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周洋和短道队的艰难时刻 请继续陪伴到底

视频来自网友:StefanieQing

特评:周洋和短道队的艰难时刻 请继续陪伴到底

周洋资料图

布达佩斯的秋天,比往日更冷一些。尤其是对在那里正参加短道速滑世界杯首战的中国短道队来说,这股冷,更深刻难缠。

与其说是短道速滑世界杯,不如说这项比赛还是平昌冬奥会资格的预选赛。一旦跟奥运挂钩,重要性和意义就不言而喻。换句话说,一旦有闪失,损失的不仅是一站赛事的冠军亚军,损失的恐将是五个月后的平昌冬奥会的资格。

轻重缓急,当下立判。

布达佩斯的决赛还没开打,一股压迫感已全面压上。因为在女子3000米接力的决赛阵容中,已然没有了夺冠最大热门之一的中国队;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该项目两届奥运冠军得主周洋出师不利,等来的是犯规的结局。

如此现实,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要想出现在平昌短道速滑1500米的赛道上,周洋在接下来的三站预选赛中不容有失;意味着女队3000米接力没有了后路,又要必须拿到成绩,又必须不能再犯规;意味着要想拿满奥运名额,不能再有意外发生。毕竟,这已经不是六站选拔赛,而是更为残酷的四选三。这个时候,各家都已上紧发条,不再练兵,不再实验。

这个下马威,来得有些早。

索契后蛰伏到如今再复出,过去这三年,对周洋可谓是铭心刻骨。她要跟自己膝盖的滑膜炎斗争,要跟摇摆的意志力斗争。奥运三金在手,她本可以轻松转身,过着金牌滋润后惬意的小日子。但她偏偏选择了最艰难的一条路——回归。其中的艰苦,大概只有自己能体会。

打满鸡血,中国短道队带着轻松的心态出征欧洲。出征前,李琰心里有数,“拿到资格应该还是不会有大的问题,但有很多高手出局就是因为自己犯错误,给了别人机会。”

一切被她言中。如今,第一站就有了最不愿意看到的意外。高手出局换成自家的周洋和接力女队。这给整个队伍、给队伍的掌舵者李琰又平添了几分压力和惆怅。

曾几何时,中国短道队又何尝为奥运资格发愁过?向来都是所向披靡,志在必得。五个月后的平昌,中国代表团要想在韩国摧城拔寨,短道队又一定会被推在最前列,成为争金夺银的绝对主力。

当然,现在是全队上下咬紧牙关扛下来的时候,不是回忆过去,感慨涌上心头之时。千般苦,万般难不就是为了站上平昌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在别人的地盘打击他们最不可一世的嚣张么?既然目标那么坚定,从未变过。那布达佩斯的打击就也该咽到肚子里,重头再来过——对周洋如此,对向来强大的中国短道队亦如此。

不过,严峻归严峻,警钟归警钟。既然事实已如此,调整好心态面对就好了。这支由李琰打磨十余年的队伍早已经历过风风雨雨,早已在时间的淬炼中脱胎换骨,什么危险情况,紧急关头没见过,没经历过?预选赛仅首站而已,后面三站比好,即可脱险过关。再危险的局面,也不必哀嚎,因为仗刚开始,不到最后一刻,绝不缴械投降。

过去十年,中国短道荣耀时刻已太多太多。正是李琰的精心打磨,才有了可以回忆和骄傲的资本。而如今,艰难时刻,能做的就是对李琰和她的队伍深信不疑,继续坚持陪伴到底,奇迹只属于从来不放弃,从来不怀疑自己的人。(撰文/子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