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中国球员存一问题 新疆需多利用内线

张卫平:中国球员存一问题 新疆需多利用外线

新疆内线要发挥作用

腾讯体育9月28日讯 2017国际篮联亚洲冠军杯在湖南郴州继续进行,卫冕冠军新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迎战菲律宾联队,结果单外援作战的新疆队以86-70击败对手闯进四强,半决赛将迎战阿斯塔纳队。著名篮球评论员张卫平作为腾讯体育解说嘉宾对比赛进行了点评。

一开场张指导就指出了中国运动员的篮板球问题:“抢篮板其实就是一个习惯问题,30%的能力,70%的意愿,无关乎个高个矮,无关乎弹跳,关键就是要挡人,中国球员在投篮后总是先看球,所以挡人一定要强调,然后养成习惯,其实这不是新疆队的短板,也是中国队的短板。”

在开场几个回合后,张指导就非常自信地做出了“新疆必胜”的预测:“菲律宾整体身高偏矮,而打个矮的球队就得靠内线,不用管其他,这场比赛准赢,对方虽然小个速度快,但是突破能力和前面几场新疆的对手要弱,技术尚不娴熟。”

开场后新疆队果然占据主动,西热力江和亚当斯外线频频命中,随即菲律宾队改用联防,张指导指出:“攻联防完全不用急,多传球,多溜溜他们,消耗对方体力,再投球,今天投篮机会多得是。”

第二节王子瑞底线突破高抛得手得到了张指导的赞扬:“王子瑞打球合理,比较机警,没有将球打死,突破到一半,大个球员无法补防上来,抛投得分。”

随后新疆队三分线外屡投不中,让菲律宾队摘下篮板连连反击命中,将比分差距一度缩小到两分,此时张指导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在外线三分命中率低的情况下,就得打篮下,死扛造犯规,利用罚球得分,稳定局势,完全不用着急。”

还好在亚当斯的率领下新疆队依然以45-39领先结束上半场,对于这名上半场独得21分的外援,张指导多次用“准”、“速度快”、“予取予求”、“打球兴奋”来进行称赞。

下半场一开场孙桐林就强打篮下得分,张指导就表扬了新疆队的这次进攻:“就得往篮下打,空切也好,杀伤也好,造犯规也好,只要往里打就完了。”

不过孙桐林随后的一次掩护顶防让张指导非常不满意:“靠近半场孙桐林换人补防为什么要上顶呢?在那个地方离篮筐几十米,没有任何威胁,想抢球?都是打篮球的,抢球哪有那么容易,直接退回来防守不就完了吗?现在自己赔上犯规,还把别人送上罚球线。”

上半场独得21分的亚当斯在下半场遭到对手的严防,甚至采取包夹战术,张指导就给了亚当斯更高的要求:“两人来防守,不用去斗气,既消耗体力,又有失误的可能性,直接把球传给队友,就是以多打少的机会,可以轻松得分。”

随后新疆队换下亚当斯,果然球员跑动更积极,进攻更加顺畅,在可兰白克篮下反手命中后新疆已经取得21分的领先,张指导就肯定了新疆的这一打法:“这就是一个Team的打法,靠的是全队,亚当斯虽然个人能力强,但是整体性一般,撤下亚当斯,虽然攻击力弱了,但是比分差距就拉大了,因为打法更合理了,大家都能拿到球,都参与到进攻中。”

在击败菲律宾联队后,新疆队将在明日的半决赛中迎战阿斯塔纳队。

(大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