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森林狼阵容不输任何队 期待中国赛表演

再过几天,又是一年“中国赛”。

很多人是奔着勇士去看球,但我们一整年都不缺勇士队的比赛看,倒是那支全新的森林狼队,是不是真的像传说中的那样,已经预订了季后赛的门票呢?

来中国赛前第一场季前赛,森林狼以108-99轻取湖人,新加盟的几位老将驾轻就熟,让原来的年轻班底增加了些许老辣,比如巴特勒只打了一节轻松拿下10分。

整个夏天,森林狼对阵容的改造、球星的争夺下手最早,力度最大。但篮球比赛不是纸上谈兵,更不是比拼球星资历,而是讲究团队效应、化学作用。当森林狼队有了杰米-巴特勒、唐斯维金斯杰夫-蒂格、塔伊-吉布森和克劳福德,阵容豪华程度决不输给任何一个“巨头组合”,但他们在享受到季后赛的快乐之前,首先要解决一个最重要的问题——

一群狼,谁是王?

苏群:森林狼阵容不输任何队 期待中国赛表演

很多老球迷对森林狼的概念,仍然停留在加内特的“狼王时代”。可是自从2004年打进西部决赛以后,他们已经整整13年与季后赛无缘。这期间,森林狼队经历了加内特和勒福两任核心,前后跨度达10年之久。

最近三年,告别了勒福的森林狼队仍然不乏天才,维金斯当了两年的领袖,拉文人气爆棚,唐斯横空出世。但他们的成绩始终徘徊不前,尤其令人费解的是,上赛季诚邀锡伯杜出山,人事与指挥大权集于一身,指望他用防守风格改造球队,但最终森林狼队的得失分是105.6-106.7,换算成每100回合的统计,是110.8-112.0,其得失分差排在倒数第10位。

锡伯杜拖不动这一车天才,是因为天才太多了,不知道谁更有天才。所以,我们看到了今年夏天这一系列大手笔。

苏群:森林狼阵容不输任何队 期待中国赛表演

苏群:森林狼阵容不输任何队 期待中国赛表演

苏群:森林狼阵容不输任何队 期待中国赛表演

很明显森林狼迫不及待了。锡伯杜作为球队董事长和主教练,引进这些有经验、有特长、有名气的大腕,是冲击季后赛的传统套路。通常,年轻球队会吃两年亏,待他们磨砺得差不多了,时机成熟,便引进老将。

苏群:森林狼阵容不输任何队 期待中国赛表演

去年的爵士队就是很好的例子。在上赛季之前,他们先后经历了25胜、38胜和40胜,连续两年在季后赛门槛边缘,便一口气引进了乔-约翰逊乔治-希尔迪奥等多员老将,最终以51胜杀到西部第五。

和爵士不同的是,森林狼此番大动作之前,连续两年在30胜左右摇摆,如果不论球星的才气,这支队伍没有打季后赛的实力。但这么多年来,森林狼队除了偶尔一两年,从来不缺天分,制约他们的是什么呢?

一是教练过于动荡,二是缺乏良好的强队文化,三是没有站得住的领袖。

森林狼队13年中换过10任教练,那次杀进西部决赛以后,并非没有名帅执教,比如阿德尔曼,桑德斯和麦克海尔也多次亲自上阵。但是在麦克海尔去了火箭以后,桑德斯突然去世,过去两年全队找不到真正的引路人。

维金斯是用勒福换过来的状元,球技全面没话说,三分球短板也在上赛季得到改进,平均得分接近到24分。但维金斯有续约大合同的压力,他只是增加了个人数据,并未在防守和领导力上有根本改善。

唐斯也是状元,作为中锋,其技术全面性堪比考辛斯安东尼-戴维斯,上赛季得分一举超过维金斯,跃升为全队第一,三分球居然也是第一。不过唐斯的资历毕竟浅于维金斯,在上赛季也看不到他的领导才具。

苏群:森林狼阵容不输任何队 期待中国赛表演

克劳福德、蒂格和吉布森因为经验丰富被寄予厚望

森林狼队有太多天赋异秉的年轻人,但就是缺乏顶天立地的领袖。唐斯说,他成为NBA最好的球员只是时间问题,我喜欢他这份自信,但要成为合格的领袖肯定也是时间不够。所以,他们现在有了巴特勒、杰夫-蒂格和克劳福德。

杰米-巴特勒是被公牛放弃的领袖,他在和罗斯的竞争中胜出,却突然被弃用,原因是公牛不相信他愿意跟随球队重建。巴特勒是从底层打拼上来的全明星,个人气质最适合当领袖,但他做得多,说得少,在更衣室的能量就不那么足够。

巴特勒的合同还有稳定的两年,到2019年夏天才有资格提前跳出合同,但他以身作则的领导能力已经足够把森林狼带进季后赛。然而,森林狼队要更上层楼,在季后赛有所作为,需要唐斯和维金斯其中一人成为未来的领袖。

维金斯正面临提前续约的关口,这也是他上赛季只顾自己打的重要原因。如果能如愿续得肥约,我相信凭他的球商可以挑起未来领袖的重担。

但维金斯身边站着划时代的中锋唐斯,以他突飞猛进的速度,一旦在数据上全面压倒维金斯,那么唐斯将成为森林狼未来的符号。我已经等不及看到唐斯在新赛季的表演,哪怕“中国赛”上的唐斯,都觉得姗姗来迟。

本文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