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生不逢时的法甲助攻王 静待高卢雄鸡召唤

上赛季法甲助攻王谁属?不是身价和年薪惊人的迪马利亚,不是冠军摩纳哥的绝对核心贝尔纳多·席尔瓦,亦不是如今被巴萨猛追的尼斯发动机塞里,而是冬窗才从蒙彼利埃转投马赛的摩根·桑松。作为著名足球经理游戏FM中的老资格妖人,成长速度略显缓慢的桑松虽然尚未转战海外,但在法甲已是独当一面。身披前辈纳斯里8号战袍的他,将是本季凶猛引援、志在重返欧冠的前欧洲冠军的头号助推器。

桑松是上赛季法甲助攻王

【昔日张佳琪队友,今日马赛发动机】

桑松与张佳琪曾是队友

18日就将年满23岁的桑松,18岁时在尚在法乙的勒芒完成了职业生涯处子秀。作为法甲中为数不多对亚洲球员颇为欢迎的球队,此地既有前日本国脚松井大辅多年效力,亦曾留下中国球员张佳琪的身影,比桑松年长了3岁的张佳琪,曾多次与其搭档出现在中场。2012-13赛季法乙第26轮,勒芒对阵尼奥特一战上半场以0-2落后,关键时刻桑松和张佳琪双双挺身而出,前者打入首球吹响反攻号角,后者则在第80分钟完成绝杀——这也成为中国球员近年来海外效力中,为数不多的高光时刻。

法甲处子球

桑松和卡贝拉

赛季结束,依旧难逃降级的勒芒大肆甩卖队内主力,桑松以区区70万欧元加盟了黑马蒙彼利埃,虽然失去了中场猛将、摩洛哥人贝勒汉达,但卡贝拉、斯坦鲍利等日后转战英超的干将犹在。但初来乍到的19岁小将很快便踢上了主力,无私、勤勉、一专多能的风格,令桑松迅速成为蒙彼利埃球迷的最爱。坐稳主力的桑松赛季出场32次打进1球,而这惟一一次破门正是攻陷了如今东家马赛的球门。

桑松的无私和勤勉深受球迷喜爱

2014-15赛季,蒙彼利埃继续向英超输送成品,而独挑大梁的桑松在主帅库比斯的调教下从全能战士转型中场核心,在延续了大量的无球跑动、穿插策应之外,禁区两个肋部的直塞和传中,成为桑松的拿手绝活,这个赛季桑松打进6球为职业生涯最高,而场均传威胁球次数、传中次数、盘带过人和被侵犯次数均在全队前二,甚至在防守端还能贡献3.2次铲断和1.4次拦截。所谓全能中场,无过于斯!

加盟马赛

上赛季,半程便奉献7次助攻的桑松在助攻榜上一骑绝尘,蒙彼利埃也在连年失血、开局不利的情况下稳坐中游。眼见桑松表现优异,美国老板弗兰克·麦考特收购后一改前东家玛格丽特·德雷福斯时紧缩银根政策的马赛,向桑松抛出了橄榄枝。900万欧元固定转会费+300万欧元浮动,桑松就此披上白色战袍,在完全不熟悉队友的情况下,没有任何磨合期的桑松交出了与半程相同的7次助攻,并以14次助攻问鼎法甲助攻王,马赛也以第五名跻身欧联杯。

上赛季在两支球队桑松总共送出14记法甲助攻

【搭档佩耶,伤病或成桑松最大敌人】

相形于过去几个赛季的连续失血,进入2017年来不断进补的马赛可谓兵强马壮:先后花费4000多万欧元引入托万、曼丹达、拉米、古斯塔沃和热尔曼等当打之年的干将,法甲首轮便以3-0大胜升班马第戎,第二轮他们又战胜了拉涅利率领的南特,欧联杯也以一胜一平淘汰比甲黑马奥斯坦德,双线齐头并进。在队长袖标戴到了国脚佩耶左臂同时,身为中场核心的桑松同样举足轻重,毕竟,一支前场好手众多、亟待穿针引线的球队,格外依赖的便是桑松的无私。对此桑松早有心理准备:“我很骄傲自己能成为马赛冠军计划中的第一名引援。我的偶像是莫德里奇伊涅斯塔、维拉蒂这样的球员。他们在中场很少丢球,而且能很好地组织进攻,控球能力也超强。我希望在中路给予球队更多贡献。”

助攻戈米

助攻托万

与上赛季在塞维利亚创下球队单场触球次数纪录的纳斯里不同,桑松虽然有着同样出色的盘带和传接球能力,但却是一位货真价实的利他主义者:职业生涯至今的5个赛季,桑松有4个赛季进球不超过3个,但亮相法甲至今场均传球次数和成功率始终在全队名列前茅。也正是基于上述优点,令马赛主帅鲁迪·加西亚迅速放弃了从英超回归的桑松前队友、前蒙彼利埃和纽卡斯尔中场卡贝拉,毕竟,在愈发重视个人表演的当下,我为人人的桑松着实是一股“清流”。

惟一能阻止桑松上升趋势的,或许只有伤病:2014-15赛季,桑松在与图卢兹一战中膝盖韧带撕裂,缺席长达半年之久,赛季报销之余也给职业前景蒙上了阴影。2015-16赛季桑松复出不久膝盖再度挂彩,休战2个月的他复出后明显减少了边路突破的次数,改为更加稳妥的居中调度。对于一位曾经和小卢卡斯、费基尔等人并称的边路快刀而言,这样的转型略显无奈。而新赛季鲁迪·加西亚对桑松的使用,也明显留力:虽然桑松在欧联杯取得了自己首次欧战的处子球,但回到联赛,首轮胜负已定时加西亚果断换下了桑松,只让其踢了1小时便早早休息,保护主力之意一目了然。

等待国家队召唤

而对于桑松而言,生在中场井喷的当下,入选国家队甚至踢上主力,无疑是“地狱难度”。从2012年起便是法国U19和U21国家队常客的他,至今仍未得到德尚的召唤。在桑松最擅长的位置上,法国队拥有天选之子博格巴,而伴随着摩纳哥的爆红,勒马尔也逐渐锁定了主力替补身份,更何况托利索、拉比奥等豪门新星露脸机会更甚于桑松。不过25岁后才成为国脚的马赛前辈瓦尔布埃纳就是桑松最好的榜样。一步一个脚印的桑松大可继续不骄不躁,静待高卢雄鸡的首次召唤。

(杨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