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午茶】球员职业生涯杀手是自己 天才酗酒毁一生

【前言】球场有输赢,球场也有故事。腾讯体育推出《下午茶》栏目,讲述足球的故事,给球场加点料。张修维的一次醉驾,几乎毁掉他的职业生涯。赌球、酗酒、夜店、斗殴……这些都是吞噬球员的梦魇,下午茶第25期,为您讲述球员职业生涯需警惕的陷阱。

撰文/小灰

如同列夫·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的那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如果用在球员职业生涯上,也可以这么说“成功的职业生涯都是相似的,而失败的职业生涯却各有各的原因”。一个足球运动员,要想在职业生涯取得成功,离不开自律的生活、勤勉的训练、适时的把握机会……而失败的职业生涯,则充满了赌球、酗酒、夜店、斗殴、无脑的犯规,风光一时,悔恨一世,一失足成千古恨,很多球员再也回不了头。当青春已逝,职业生涯最好的几年在酒精与夜店的麻醉中虚度,醒来时才发现悔之晚矣。

醉驾必定会成为张修维一生悔恨的事情

一、假球

申思曾是国内球员中脚法最好的球员之一,尤其是一脚精准的左脚任意球功夫,堪称当时中国国家队的中村俊辅。2008年的世界任意球大赛,申思曾力压梅西、小罗获得季军,在效力上海申花、上海国际期间,曾多次获得甲A联赛的亚军、季军。

申思退役后担任了上海中邦队的主教练,本来也可以像沈祥福、高洪波、贾秀全一样实现华丽转身,继续从事足球事业。但是2010年东窗事发,申思被控在2003年效力上海中远期间,在甲A联赛最后一轮收受对手天津队巨额贿赂200万元,故意输球帮助天津队保级。

经过两年的审判,申思在2012年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50万元,终身禁止参加足球运动,一同入狱的还有江津、祁宏、李明三名前国脚,从千万球迷爱戴的球星沦落为阶下囚,人生遭遇逆转。

申思出狱后亮相野球场

球员踢假球的根本原因,是把足球当成寻求权力的工具,利用自身所处领域的便利,不顾体育的公平竞赛精神和球迷的感受,达到自身不可告人的目的。

二、酗酒

曾有球迷戏言,中国球员的胆子比C罗大多了,C罗连可乐都不敢喝,更别说喝酒了。最近一个毁于酗酒的中超球员是天津权健队的希望之星张修维,2017年8月15日凌晨,张修维醉酒驾驶机动车与停放在路边的6辆机动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7车受损的事故,第二天张修维即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

张修维醉驾

张修维还年轻,职业生涯才刚刚起步,是否会被这一事故毁掉还未有定论,只是原本年轻、阳光、朝气的形象一定会蒙上一层阴影。日后如果能洗心革面、重新来过,张修维还有回头的机会。

可是有的球星却因为酗酒,不但远离了职业足球,甚至连自身身体的健康也难保。英格兰球星加斯科因,原本被认为是三狮军团历史上最有创造力的中场,不但因为酗酒早早远离顶级联赛,甚至一度混迹于中国的甲B球队甘肃天马。

效力甘肃天马的加斯科因与队友乘坐球队巴士前往训练场

如今50岁的加斯科因依然无法从酗酒中解脱,酒精的麻醉不但让他看起来像个70岁的老头,而且穷困潦倒至濒临破产,还被媒体拍到在大街上衣不蔽体流落街头。如果不是因为不加节制的饮酒,现在的加斯科因,至少过着像爵士弗格森一样的生活吧。

饮酒过度醉倒在街头的加斯科因

三、夜店

夜店是一个散发着酒精和荷尔蒙混合体的地方,中超球员去夜店已经不是什么遮遮掩掩的事实。上赛季客场1比4输给延边后,已经十轮不胜、联赛倒数的辽足球员被球迷曝光赛后到当地一家夜店狂欢,场面十分壮观。看看本赛季辽足依然惨淡的联赛成绩,原因似乎不言自明。

“太年轻就太有钱”是球员们喜欢逛夜店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有一些“非主要”原因,比如足球评论员董路认为,有的教练训练量太小,“一天训练一个半小时,球员不去夜店才怪!”

夜店对球员的损害不只是身体的,更多是精神上和意志上的。习惯了酒池肉林、夜夜笙歌的生活,面临生死战、保级战、出线战,面对风霜雨雪或者三十七、八度的高温,怎会拿出足够的勇气和决心与对手拼搏?

正在重庆力帆执教的主教练张外龙对夜店深恶痛绝,“抽烟喝酒逛夜店的球员,下辈子也进不了国家队。”正是在张外龙的铁腕管理之下,赛季初投入并不大的重庆力帆才取得了如今的成绩。

四、殴打裁判

曾效力于天津泰达梯队的赵世桐是中国足坛第一位被“终身禁赛”的球员,如今29岁的赵世桐已经阔别职业足球近十年,回忆起当初的鲁莽举动依然悔恨不已。

2009年全运会,赵世桐所在的天津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遭遇北京队,这场比赛天津队只有取胜才能小组出线。最终北京队3-1笑到了最后,担任主力前锋的赵世桐拼尽了全力,但是裁判的判罚不能令他们满意。

赵世桐殴打裁判

在比赛结束的握手环节,赵世桐及几个队友与裁判发生冲突,头脑发热的赵世桐一路追打裁判何志彪并将其推倒。

赛后中国足协发出了史上最重的罚单,参与冲突的天津队队员都被处以或长或短的禁赛,而追打裁判的赵世桐被“终身禁赛”四个字断送了职业足球生涯。本来已经拿到天津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他,也因为这张罚单断绝了求学之路。

五、失败转会

“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侍”。球员的职业生涯,巅峰期也就那么寥寥数年。如果在这期间择一良木而栖,则职业生涯必会增色不少。但是许多球员由于各种各样的考虑,选择了错误的转会,对职业生涯发展造成了根本性的影响。

赵鹏曾是河南建业队历史上最优秀的本土中后卫,一度入选国家队并担任队长。2013年初,赵鹏以2000万元的身价转会加盟广州恒大,年薪也几乎翻倍。但是加盟广州后赵鹏却始终得不到重用,出场机会寥寥无几,随着接连几次伤病,状态一落千丈。

2012年效力于建业时期的赵鹏

之后赵鹏被广州恒大弃用,一度辗转于中甲和中乙的球队,年初34岁的赵鹏入股家乡球队合肥桂冠,随队参加本年度的中国足球丙级联赛。如果没有这次失败的转会,一直在河南建业效力,赵鹏至少可以依然能活跃在中超赛场。

与赵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在河南建业的队友肖智,在河南建业时偶有亮点,大部分时间默默无为,转会广州富力后却如鱼得水,并在十二强赛中被里皮招入国家队委以重任,32岁的肖智可以说是成功的典范。

【结语】

一个成功的球员,我们在感叹他好命的同时,也无法忽视他的努力。不仅仅是在球场上,也在生活中。抵制形形色色的诱惑,自律的同时更要学会平视自己,不在众人的吹捧中迷失。下一期《下午茶》,将继续为您讲述球员职业生涯需警惕的十大陷阱(下篇)。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