以让勇士与中国企业有更多的接触,可谓商机无限。

不仅仅勇士对中国市场有很高的期待,球员同样如此。杜兰特是中国球迷的老朋友,库里多次拜访中国,“萌神”与中国企业有商业合作,克莱-汤普森是中国运动品牌代言人。来中国参加比赛,对于勇士球星们提升商业价值获得新的商业机会都有大益处。

“2013年以来,我每年都会去中国,那里的球迷非常支持我、勇士和NBA。”库里说,“我很高兴有机会再次去中国,享受中国的文化,把令人心潮澎湃的NBA比赛直接带给中国球迷。”

森林狼参赛有玄机

揭秘中国赛选队内幕 为何勇士宁降身价也要来?

巴特勒登上前往中国的专机

与勇士相比,森林狼在战绩上差很多,但这支球队人气并不弱。森林狼拥有唐斯维金斯两大状元,在今夏引进了吉米-巴特勒,组成了明尼苏达三巨头,这对于1月就确定中国赛参赛队的NBA来说是意外之喜。

“这是我们球队历史第一次去中国打比赛,这对于我和队友们来说是巨大的荣誉,”唐斯说,“我去年夏天去中国的时候,中国球迷的热情令我惊讶。我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和知名度甚至要超过美国,不管到哪里都有人认识我,我看到有人穿我的球衣,甚至还有中国球迷穿我在肯塔基打球时的战袍,这真是太酷了。我没想到自己在中国这么有名,我原本以为在中国可以像普通人那样随便逛逛街,但事实证明,我大错特错了。这一次,我和队友、教练一起去中国,那将是奇妙的经历。”

联盟选中森林狼,除了球员的因素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在2016年夏天,中国商人蒋立章收购森林狼5%的股份,成为首位拥有NBA球队股份的中国公民,蒋立章希望能够让森林狼与中国市场建立联系。

“我很久以前就是NBA的球迷了,我想如果我能够成为这项运动的一部分,我就能让NBA和中国市场联系在一起,为NBA和中国市场的发展做出贡献,”蒋立章说,“我不仅熟悉中国市场,而且也非常熟悉国际体育市场,我相信可以把自己的经验和资源转移到篮球商务中,帮助森林狼在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发展。”

森林狼老板格伦-泰勒是NBA管理委员会的主席,该委员会是由球队老板组成的协会,在NBA拥有极高的权威。虽然已经是75岁的老人,但泰勒依旧富有创新精神,引入中国股东就是他的创新举措之一,他非常看好中国市场。

“从长远来看,NBA想要持续发展,就必须重视海外市场,”泰勒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说,“中国已经成为我们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我们愿意做任何事开启合作的大门,建立合作关系,这对于NBA对于中国球迷都是好事。作为委员会主席,我有这样的职责。”

2017年春节期间,森林狼也在主场举办了贺新春的活动,向中国市场示好。泰勒希望能够与中国的企业加强合作,这次中国赛是难得的机会。“能参加中国赛令人兴奋,希望我们能够提升在中国的曝光度,”泰勒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与美国公司展开合作,如果我可以带来赞助商,就会打开更多的商业大门。”

揭秘中国赛选队内幕 为何勇士宁降身价也要来?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