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瓜帅神阵收放自如 未抓曼城缺陷孔蒂完败

争冠球队的直接对碰总是让看客血脉偾张,过往交锋的经典战役以及焦点镜头自然是大战前最好的催化剂。而从比赛的实际情况来看,两支赛前都折损大将的球队不得不在阵型布置与人员安排上拿出B方案。1-0的比分并未完全凸显出本场比赛战术博弈的不均衡性,阵容切换更加流畅、多变的曼城最终在客场拿下切尔西,继续在积分榜上压制同城死敌曼联。【】【

曼城豪取联赛五连胜

【首发阵容】

切尔西(3-4-1-2):13-库尔图瓦/24-卡希尔、27-克里斯滕森、2-吕迪格/3-马科斯-阿隆索、14-巴卡约科(73’23-巴舒亚伊)、7-坎特、28-阿斯皮利奎塔/4-法布雷加斯/10-阿扎尔(73’11-佩德罗)、9-莫拉塔(35'22-威廉)

曼城(4-1-4-1):31-埃德松/18-德尔夫、30-奥塔门迪、5-斯通斯、2-沃克/25-费尔南迪尼奥/7-斯特林、21-大卫-席尔瓦(76’20-贝纳尔多-席尔瓦)、17-德布劳内(93’3-达尼洛)、19-萨内(84’8-京多安)/33-热苏斯

大卫-路易斯停赛无缘登场,孔蒂在防线上排出了卡希尔、克里斯滕森以及吕迪格的中卫组合,而AZP与M-阿隆索占据边翼卫的情况下,切尔西3412的阵型因为阿扎尔的位置更加灵活靠前更加具有攻击性;与切尔西相比,曼城的4141阵型在比赛中充满变化,门迪的受伤让瓜迪奥拉在左后卫的位置上启用了德尔夫,而从比赛的实际站位来看随着德尔夫在攻防两端的走位曼城的阵型可以在343与4141之间不断变化。

【灵活神阵张弛有度,提速之下曼城实现胜利预期】

此前7次对战切尔西未尝一胜,如今兵更强马愈壮的曼城让瓜帅看到了复仇的希望。世事总是难料,阿奎罗遭遇车祸以及门迪重伤缺战让瓜帅不得不进行变阵,而343与4141的阵型流畅切换,让曼城在稳定防守的同时在进攻端增加了中场的传控以及前场的压迫,从而成功取得了控局。

攻防两端以德尔夫位置的上下游走,曼城所展现出的4141与343的流畅切换

在这种战术布局下,左侧的德尔夫非边路球员出身难以给萨内提供足够的支援,因此在比赛中萨内频繁一对多造就的攻坚不利让曼城的左侧进攻未达到预期。

在凯尔-沃克成为右中卫并在比赛中前插较少的情况下,曼城要想在边路打开局面就需要四中场中机动能力与传切能力较为出色的德布劳内与大卫-席尔瓦去与边锋更多的联系配合。再辅以快速的反击,曼城在比赛中获得比切尔西更多的进攻机会就理所当然。

德布劳内与斯特林不断配合强攻,速度与传切俱佳的情况下很好的弥补了凯尔-沃克出任右中卫无法前插带来的进攻空白

在曼城成功掌控局势的情况下,切尔西回收的阵型以及后续为了扭转局势不断增加的前提逼抢让曼城逐渐获得了从阵地攻坚到快速冲击的有利时机。最为关键的是,曼城在下半场比赛中开始寻求更加直接的攻击手段,直接的体现就是中距离的直塞增多,然后利用前场灵巧球员之间的传切配合进行冲击。

进攻忽然提速,曼城节奏变化让切尔西应对不及

从整场比赛来看,曼城在4141与343阵型之间的流畅切换很好的增加了中场的掌控,并且从节奏的变化上冲乱了孔蒂构建成熟的防守体系。

【未能利用曼城阵线唯一漏洞,调整失据下孔蒂战术完败】

瓜迪奥拉以神阵出击收获巨大效果并在攻守两端实现完全压制,而孔蒂的切尔西在开场阶段曾发现了瓜帅神阵的命门并进行了攻击尝试。只是在后续比赛中并未针对性的打击且在后续调整中攻防失据,让切尔西在反扑阶段并没有制造足够的威胁去兑现进球。

开局阶段切尔西曾利用曼城由攻转守时德尔夫未能及时回位的肋部空档进行作业尝试并制造了射门机会

开局阶段针对性冲击德尔夫未能回收的肋部身后,切尔西获得了射门机会。但是十分可惜,这种作业却无疾而终,令人无比唏嘘

在曼城掌控局势且莫拉塔受伤离场的情况下,失去了前场支点与正统射手的切尔西在进攻端很难获得绝佳的得分机会,反倒是因为曼城的进攻提速忽然陷入比分落后的困境。在这种局面下,孔蒂一下打出了手底下最后的两张牌:佩德罗与巴舒亚伊。但是换下阿扎尔让球队少了前场的爆点、换下巴卡约科让球队中场拦截下降从而在后续不断前场逼抢的情况下让曼城的快速反击予取予求。

增加前场逼抢限制曼城,但是在换下巴卡约科之后让球队在中场缠斗中处于完全的劣势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在曼城前场紧逼下埃德森大脚把球开出,切尔西依靠防线上提争得第一点,但是在缺少巴卡约科之后球队在中场第二点的争夺中只要坎特不处于落点上切尔西的中场拼抢就完全处于弱势。而且,这时候面对曼城的提速反击,切尔西的防线开始漏洞百出。

【结语】

强强对话最终以曼城的客胜告终,纵观整场比赛,在双方都有大将缺战的情况下瓜迪奥拉显然是战术安排上更胜一筹。4141与343流畅切换的阵型让曼城掌控局势,并且在后续通过进攻节奏的忽然提速打乱了切尔西的防线。

反观孔蒂的切尔西,开局未能针对性的打击瓜帅神阵唯一的缺陷,却在莫拉塔受伤离场的情况下,毫无新意的布局以及在球队落后局面下的调整攻守失据,最终在主场遭遇了球队本赛季的第二次失利。

凭借本场比赛的胜利,瓜帅最终在第八次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按到了首胜,这对于不断寻求战术变革的瓜帅来说是巨大的激励。对于孔蒂来说,本场比赛的失利应该会让他在今后对固有的3后卫阵型再进行不断改进。

(开水没温度)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uij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