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马蒂奇大师级发挥掌控比赛 左路一波流制胜

腾讯体育10月1日讯 上半场就轻松打入两球,易边后不久便提前杀死比赛,无论是从比赛进程还是终结方式来看,这都是一场被打上了鲜明的穆里尼奥烙印的比赛。近来被塑造为中场核心的马蒂奇展现出了独当一面的实力和稳定高效的状态,在这位战略级新援的指挥下,曼联用一波左路攻势轻松肢解了孱弱的副班长水晶宫。

左翼持续轮换,穆帅暗伏杀招

近期,连续的一周双赛对豪门球会造成了很大的消耗,各路主帅都在积极地调配手中的资源为主力球员减压。在周中进行的欧冠比赛中,四支英超球队采取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比赛模式来释放压力——曼城热刺着重提升了轮换力度,曼联和切尔西则通过阵型的调整来针对性限制对手。孔蒂和穆里尼奥在做客的比赛中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三中卫阵型,不过,两家的思路却有所不同。切尔西的352阵型强调中场绞杀,反击时从中路强行打开通道;由于曼联的对手莫斯科中央陆军的实力无法与马德里竞技相提并论,穆里尼奥减少了一名后腰而保留了三前锋配置,红魔的343阵型在反击中对宽度和纵深的利用更好。

回到英超赛场之后,穆里尼奥在面对水晶宫时恢复了更加注重进攻的4231布阵,在周中的比赛中得到轮休的拉什福德马塔、菲尔-琼斯、费莱尼和瓦伦西亚披挂上阵。由于右路的马塔和瓦伦西亚与他们的替补之间实力差距较大,这一侧的边路组合是较为固定的,穆里尼奥在完成阵容搭建之后将左路视为战术蓝本中的一处可供任意拆卸的模块化组件。马夏尔和拉什福德轮流登场,达米安、阿什利-杨和布林德竞争上岗,穆里尼奥会根据不同对手的特点来决定左翼组合的人选。此役的对手水晶宫恰好是一支右路防守能力较差的球队,穆里尼奥因势利导地列出了一个冲击力极强的组合,拉什福德和阿什利-杨的出色发挥帮助曼联轻松地建立起了领先优势。

防守阵型宽度不足,水晶宫边路门户大开

水晶宫在弗兰克-德波尔执教期间试图研习控球和压迫,帕杜时代犀利的两翼快攻被更多的中路传切配合所取代。霍奇森上任之后将球队的阵型固定为4231,灵感缺失且失误不断李青龙被老帅弃用,在本特克缺阵的情况下,另一位状态低迷的球员巴卡里-萨科侥幸获得了救赎机会。在马里中锋两侧活动的施卢普和汤森是推动进攻的主要力量,他们身后负责中场支援的是庞琼和卡巴耶,塞尔维亚新援米利耶维奇专职防守。霍奇森有意恢复帕杜时代重视边路进攻的传统,比赛也的确是在边路的博弈中分出了高下。

帕杜时代的水晶宫参与的比赛进球数普遍偏少,他们非常擅长将比赛纳入艰苦的消耗战模式,同为老派英式教头的霍奇森对这种战术也不会陌生。老鹰军团在开局后非常注重保持阵型的紧凑,汤森与施卢普等人不会向前逼抢曼联的后卫,他们放任脚法一般的斯莫林和菲尔-琼斯控球,集中力量对费莱尼和马蒂奇实施封锁,希望以此来切断曼联中后场与锋线之间的联系。

在找不到向前发展机会的情况下耐心地进行横向传递,不断在中场区域倒脚吸引对手的防线向前移动,在中路形成控制后尽量拉开边路的空当,通过及时的分边转移引领两翼球员完成提速,曼联在开场阶段不紧不慢地控球就是为了诱敌深入。水晶宫放弃高位压迫的战术给予了马蒂奇很大的自由活动空间,塞尔维亚人凭借出色的大局观和精准的转移球脚法轻松控制了比赛。

使用两名身高超过1米90、脚下速率一般的球员担任后腰,穆里尼奥的高大化中场布局模式注定了曼联不可能频繁地尝试从中路打开缺口,围绕马蒂奇建设的控球战术必然存在的“假控球、真反击”的隐藏杀招。霍奇森囤兵后场的被动防守部署缺乏足够的延展性,个别位置球员的能力缺陷进一步放大了两队的差距。

开场仅仅3分钟,拉什福德就两次在空旷的边路获得一对一机会,他把握住了第二次内切进攻的机会,为及时跟进的马塔送出了一记漂亮的助攻。水晶宫阵型右侧扇面的三名球员在防守中均存在着明显的短板,右边锋汤森的防守意愿和位置感都在平均水平之下,32岁的老将卡巴耶对抗能力一般且无法兼顾攻守,右后卫乔伊-沃德缺少足以对抗拉什福德的速度和爆发力。无论是马蒂奇的斜向转移球,阿什利-杨在边路得球后的过顶输送,还是拉什福德接应传球后的向前突击,曼联的左路进攻都是建立在中路连续传递基础上的突然加速,能力不济的水晶宫防线显然是跟不上这种节奏的。

卡巴耶靠前指挥,红魔后腰疲于奔命

做客梦剧场遭遇闪电失球并没有完全摧垮水晶宫的信心,霍奇森的球队同样依靠边路进攻对领头羊实施反制。水晶宫的边路锐度在英超中下游球队中是较为出色的,球队的卫线球员技术较为粗糙,他们不会过分追求精细化操作而更多地采取中长传策动边路攻势。此役,曼联旧将福苏-门萨无缘首发,水晶宫无法打法理想中的边路叠瓦式进攻,霍奇森基于防守的考虑减少了范安霍尔特的助攻频率,客队的进攻简化为由卡巴耶指挥下的边锋冲击。

对手较少采用地面配合,更加擅长长传疾攻,这意味着曼联如果选择在前场投入重兵实施高位逼抢是很不划算的,狂人指挥球队在丢球后逐渐将阵线收缩在己方40米区域。曼联的4231阵型会在后场构建两条防线拱卫禁区,双后腰靠近防线而与锋线之间距离较大,这种站位模式的优势在于可以对边路和禁区弧顶形成很好的保护,缺陷在于在反击中承担地面推进任务的球员很容易陷入以寡敌众的局面,如果对手的横向转移足够出色,速度不快、转身较慢的马蒂奇和费莱尼容易在疲于奔命中丢失防守位置。

有了米利耶维奇的殿后保护,卡巴耶在进攻端的跑位非常灵活。为了配合有球能力更强的汤森的内切进攻,卡巴耶在来到右路后会像一名边后卫一样拉边下底,他的移动可以将马蒂奇调开中路区域,汤森就能够甩开阿什利-杨切入内线直面红魔卫线。水晶宫的左边锋是之前两个赛季在莱斯特已经改打左后卫的施卢普,加纳国脚不擅长内切进攻但精于走外线下底传中,卡巴耶在肋部得球后会尽量选择用一脚出球与他取得联系。

水晶宫在连续进攻时无法取得进球,主要是由于边锋最后一传精准度不高以及中锋的弱势,这些无法掩盖了卡巴耶的光芒。法国人用灵活的跑动和准确的传球屡屡破解曼联两名高大后腰的防守,红魔前场四人组防守输出不足导致后腰负荷增加,这是在强弱对话中难以规避的问题。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马蒂奇诠释核心的奥义

“全能的博格巴很出色,但马蒂奇是一位大师。他是这个位置上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我觉得他也可以帮到我们很多。”红魔“政委”埃雷拉在赛前的发言很快在比赛中得到了应验。1-0的比分并不保险,水晶宫的反扑令红魔的防线感到了压力,关键时刻是马蒂奇的出色发挥帮助曼联稳住了阵脚,并最终在上半场结束前建立起了两球优势。

尽管不具备博格巴的推进速度、破局作用和“临时中锋”的属性,但马蒂奇却是合格的阵地战发起人和推动者,他在弧顶区域的球权二次分配效率也处于一流水准。现阶段的曼联还没有其他球员可以完美地顶替博格巴,马蒂奇在本场的表现诠释了另一种由中场核心引领的指挥模式。塞尔维亚中场能在亿元先生缺阵的情况下成为中场擎天柱,就是因为他能够更好地带动周围的队友参与到配合中,他可以凭借出色的跑动和接应来弥补自身在速度和过人技术方面的短板,不断进入空当完成接驳任务。

从进攻的初始阶段就不断寻求提速是红魔本季进攻的核心点,这种进攻方式依赖中场推进器姆希塔良的个人能力,依赖于中锋卢卡库不断扯动制造出的前场空当,更依赖于马蒂奇在后场到中圈、再到禁区弧顶区域,所作出的大量前期铺垫工作。水晶宫采取“守中虚边”的布防策略,这意味着卢卡库和姆希塔良在人员密集区不会得到太多轻松处理球的机会,马蒂奇的用球效率就显得十分关键。此役,马蒂奇录得全场最高的90次传球,在前场左侧肋部区域完成了3次突破,非常难得是他在主导球权的情况下没有丢失任何一次球权,水晶宫没有从塞尔维亚人的区域获得了过反击机会。

马蒂奇的出色发挥保证了曼联可以源源不断地利用左路通道累积进攻机会,左边锋拉什福德凭借两次精彩的助攻博得满堂喝彩。曼联如今的终端解锁依赖于卢卡库背身持球与姆希塔良形成串联,强侧的突击手既要完成一定的进球任务,也要具备很好的传球和组织能力。在之前的比赛中,拉什福德打出了138分钟/球的得分效率,在今天的比赛中,他又用两次助攻证明了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同当初那个在中路无法背身持球、来到边路后球路过于单一的红魔新秀相比,如今的拉什福德在保留边路单打的同时,稳步地提升着原地持球能力,传球视野和稳定性也进步明显。拉什福德与马夏尔用了整整一个赛季的时间适应了穆帅的体系,在夏窗引进佩里西奇失败的情况下,狂人通过内部挖潜的方式治愈了球队的左路顽疾。

持续领跑,夺冠信号

一盘散沙的水晶宫是英超最孱弱的球队之一,霍奇森在仓促接手后还无法将一众成名已久的球员捏合为一个整体,即将到来的国际比赛日对副班长来说是难得的二次重建机会。在持续激发原有球员潜力的基础上,狂人有计划、有步骤地帮助新援融入了球队,马蒂奇用持续稳定的发挥撑起了球队的中场,博格巴缺阵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被降到了最低。

出色的赛季开局往往是争冠的基础,穆里尼奥执教过的球队甚少有后程发力完成逆袭的经历,他擅长的争冠模式是利用有利赛程和实力优势抢先发力占据杆位,随着赛季的深入不断修补短板、砥砺前行。从本赛季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曼联无疑是英超开季以来走得最稳的争冠部队之一,他们已经具备了冠军的气质和底蕴。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uijiesu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