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少再被魔咒吞噬!打平就出线这座山越不过啊

2018亚足联U16锦标赛预选赛H组全部结束,中国U16国少在最后一轮中0比1负于韩国队,连续第二次被挡在亚少赛决赛圈之外。而在最后一轮之前,只要国少战平韩国队,就可确保出线。时隔多年,国字号球队又一次面临着“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但又一次倒下了。

国少无缘亚少赛决赛

放在世界大赛上,“打平即可出线”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这意味着球队不需要贸然压上,只需要做好防守,伺机反击就可以。但对于中国球队,这句话就如同魔咒一样,或是受困于心理因素,或是运气不佳,一旦遇上“打平即可出线”,球员反倒是自乱阵脚,最后难免功亏一篑。

中国国字号球队历史上“打平即可出线”魔咒的最经典一役发生在1985年。刚刚获得亚洲杯亚军的中国队,在曾雪麟的率领下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在当年的5月19日,中国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迎战中国香港,在只要战平就能出线的情况下,中国队爆冷以1比2的比分不敌对手,无缘出线。该场比赛的结果引发了工人体育场周边极大的骚乱,后来人们将这一事件称为“519”事件。

1989年,高丰文挂帅的中国国家队向世界杯发起了又一次冲击。当时,中国队阵中包括了贾秀全、唐尧东、高升等强将,在小组赛中,中国队仅失一场晋级6强赛。在6强赛的最后一场,中国队迎战卡塔尔,在只要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中国队先入一球,并且一直将比分优势保持到第87分钟,形势大好。但终场前三分钟内风云突变,卡塔尔人连入两球,以2比1逆转了比分。中国队只差一步进军罗马世界杯,自此以后“黑色三分钟”也成了又一个困扰国足的魔咒。

1992年和1996年,中国国奥队两次冲击奥运会男足入场券都倒在了“打平即可出线”的魔咒上,且都是拜韩国队所赐。92年,徐根宝率领的国奥在吉隆坡对阵韩国队,球员面对打平就出线而心理压力过大,在上半场9分钟内就被韩国连入三球,最终1比3不敌对手无缘出现。96年,戚务生率领的国奥又是以0比3不敌韩国,无缘奥运会。

除此之外,在亚洲杯上,国足也曾两次受到“打平即可出线”的困扰。2007年亚洲杯,朱广沪挂帅的国足就死于这一魔咒。该届大赛上,中国队首战5比1战胜马来西亚,随后2比2战平伊朗,第三轮面对乌兹别克斯坦,只要战平就能小组出线,但中国队0比3完败对手,小组出局。

在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上,国足在小组赛最后一轮迎战伊拉克队,该场比赛之前,国足仍然排在小组第二,只要与伊拉克战平就可以直接晋级亚洲杯。然而在比赛中,国足一度0比3落后,好在终场前张稀哲点球的一蹴而就帮助中国队以一个净胜球的优势位列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之一,晋级亚洲杯正赛。该场赛后,不少媒体用“最羞耻方式”来形容这次出线。

而在今天下午,中国国少在与韩国国少的比赛中,只要打平就可以挤掉C组第二阿富汗进军亚青赛。但是,比赛中中国队几乎全场被动,韩国队甚至获得过3次点球,但只罚入一球,但这一球也足以彻底将中国队打入深渊。中国足球再一次在“打平就可出线”的情况下,被魔咒吞噬。(雪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