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签约北京冬奥组委 安踏这笔冰雪大单值得么?

撰文/王怡薇 车莉 视频/赵航

9月28日,安踏与北京冬奥组委签署赞助协议,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服装合作伙伴,而安踏与中国奥委会的合作时长从2017年9月28日开始到2024年12月31日结束,时间跨度长达7年,覆盖包括北京冬奥会在内的两届冬奥会以及两届夏奥会。

签约北京冬奥组委 安踏这笔冰雪大单值得么?

签约仪式前,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踏品牌总裁郑捷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回顾与中国奥组委这15年、两次合作前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而本次与北京冬奥组委合作,也是安踏进军冬季运动品市场最重要的一环,这或将决定未来5年国产运动品市场的新格局。

横跨15年的两次签约:从反对声到全票通过

为了9月28日这场发布会,安踏的员工已经在首都体育馆的冰面上忙着搭建了4天。

与北京冬奥组委签约发布会的前一天,郑捷从下午4点就来到现场,与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委的工作人员核对签约流程,紧盯各个环节,期间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也来了。尽管整个签约流程只有短短的半小时,但直到晚上10点,这一天的采排才结束。

“具体(签约)金额当然没有办法透露,但从财务上来讲,完全是现在的安踏集团可以承受的,而且与2009年的安踏是完全不一样的。”彩排间隙,郑捷抽空接受了腾讯体育专访,顶着黑眼圈的他说起第二天的签约仪式,语气难掩兴奋。

签约北京冬奥组委 安踏这笔冰雪大单值得么?

2014年索契张虹身着安踏领奖服登上冬奥冠军领奖台

2009年6月,安踏与中国奥委会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2009至2012年期间,安踏独家为参与重大国际赛事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出场装备,包括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当时,不少同行都认为,安踏最终签约价格过高,性价比并不高,坊间传言,就连安踏内部对于那次签约都曾发生过不小的争议。对于这样的看法,丁世忠当时说过一句话:“就现在的安踏来说,最缺的就是代表中国体育至高点的资源,而现在中国体育资源中哪一个比中国奥委会位势更高?”

2009年与中国奥委会首次合作时,郑捷才刚刚来到安踏一年,彼时,阿迪达斯是2008年中国代表团服装装备赞助商,而拥有乒、羽、体操等中国众多金牌队伍的李宁是国产运动品牌的老大。回想当年,安踏让他唯一能记得拥有的体育资源就是NBA球星斯科拉和CBA。

而丁世忠的决策和预言也伴着与中国奥委会合作中实现。

“上一个八年,两个奥运周期,借助奥运和中国代表团的影响力,安踏从知名度、美誉度不是太高,到真正成为中国体育用品市场的领导品牌,除了我们自身的耕耘,和中国奥委会的合作是密不可分的,这一点大家有目共睹。”郑捷这样表示。2009年签约前,安踏的市值只有40多亿港币,截止到与北京冬奥组委签约仪式当天,安踏市值超过880亿港币。

“这次确实没有争议。”郑捷笑言,2009年自己全程参与了与中国奥委会合作,他坦言,当时公司内部确实有不同的声音,但是到了这一次,公司高层全票通过继续与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的合作。

这一次花了大价钱安踏想得到啥?

如果说2009年与中国奥委会合作,是处于急于打响知名度的安踏孤注一掷的选择,8年后的今天,安踏已经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运动品牌,再次选择与中国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合作,这笔巨大的投入值得么?

随着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冰雪市场也成为商家紧盯的大蛋糕。据估算,在北京冬奥会周期内,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将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由目前的2000万人不到,增加到3亿人,冬奥会所涉及的冰雪运动带动的其他关联产业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而目前国内冰雪装备器材市场在300亿左右,据郑捷预测,2022年将增长至1500亿元,而安踏也将这次北京冬奥会和自主研发的冬季产品视为公司在未来最重要的新增长点。

据腾讯体育了解,安踏体育内部已经制定了一个完整的五年冰雪战略计划,而2022年北京冬奥会则成为这个战略计划中最重要的一环,是真正意义上推动安踏冰雪战略在中国运动品市场的落点。

今年冬季,安踏自主研发的第一批滑雪装备就会推出,到2018年秋冬季,完整的雪上和冰上运动装备也将推到市场。

在第二个阶段,也就是2018年到2022年,安踏将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管理中心配合,将冰雪的教育课程落地,让初学者走上冰场、雪场,除此之外,还将策划一系列冰雪活动。

而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时,安踏将完成完整的品牌推广战役,结合自家的冬季品牌产品、活动,借助冬奥会的宣传平台,确立安踏冰雪产品系列在中国和世界上的专业度和美誉度。

安踏早已布局冬季产业

为了实现这五年冰雪战略,除了签约拿下北京冬奥会服装装备赞助商这关键的一环,安踏早已布局冬季运动产品领域。

早在2010年,安踏就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在温哥华冬奥会和索契冬奥会上,安踏为中国冰雪健儿打造的冠军龙服系列领奖装备、训练比赛装备, 2014年8月,安踏又率先签约成为2022年冬奥申委支持企业。

签约北京冬奥组委 安踏这笔冰雪大单值得么?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签约仪式上进行展示

今年四月,安踏又宣布成为国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雪上自由式空中技巧队在内的13支冰雪运动国家队运动服装类赞助商,合作期限从2018年8月1日到2022年7月31日,这也包括了北京冬奥周期。

在这个过程中,除了积累冰雪国家队的赞助服务,安踏还完成收购国外成熟冰雪品牌的尝试性一步,2016年年初,安踏以合资的形式与日本知名运动服品牌“Descente”(迪桑特)合作,而迪桑特主打就是滑雪用品,为自主研发冬季运动产品以及销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从2008到2022 市场见证国产运动品牌崛起

张志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清楚记得2004年准备2008北京奥运会赞助竞标书的情形。时任李宁公司CEO的他与李宁本人在位于东四十条的酒店中,哆嗦着手写下竞标金额,“一个天文数字”。随后李宁亲自抬着装有标书的箱子前往当时奥组委所在的办公楼。

虽然李宁公司从未正面回应过这个“天文数字”是几何,但坊间的公认数额是10亿元,这相当于李宁公司2006年营业额的三分之一。但谁也没想到,阿迪达斯同样开出了自己所能承受的天价,13亿人民币,阿迪达斯就此胜出。

十多年后的今天,竞标本次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品牌安踏、李宁和361°均为国产运动品牌。

“2008年之所以阿迪达斯能够站到这个位置上,是因为我们国内的品牌还没发展到一个位置,而现在这个格局已经完全改变了。”对此,郑捷这样表示。

2008年安踏销售额只有50多亿,2009年决定与中国奥委会合作时资金方面确实紧张,但如今安踏半年营收已经超过130亿。而截止与北京冬奥组委签约当天, 安踏市值超过880亿港币,世界范围运动品牌市值榜上,安踏位列第四,用郑捷的话说:“安踏到今天完全有能力,也有实力,去帮助到国家办好这一届冬奥会,给国人,甚至全世界一个最好的中国的印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