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黎巴嫩超新星太惊艳 亚洲第一后卫之争别忘他

黎巴嫩超新星太惊艳 亚洲第一后卫之争别忘他

阿拉基前途无量

腾讯体育9月30日讯 男篮亚冠今天上演决赛争夺,最终,黎巴嫩阿尔利雅得队以88-59击败新疆队夺冠,报了去年决赛输球的一箭之仇,在这支队伍里,有一人不得不提,阿尔利雅得队核心控卫阿拉基此役送出了11分5个篮板10次助攻,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成绩单。

说到黎巴嫩篮球的标志性人物,外界往往会想到哈提布,此君当年曾被誉为“亚洲第一小前锋”,和姚明是同时代的人物,而就在一个月前的亚洲杯上,这位38岁的老将正式宣布退役,当胡子泛白的他前往看台和姚明寒暄时,这一幕也让人为之感慨,时间可以让人老去,也可以让人成长,如今,黎巴嫩男篮的后起之秀已经崛起,天才控卫阿拉基成为了这支球队的新核心。

现年23岁的阿拉基身高1米89,体重82公斤,是当今亚洲篮坛最炙手可热的新星,在2011年的U18亚冠中,阿拉基便开始崭露头角,曾经在比利时联赛打过比赛的经历让阿拉基的球风更趋向于欧洲球员,他在场上以传球和组织为第一要务,身上有着传统控卫的影子,因此阿拉基也被称作为“亚洲德拉季奇”。

2015年,阿拉基曾报名参加了NBA选秀大会,但因为登陆NBA的概率不高,他最终退出了选秀。但在亚洲赛场上,阿拉基却已经成为了备受关注的焦点人物,今年亚洲杯上,阿拉基场均拿到16.4分4.4个篮板3.8次助攻2次抢断,在FIBA官网评选出的发挥最出色的四大新人中,阿拉基占据一席。

在本次亚冠中,阿拉基场均拿到14.1分,虽然得分并不突出,但他场均送出5.7次助攻在整个助攻榜上排名第二,更重要的是,阿拉基的打法改变了整个球队,他对于球队的战术意义要胜过数据本身。

在对阵新疆的决赛中,黎巴嫩给人留下了最深刻印象恐怕就是快攻了,这也是他们在整个亚冠比赛中的特点,阿拉基如同一个精准的机器,他能够随时随刻将球合理分配到队友的手中,第二节中段,新疆队只落后5分,但随后亚当斯快攻不中,阿拉基在反击中直接传给篮下的队友,助攻丹尼尔斯完成空接暴扣,仅仅过了1分钟,又是阿拉基助攻队友飙中三分,转瞬间帮助黎巴嫩将分差拉开到两位数,至此之后,新疆队再也难以翻身。

阿拉基的长传让黎巴嫩的进攻水银泻地,这是球队本场大比分获胜的关键,事实上,追溯历史,黎巴嫩并非是一支靠快攻起家的球队,他们更喜欢打阵地进攻,擅长利用突破传导,在半场进攻中制造机会,由大个球员拉到外围进行投射,但由于整体身高偏矮,攻击速率不快,这种落阵地战、跑战术的打法并不奏效,这也是黎巴嫩多年来难以在亚洲打出名堂的问题所在,而如今,阿拉基的存在则是让这支队伍脱胎换骨,在打法上更加明快。

当今小球化以及快节奏进攻是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在今年的男篮欧洲杯中,斯洛文尼亚队便靠着德拉季奇和东契奇的推快攻能力,利用防守反击和快打旋风一路过关斩将,以不败战绩夺冠,成为大黑马。如今,阿拉基率领黎巴嫩利雅得队站在了最高领奖台,证明了大趋势不可违。在未来,亚洲最强控卫之争也将会异常激烈,此前,FIBA官网在点评谁是亚洲第一控卫时,就将阿拉基视作郭艾伦的“最大对手”之一,从这一场比赛来看,阿拉基只是击败了新疆,但从长远来看,随着他的成熟,中国男篮未来在亚洲又将会增添一大劲敌。

(猫大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