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牌赛事IP崛起 篮球亚冠重获新生成最大赢家

老牌赛事IP崛起 篮球亚冠重获新生成最大赢家

阿尔利雅得夺冠

撰稿/陈月泽

烽烟落幕,偃旗息鼓。2017年篮球亚冠,在郴州闷热的初秋天气中,结束了最终的争夺。

奇迹并没有发生,新科CBA总冠军新疆队成为了对手复仇的背景。小组赛最后一战中,曾经疯狂屠杀新疆队30分的黎巴嫩豪门阿尔利雅得,在决赛中依然没有手软,他们以88-59干净利落地手刃新疆队。继去年的篮球亚冠决赛输给新疆队之后,他们终于如愿在新疆队的身上实现了复仇。

万众期待的决赛,几乎完全成为了一场一边倒的比赛,从比赛一开始,阿尔利雅得就占据了绝对的主动。伤病满营的新疆队,多名主力因伤无缘出战,虽然奋力抵抗,但终究因为实力不济败下阵来。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新疆男篮,脸上依然写满了失落,这样的结果,不免让本次篮球亚冠在收官之战,平添了些许遗憾。

但事实上,对于时隔多年停办,直至去年才重新落户中国的篮球亚冠来说,相比去年,今年赛会无论在组织运营还是推广传播上,都有了明显而长足的进步。中国最顶尖互联网企业之一腾讯的加入,则为这项赛事注入了互联网的因子。

虽然代表中国出战的新疆队输掉了冠军,但获得新生的篮球亚冠却成为了最终的赢家。这项年代久远的赛事,正在崭新的时代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老牌赛事IP崛起 篮球亚冠重获新生成最大赢家

篮球亚冠才是最终赢家

老牌优质赛事IP强势崛起

篮球亚冠,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影响力相比足球都显得稍逊一筹,但这项比赛在亚洲,早已经是老牌的顶尖赛事。

这项比赛最早创立于1981年,是亚篮联邀请亚洲各国职业联赛冠军俱乐部参赛的杯赛,最初命名为亚俱杯,每届比赛,总共有10支球队参赛。首届赛事于1981年在香港举行,3年之后在马来西亚怡保举办了第二届亚俱杯,1988年与1990年,第三届、第四届亚俱杯在印尼举办。1992年,泰国举办了第五届亚俱杯。从1995年开始,篮球亚冠改为每年举办一届,其中在2003年,亚俱杯被正式更名为亚冠,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2013年,在2013年之后,篮球亚冠一度停办,到了2016年,该项赛事才重新举办。那一年,篮球亚冠来到了中国体育名城湖南郴州,而代表中国出战的新疆男篮,最终力克群雄,以全胜的战绩夺冠。

在篮球亚冠的历史上,中国曾先后派出八一男篮、辽宁男篮、广东男篮、北京奥神男篮、新疆男篮参加该比赛,共取得4次冠军、4次亚军、1次季军的成绩。

基于去年出色的办赛效果,亚篮联最终决定将赛事的举办地继续放在中国的郴州。而篮球亚冠的赛事影响力正不断扩大,赛事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以今年的亚冠为例,参赛的10支球队是由来自亚洲六个分区的冠军,以及上届比赛的前三名,外加东道主联赛的冠军球队组成,可以说聚集了亚洲最高水平的10支俱乐部球队。

篮球亚冠的重新崛起,也让整个亚洲篮坛为之振奋。在亚篮联秘书长哈高普眼中,举办篮球亚冠的最大意义在于,希望通过俱乐部之间的交流,促进亚洲整体篮球水平的提升。“我们鼓励亚洲各国职业篮球联赛,俱乐部队发展,因为他们是亚洲篮球水平提升的根基。如果联赛、俱乐部搞得好,对于促进篮球水平的发展将非常有益处。除此之外,各国篮协也要提升专业水平,为国家队提供强有力保障,在运营、行政方面做足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哈高普说,“俱乐部发展得好了,国家队水平自然会有跨越式的提升。这也是亚篮联的目标,那就是邀请亚洲各国的冠军俱乐部队齐聚于此,相互较量。此次赛事,将为亚洲各国篮球水平的发展提供动力。”

老牌赛事IP崛起 篮球亚冠重获新生成最大赢家

腾讯为篮球亚冠带来最大的不同

腾讯加入带来最大的不同

在篮球亚冠决赛这一天,现场的上座率达到了历史新高,可以容纳近6000人的郴州市体育中心,上座率几乎突破了九成。而这个数字,也是去年的篮球亚冠比赛所远远无法企及的。

“最大的不同就是腾讯的参与。除此之外,球馆、球迷、球队都没有太大不同。最大的加分项就是腾讯。”在谈及连续两年落户郴州的篮球亚冠有何不同时,哈高普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

腾讯是中国当下最出色的互联网企业之一,而此次与篮球亚冠的联手,目标则是将其打造成为一个具有长远竞争力的优质IP。作为本次赛事的参与方,腾讯体育此前在自办赛事方面有着诸多成功尝试,“超级企鹅名人赛”、企鹅派对跑、与中国乒乓球队联合共建“地表最强12人赛”以及携手CBA公司打造的长三角挑战赛,均收获了各界的认可。腾讯共建IP赛事从“中国国球”覆盖到大众运动,从国内比赛覆盖到洲际赛事。腾讯共建IP赛事的版图再次扩大,规格再次升级,也展现了行业和协会对腾讯体育赛事办赛能力的认可与信任。

8月28日晚,位于腾讯体育总部、北京北三环希格玛大厦负一层的篮球场里,走进了六个高大的身影。代表新疆队征战此次篮球亚冠的六名悍将——可兰白克、西热力江、李根、王子瑞、俞长栋与唐才育,来到这里为腾讯拍摄赛事的宣传写真。不久之后,这样一组充满硬汉风格的海报,在整个篮球圈得到了很高的关注与好评。而这,仅仅是腾讯对于赛事包装和推广的一小部分而已。

就在拍摄写真之前几天,8月25日,新一届篮球亚冠新闻发布会和抽签仪式在北京的腾讯演播厅中举行,发布会上还迎来了亚篮联秘书长哈高普、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等众多重量级嘉宾出席。与此同时,腾讯体育还为赛事启用了新的logo,腾讯标志性的企鹅画像和篮球元素融进其中,凸显了活力和激情,赛事形象焕然一新。

在赛事的开幕式中,传统湘剧和现代街舞被融入其中。承办方还为参赛球队设计了独具中式特色的书写着队名的旌旗,将传统文化植入到赛事之中,展现了独到的中国味道,而这也成为了篮球亚冠有史以来最为酷炫的开幕式。

本次篮球亚冠比赛,成为腾讯体育承办的首个国际A级赛事,腾讯体育派遣直播团队亲赴比赛现场,自制直播信号覆盖亚洲40多个国家与地区,这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中,还尚属首次。而从最终的传播效果来看,最终26场比赛上星、五国电视直播+YouTube成功全程直播、篮球亚冠话题成为两个国家推特热搜榜的第一位,则完全让这项比赛获得了史无前例的优质传播。

“今年的现场气氛比去年更热烈,球迷的数量相比去年也有所增加,赛事的组织也更加完善,亚冠整体的关注度比去年要高很多。”两次参加篮球亚冠的新疆队主力前锋李根,作为亲历者这样感叹道。

老牌赛事IP崛起 篮球亚冠重获新生成最大赢家

全民观星团线下活动

线上线下互联网尽显优势

9月25日,是新疆男篮在小组赛中轮空的休赛日。这一天上午,新疆队照常来到位于下榻酒店仅一街之隔的湘南学院体育馆,进行热身训练。而在训练的尾声阶段,腾讯体育社区组织的百余人的“全民观星团”则来到了训练场边,零距离地观摩新疆队的训练。

这个团体主要以郴州当地的学生为主,同时也不乏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球迷,对于他们来说,能够获得一个与偶像近距离相处的机会,无疑是莫大的惊喜。训练结束后,新疆队当红小鲜肉阿不都沙拉木被众多迷妹包围,场地的一边,小外援亚当斯和队长可兰白克则在传授球迷们三分投射的技巧,场地的另一端,西热力江则已经和球迷们真刀真枪地打起了一对一斗牛。而在比赛当中,腾讯体育社区也组织了观赛团为新疆队助威,比赛中观赛团震耳欲聋的加油声,成为了赛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老牌赛事IP崛起 篮球亚冠重获新生成最大赢家

观星团现场助威

据悉,这些活动的招募都是在互联网线上进行,而线下的活动则给予用户和球迷更加优质的体验。腾讯正在越来越多地利用互联网的平台优势,连通线上与线下。“我们觉得其实球星跟明星一样,他们应该是体育赛事的核心,他们的偶像作用和精神力量的传承,会让更多的粉丝,更多的人去热爱体育,热爱中国的体育运动。”腾讯体育运营及赛事中心总监时延奎说道。

随着科技的进步,当今社会也已经逐渐进入了互联网的时代,而姚明上任之后,一直坚持用职业化、市场化的思路改革中国篮球,并且不断尝试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共建高水平的篮球赛事。

在腾讯的战略布局与规划中,互联网公司参与办赛,其主导思想与传统意义上的赛事公司有着明显的差异。“我们做比赛不太一样的地方是借助平台的力量,去帮助协会,帮助国际组织,帮助地方去做传播,”时延奎说道,“包括国际篮联本身赛制的影响力,包括郴州地大物博的文化,通过腾讯的互联网平台,通过现在的社交媒体,微信,手Q,各个媒体去传播,通过平台的力量,通过互联网的力量,通过科技的力量,能够让这个赛事的影响力渗透到每个角落。”

2016年,腾讯与FIBA国际篮联签署了一份为期9年的长期合作协议,腾讯也就此成为“FIBA数字媒体独家合作伙伴”。见证了腾讯出色传播及IP塑造能力的哈高普,同样对于腾讯的显著作用赞誉有加:“腾讯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能够与腾讯合作,让国际篮联很有信心,也为我们打开了新视野,让我们更好地在世界范围内发展篮球。如今,每个人手里都有手机,桌面上都有电脑,都在和他人通过互联网沟通,而腾讯正是这个领域的大师。能够拥有这样的伙伴,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希望合作能够顺利进行。”

结语

就在本次篮球亚冠抽签仪式的当天,腾讯体育运营总经理赵国臣便对此次赛事提出了自己的期许。

赵国臣认为,赛事是体育产业的核心资产,而让更多受众感受体育赛事的魅力,则是每一个体育从业者的心愿。“成熟和优秀的赛事是中国体育产业的动力来源,这其中还有很多优质资源没有被挖掘,更需要通过更完善的商业运作和市场化包装,打造出一系列更具市场关注度的赛事,从而驱动中国体育产业加速发展。”赵国臣说道。

随着篮球亚冠的成功举办,一颗一度散落的遗珠,重新焕发出了夺目的光彩。随着篮球亚冠被各国俱乐部再次重视,通过腾讯出色的赛事运营、直播、分发及多平台投入,确保了篮球亚冠的成功举办,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新的篮球赛事优质IP,开拓潜力赛事新蓝海,为中国本土带去又一项优质的赛事。

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才是这一次真正的赢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