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少预赛传统强队均折戟 亚洲各国已重视青训

国少第二轮2-0战胜菲律宾

记者马德兴缅甸仰光报道

9月29日下午,中国2002年龄段U15国少队将出战韩国队,能否拿到明年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入场券?成败在此一役。不过,当我们在为国少队加油时,需要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即整个亚洲青少年足坛早已不是我们过去印象中的情况了,至少从本届预选赛的情况来看,可以概括为一个“乱”字。

传统劲旅纷纷折戟

只要看一下目前已经出线的14支球队,就很容易理解这个“乱”字。乌兹别克队是中亚传统的强队,其青少年足球发展也是近些年来公认较好的,但在这次预选赛中,居然没有出线。而沙特队则一直是西亚地区的老大,其青少年足球发展也颇有建树,但此番同样无缘晋级。让人无法想象的是,乌兹别克队和沙特队都是被约旦队所淘汰的。约旦队在预选赛小组赛中击败了沙特队、战平了乌兹别克队,获得了小组第一名。而他们上一次参加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还是在2010年。

和约旦队一样,上一次出现在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中还是2010年的塔吉克队,此番以预选赛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在预选赛中先后击败了阿曼队和叙利亚队。叙利亚的国家队正在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附加赛,但国少队却被塔吉克队与阿曼队横扫。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卡塔尔队。众所周知,卡塔尔足协自2003年建立起“Aspire Academy(精英学院)”以来,已经开始出成绩,卡塔尔95国青队获得了2014缅甸亚青赛的冠军。而且,最近几年来,精英学院里的小球员表现也相当出色。但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卡塔尔队在预选赛首场比赛中以1比6被也门队横扫。而在随后的一场比赛中,0比2负孟加拉队。

印度足球也曾不值得一提,但在本届预选赛小组赛中,印度队从小组第一的伊拉克队身上拿到1分,位列各个小组第二名的排名首位。不要忘了,伊拉克队是上一届亚少赛的冠军。

而在东南亚,泰国队向来被认为是排名第一的“老大”,在今年东南亚U15锦标赛上,泰国队也如愿获得了冠军。但在预选赛中,印尼队以1比0战而胜之,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重新回到了亚少赛决赛圈。泰国队则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目前,东南亚球队中已经有印尼、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四队拿到了决赛阶段入场券。虽然马来西亚队是东道主,但即便不是东道主,也同样跻身六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队伍而可以参加决赛阶段比赛。如果加上澳大利亚队,明年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将是第一次出现有5支东南亚地区的队伍参赛。

背后则是越发重视

或许,有很多人会以年龄来说事。根据亚足联规定,参加今年预选赛的各支队伍都要随机进行骨龄抽查,每队最少三名球员。一旦被发现有球员超龄,则有更多球员将接受进一步检查。而且,每个赛区亚足联都派出专门的医务官员,对球员进行核磁共振。就像国少队此番在缅甸,有4名球员被抽查接受核磁共振、以核实年龄问题。迄今为止,亚足联尚未发现有超龄球员,因此,单纯以年龄大小来判断比赛结果是否正常,恐怕有所不妥。

实际上,在“乱”字的背后,是各国和地区对青少年足球的日趋重视。早选材、早组队,提前展开“三集中”、实施精英训练,已是各国和地区普遍所采用的方式。譬如,作为国少队的对手,缅甸队其实在12岁时就已经展开“三集中”。缅甸足协就坐落在此次进行预选赛的体育场对面,而足协办公楼旁边已专门建起了“缅甸国家足球学院”。记者曾专门走访了这个学院,目前缅甸足协已经组建了U12精英队,总共有30名小球员,小球员们吃、住、学习等全部都在这个学院里。

当国内还在争论着“三集中”是否适合青少年足球发展时,亚洲各国和地区几乎全部都采用这样的方式。日前,在武汉进行的第一届武汉杯U14即2003年龄段国际邀请赛期间,记者也曾采访过来华参赛的泰国队、马来西亚队、阿联酋等客队,他们也都采用“三集中”,并且都有自己的“国家足球学院”。而且,在学院里,各自足协都为小球员们提供最好的条件,无论生活、学习,还是教练等其他各个方面。在学院里,除了基础文化课之外,更重要的还有足球课,包括生理、营养、医学等等涵盖各个方面。

换而言之,对于精英球员的培养,我们依然没有走上正轨,仍在摸索之中。或许,这就是我们的青少年足球竞争力越来越弱的根本原因。

14支已经获得亚少赛决赛阶段参赛权的球队:马来西亚队(东道主)、约旦队(A组)、塔吉克斯坦队(B组)、伊朗队(C组)、伊拉克队(D组)、也门队(E组)、朝鲜队(F组)、印度尼西亚队(G组)、澳大利亚队(I组)、日本队(J组)、印度队(D组)、阿曼队(B组)、泰国队(G组)、越南队(I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