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少再次无缘亚少赛正赛创耻辱 还敢称亚洲三流吗

体坛+特约记者洪流报道

缅甸仰光,在亚少赛预选赛中韩之战结束时,终场的比分鲜红而又刺眼。随着一场一球小负,中国国少队锁定了预选赛H组第二的身份,连续第二次无缘亚少赛正赛;而比赛中国少队乏善可陈的进攻和惨不忍睹的被压制,更让人感到失望。在前16届亚少赛,历届国少从未缺席,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中国足球是不是已经突破了球迷的底线,进入亚洲三流以下的水平?

国少海报

本次本次亚少赛预选赛共分为十个小组,十个小组头名和五个小组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将携手东道主晋级亚少赛决赛阶段的比赛。由于阿联酋出于政治原因放弃参赛,在计算小组第二成绩时只考虑对阵小组第三和小组第一的比赛成绩。

对于国少队来说,本届比赛他们原本在开打前就已掌握某种主动,这是因为承办国少队所在H组比赛的缅甸足协声称由于事务性原因需要将比赛延期到9月25日开打,而其他小组的比赛均已于9月24日结束。这样一来,H组的球队就可以看着其他小组的比赛结果设定自己的目标,可以说提前掌握了先机。在小组第二的排名中,绝大多数球队均取得了一胜一负的成绩,仅通过进球数区分出了排名高低;对国少来讲,只需要对阵缅甸或菲律宾的比赛中打出大胜,即使以一个高比分输给韩国,只要能保证最终净胜球为+1就能出线。

然而,比赛开打后,关注国少的人们才发现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首场比赛,国少队全场和缅甸队打的有来有回,在终场前丢掉一球,2比1艰难取胜;第二场比赛,国少队则在全场进攻的情况下仅仅打入两球,2比0战胜对手。这样一来,要想在输给韩国队的情况下出线已经成了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因为不论是菲律宾还是缅甸成为小组第三,国少的净胜球和进球数相比其它小组第二都是吃亏的。因此,本场比赛国少必须保证不败。

然而比赛的过程证明,他们无力做到这一点。开场之后,中国队被牢牢地压制在后场,韩国队的边路突破和定位球都制造了比较大的威胁。在上半场比赛中,韩国队甚至还制造了一个点球,只是球员将点球罚丢。上半场比赛中韩国队打出10脚射门,如果不是防守队员拼尽全力,恐怕国少已经早早落后。而到了下半场比赛,当韩国队调整了进攻方式时,国少队再也无力做出应对,在10分钟内再次送给对手两个点球,最终三罚仅中一的韩国队还是赢得了比赛。可以看出,这支韩国队把握机会能力其实平平,但在运动战、定位球甚至点球上给了韩国队如此多的机会,体现出这支国少与韩国同龄人相比已经有了明显档次上的差距。

连续两届无缘亚少赛,国少创造了中国足球史上的耻辱新纪录。纵观本届刘俊威执掌的国少队,可以说从竖旗伊始就缺乏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无论是渭南杯还是江阴赛,国少没能赢下任何一个有点竞争力的对手,日本、乌兹别克、捷克乃至朝鲜悉数展现了高过国少一筹的实力;而在本场不得不保证球队不败的情况下,刘俊威对阵容进行五人轮换并调整战术也实在有些让人看不懂。

而无缘亚少赛,也意味着中国足球已经连续四年无缘这项亚洲足球的青少年赛事,球员们第一次大考就考出这样的成绩,实在是难以让人对他们的未来报以乐观预期。2001年龄段原本由于恒大足校的介入和适龄球员人数的提升被认为是中国足球的希望一代,但现在他们甚至已经落后于印度、越南、马来西亚和阿富汗,这让人不禁担心:当他们长大成人时,是否还要延续同缅甸、菲律宾打的难解难分的记录?彼时的中国足球,还有没有资格被称为亚洲三流?(洪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