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娜谈育儿经感慨小威不易 希望“大家忘记我”

李娜谈育儿经感慨小威不易 希望“大家忘记我”

李娜

体坛+特约记者彭延媛报道

北京时间9月28日,在武汉的中文采访开始之前,李娜笑着问我:“你们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吧?”我只好如实回答她:“你刚才用英文回答的,用中文再说一遍吧!”退役3年,李娜仍是中国网球最受关注的人物之一。尽管她自己都说:“希望大家忘记我!否则,岂不是说明中国网球没进步吗?”

说实话,无论未来中国球员还能获得多少个大满贯冠军,要忘记这样一个写进网球历史的人都很难!但看到退役后李娜的变化,却很容易——她完全实现了从“职业球员”向梦想中的“家庭妇女”的转型!接受采访时,最轻松惬意、最深有感触、内容也最丰富多彩的,就是谈到孩子。

下面这段话,应该最能概括李娜这3年感受到的育儿经。她说:“打球的时候,有很多人能帮你,围绕着你。但养育孩子,就只有你和孩子。无论你说什么他们都不会听!做运动员的时候,你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但和孩子在一起,什么都不可预测!”

常言道: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个中甘苦,父母们冷暖自知。但若同时还要在职业网球界坚持下去,那样的勇气就不是什么人都能拥有的了!所以,对同样已为人母、却不放弃网球的小威和阿扎伦卡,李娜赞叹:“她们都很棒!”而她自己,完全不能想像如今还要上场打球,更不会后悔当初退役的决定。毕竟,“做球员的时候,是姜山为我付出;现在,我有机会为他、为这个家庭付出了。”

看起来,像克里斯特斯那样生子后复出的可能性,在李娜这里是不存在的。网球仍是她的事业,推广网球和中国网球赛事仍是她愿意承担的职责,但不是每天的工作了。“我退役3年,大概只摸过10次球拍。有一次,我和姜山想打一会,结果女儿不愿意了。她把球捡起来,就是不给我们!她现在还不知道我是打网球的,等她长大一点,我们会告诉她。”

孩子未来要是愿意打球,李娜乐见其成,因为这项运动能使人变得更强大。要是想当职业球员,当妈的多少会有些犹豫。理由很简单:“长年旅行、没有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难坚持下去。”

或许是基于这样的看法,李娜从退役前就在筹划的网球学校,目标就“不是为了培养职业球员”。她多次强调自己想要的网校,恰恰是为了那些不会成为职业球员的孩子。3年来,李娜和很多潜在的合作伙伴讨论过,都未能达成一致,“说老实话,别看网球在中国这么火,还是有很多人并不真正了解这个项目。”

不过李娜不着急,用她的话说:“我和经纪团队要求都很高,宁缺毋滥吧!”打球时那个急性子的“球员”李娜,看来已经转型为有耐心和定力、去追求品质和理想的“商人”李娜了!

退役3年,李娜还有件事想要改变,那就是努力从“家喻户晓的大明星”化身为“默默走过的路人甲”。她半开玩笑说,公众现在对她不像以前那样熟悉了,走在路上会有人迟迟疑疑的跑过来告诉她:“你长得很像李娜。”而她会斩钉截铁的回答:“没错!我长得像!”

然而,当她走开后,会听到人家在后面轻声说:“她就是李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