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控球到“去控球” 日本国足葫芦装的啥新药

腾讯体育9月29日讯(文/应虹霞)昨天,日本足协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24人名单,出战10月份的两场国际邀请赛事。在名单公布之前,激情的前南籍主帅哈利霍季奇罕见发表演讲,力陈日本足球急需“去控球”,才能在来年俄罗斯世界杯上取得理想成绩。

喜爱日本足球的球迷们都了解,“控球”是日本足球最为崇尚的技战术理念,是根基,也是近30年来日本足球最大的优势,哈利霍季奇新倡导的“去控球”论,无疑是对日本足球理念的一次巅覆——哈利霍季奇的“葫芦”里,究竟装的是啥新药?

日足主帅突然抛出“去控球”论

“来到日本,在与众多业内人士的交流中,控球这个词出现的概率很高。日本的足球教育是建立在控球的基础上的,但事实上,比对手控球率更高,未必就能赢得胜利。”

哈利霍季奇说,当天凌晨,他观看了欧冠联赛巴黎圣日耳曼队与拜仁慕尼黑队的比赛,前者以3比0轻取德国豪门。而从法国《队报》给出的数据发现,圣日耳曼队的控球率为37.6%,传球数368记(拜仁为568记),角球数仅为1记(对方18记),各项数据都远远逊色于对手。

这场球,让哈利霍季奇斗胆发表了这通即兴演讲。他甚至搬出了一块小白板,将数据一一标上,重复强调着“仅有控球,毫无意义。”

哈利霍季奇的另一个论据是,控球与日本队在世界杯上的历史成绩也不成正比。他以2010年南非世界杯为例,小组赛3场比赛控球率仅为42.3%,但日本队仍然打入了16强,创造了本国足球在世界杯上的历史之最。另一方面,2014年巴西世界杯,扎切罗尼麾下的日本队控球率高达55.7%,但却止步于小组赛,惨遭滑铁卢。

“足球,并不是全然可量化的科学。唯一真实的只有结果。从今天起,日本国足,需要踏入全新的次元。”哈帅的这番演讲,持续了整整18分钟。

改走现实路线?冈田曾留下范例

众所周知,“控球”是现代日本足球最为崇尚的技战术理念,是根基,也是最大的优势,哈利霍季奇新倡导的“去控球”论调,无疑是对近30年来日本足球理念的一次巅覆——但这种尝试性的巅覆自国足始,确乎在哈利霍季奇的职权范围甚至职责所在,无可厚非。

哈利霍季奇并未在演说中阐明,所谓“全新的次元”,何为意指。而日媒普遍解读为,这番“去控球”宣言,意味着日本国足将切换进入“世界杯规格”的打法风格——朝着9个月后的世界杯决赛阶段,哈家军将突入现实主义路线。

这一幕并不陌生。早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前夕,时任日本国足主帅的冈田武史就曾冒日本足球之“大不韪”,果敢转型现实路线。

简言之,就是临阵摈弃如日中天的中场指挥中村俊辅,祭出4231的超防守阵型,重用本田圭佑们,同时,战略性使用定位球等战术。最终,日本足球在一群新生面孔主打,在本土主帅的指挥下,在南非大陆取得了客战16强,这一日本历史的最好成绩。

冲出亚洲后的迷茫与探索 不遥远的未来

之所以改走现实主义路线,无论是冈田武史还是哈利霍季奇恐怕都认识到了同样的一点:日本足球,还远未达到通过“纯控球”,而与世界强队抗衡甚至战而胜之的境地。

但,南非世界杯之后,载誉归来的冈田武史也一度遭遇到新的尴尬。一些激进的、理想主义的球评家诟病其打法“丑陋”,称“美丽足球才是日本足球理想之所在”,但冈田未有过辩驳,也从未表示过后悔。

在与笔者最近的一次交流中,说到中国国足止步十二强赛时,冈田曾十分感慨,连称一支国足的成绩,对于这个国家的足球热,意义不可谓不重大。

南非归来,辗转杭州绿城主帅和日本电视台嘉宾后,冈田出人意料地动用积蓄购下了偏僻四国岛上的一家地方小俱乐部。蜕变东家的同时,他也有了“任性”打磨、打造自家俱乐部的资本:探索怎样让日本足球,未来真正战胜世界强国之道。

从某种意义上,这样的探索与匠人之心,与7年前他在日本国足,乃至洋帅哈利霍季奇此番自觉不自觉的“顿悟”,几乎一脉相承。哈利霍季奇会祭出怎样令人耳目一新的现实招术,日本国足在成长线上是否将呈现螺旋式上升,值得关注。

而对于又一次跌倒在世界杯大门外的中国足球来说,这一幕或许遥远,但绝非“别人家的事”。毕竟,对于志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中国国足乃至中国足球,有朝一日,同样需要面临一次目标乃至理念的新冲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eonelli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