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娜:未来我要做商人 女儿不知妈妈是巨星

李娜:未来我要做商人 女儿不知妈妈是巨星

李娜到场与球迷热情互动

WTA武汉公开赛今天将进入决赛日,这项赛事从诞生之日起就被贴上了“李娜”的标签,作为武网全球形象大使的她近日来一直为家乡赛事站台。退役3年,“网球”离李娜已越来越远,她的生活重心都在围着两个孩子转。为了不让孩子有压力,李娜说家中没有任何与网球相关的物品。至于未来,正在筹办网球学校的李娜希望能转入商界,开拓自己的又一番事业。

公益李娜

不遗余力为武网宣传

9月28日下午,李娜在WTA武汉公开赛进行了一堂公开课,她把对网球的感悟传授给了现场1000多名大学生。

作为武网全球形象大使,李娜这几天在不遗余力为赛事做宣传。“我虽然是一个土生土长武汉人,但现在去哪儿都不认得了,改变太多了,武汉的口号不就是‘每天不一样’嘛。”李娜说任何一项比赛的成长都需要一个过程,她会尽最大努力宣传武网,让更多人有机会跟世界高排位选手近距离接触。

退役3年,李娜跟老朋友们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武网则是个很好的机会。9月24日晚上,李娜在中央球场通道偶遇库兹涅佐娃,两人来了个大大的拥抱。

在武汉,李娜是绝对的东道主,科维托娃前两天也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和李娜见面的情形。“其实这是她(科维托娃)受伤后我们第一次见面,平常也有联系,但有些事情不太方便发信息说,见面会更好。”科维托娃去年在家中遇袭,歇了大半个赛季刚复出,“我也是运动员,很理解受伤之后再回来的艰辛,她只要能回来打比赛我就很高兴了。”

如今的李娜已很少关心巡回赛的事情,也婉拒了媒体让她评价女子网坛的问题,“21天就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态度,何况我已经离开这个圈子三年了,这个问题不应该由我一个退役三年的人来说。”如今的李娜几乎不再拿起网球拍,她开始尝试跑步,晚上不吃主食,生育过后身材很快就恢复了。

尽管这样,李娜仍谈到了中国女网,“大家可以看到,从美网结束后在中国有很长时间的赛程,这对球员是一件好事情,不用再像以前飞欧洲、美国,倒着时差打比赛了,这更有利于发挥水平。”李娜随即也希望媒体能给年轻球员一些空间,“网球不是个容易的项目,每周都有比赛,不可能每周都有好的状态。”

家庭李娜

生活重心在孩子身上

过去三年生了两个孩子,李娜还来不及体会退役后的放松,生活就被孩子填满了。

“自己的所有时间,都要根据小孩子的时间来走,想跑个步也要等孩子们睡着了。”跟很多年轻妈妈一样,李娜的生活也是围着孩子转,“打球的时候,有很多人能帮你。但养育孩子,就只有你和孩子。无论你说什么,他们都不会听。做运动员的时候,你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但和孩子在一起,什么都不可预知。你只能跟着他们跑来跑去,你的时间永远都是满的,因为大的那个刚睡着,小的已经醒了。”

2015年6月,李娜和姜山的女儿Alisa出生。去年年底,儿子Sapajou降生,二胎让李娜的生活再次发生改变,“一个孩子的关注度肯定不一样,两个孩子最主要的是握好一个平衡点。因为两个孩子不管对谁都不可能付出100%了,所以孩子们有时会感觉为什么你对她好一点,陪她多一点?”

今年武网,女儿Alisa跟着李娜到过球场。李娜透露能看出孩子在运动能力方面确实优于同龄小孩,但至于今后发展则顺其自然。“她能拿起球拍,但只喜欢捡球,对打球没兴趣。”李娜笑着说家里没有任何与网球相关的资料、照片或奖杯,“我们不想给她太多压力,这次来到武网,她看到背板上有我的照片,会指着照片说妈妈,但她不知道我是做什么的。”

与前些年相比,巡回赛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妈妈级球员,阿扎伦卡已经复出,刚当了母亲的小威也宣布明年澳网复出。“她们都很棒,居然生了孩子之后也没有退役的想法。”李娜说自己已经没了复出的念头,“现在重心都在孩子身上,回到球场不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

商场李娜

找合作伙伴宁缺毋滥

“我要做商人!”被问及对自己未来的整体规划,李娜脱口而出,“以前大家都觉得运动员退役后就只能去做教练了,我希望是多元化。”

在李娜的计划中,教练绝对不是她退役后新的人生角色,“以前大家都觉得运动员退役后就只能去做教练了,我希望是多元化,没有说运动员不能当商人。”今年5月,李娜成为长江商学院第30期学员,不断为自己商界精英的目标做准备。

2014年9月,李娜几乎没有任何征兆地宣布退役,这个决定她至今不后悔,“我一直觉得退役是个非常理智、明智的决定。当你决定一件事时,知道为什么这么做,三年来生活并没有因为退役而缺失,我有一个机会为家庭付出。作为女人,事业和家人是可以同时拥有的,网球是我的一个事业。挣钱是一辈子都挣不完的,自己高兴就好了。”

如今的李娜不再以打网球为生,但网球已经成为她一生的事业。3年前退役时,李娜就表示正在筹建自己的网球学校,根据自传《独自上场》改编的电影也在筹划中,这些均有别于绝大多数运动员退役后的生活。

不过这两个项目目前推进并不算顺利,“我要开的网校不仅仅是针对想要踏入职业赛场的球员进行培养,更多地是对那些没有办法进入职业网球比赛,但仍对网球报以热爱的孩子们打开体育竞技的大门。”李娜说开网校是退役之前就有的想法,这两年也一直在往这方面发展,但很艰辛,“潜在合作伙伴谈到后来理想不一样,就停下来,然后继续寻找。我和经纪团队的要求都比较高,宁缺毋滥,没有合适的条件,宁愿没有。”这一过程中,李娜发现网球尽管在中国已经很火,但很多人并没有真正了解这个项目,这也是她不遗余力推广武网等赛事的重要原因。

新京报记者孙海光 武汉报道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