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良志:上港战平浦和是人祸 胡尔克角色错位

9月27日晚上,亚冠联赛1/2决赛,上海上港主场迎战J联赛的浦和红钻,在胡尔克先下一城的情况下,双方最终打成1比1平局。客观地说,这是一个糟糕的结局,面对在更擅长主场作战的浦和红钻,上海上港的出线概率变得很小。

肖良志:上港战平浦和是人祸 胡尔克角色错位

上港主场战平浦和

这个1比1的平局,并非真正的实力使然,而是上海上港主帅博阿斯的“人祸”导致的:一是胡尔克的角色错位,让上港的中场组织无序;二是在进攻还是稳守反击上摇摆不定,最终未能打出上海上港应有的进攻特点。

在艾哈迈多夫、胡尔克、奥斯卡、埃尔克森的四外援组合中,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巴西三叉戟的威力,是上港前场是否强大的关键。在胡尔克、奥斯卡和埃尔克森三人中,如果把胡尔克定位成攻击手的角色,在艾哈迈多夫被对方限制的情况下,上港就无人为巴西三叉戟传球,于是三叉戟绝大多数时间陷入单打独斗的困境,小团队的威力无从体现。

事实证明,奥斯卡并非是一个好的中场组织者,他的习惯也不擅长组织;埃尔克森本来就是一个中锋,当年在广州恒大之所以打到边路,纯粹是为了给别人让路做出的牺牲。埃神的确兢兢业业,而且能够左冲右突,甚至偶尔还会有精彩的助攻,但他毕竟不是真正的组织者,无法成为中前场的组织核心。于是,胡尔克大多数时间自己带啊带,要不就是自己强行射门,没有团队意识,让上港的中前场变成了一盘散沙。

不仅如此,武磊武球王更是空有一身绝技无从施展。武球王的最大特点,就是必须给予他一定的冲刺距离,然后快速杀到对方禁区,在敌人还没有明白过来的时候,把球进了。没有了冲刺的空间,武球王就废了。他不是白衣骑士,更不是大战长坂坡的赵子龙,不能带球生吃对手,只能靠中场组织者能够传出威胁球。遗憾的是,谁来为武球王传球?没人!

胡尔克的角色错位,是博阿斯战术安排中的最大败笔,也是上港上港面对强敌时的最大命门。

这是博阿斯的战术安排以及战术纪律问题。这个问题一直存在,偶尔会出现胡尔克突然变身组织者的时候,他甘愿做出牺牲去做一片绿叶,上港的中前场就更有声色。其余时候,就是靠个人能力。当遇到浦和红钻这样整体配合默契、脚下技术娴熟,长传冲吊、地面渗透、多个小组轮流转换的丰富技战术打法时,上港就变得捉襟见肘。当个体去对抗一个一支依靠军团作战的队伍时,就哑火了。

在和浦和红钻的比赛中,究竟是一攻到底,还是攻守兼备?显然,上港并不统一,摇摆之中,一切归于平庸。

中超赛场,上海上港丢球29个,仅次于丢球25个山东鲁能,主要原因是他们用强大的进攻解放了后防线,并非是他们的后防线就真的如此强大。一旦进攻受限,上港后防线的短板就暴露无遗,所以才出现足协杯赛场上在客场大比分输给天津权健,在亚冠赛场上客场0比4输给广州恒大。

博阿斯始终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艾哈迈多夫和蔡慧康组成的双后腰,在进攻的时候,蔡慧康的贡献几乎为零,他的抢断能力的确很强,但是转身速度和绝对速度太慢,导致后腰和中后卫身前的防守体系短板突出。浦和红钻的进球,正是利用了上述漏洞。

对于志在夺冠的上港来说,用一个只会打劫的后腰肯定不行,让胡尔克不带刹车肯定不行,用不好埃尔克森也肯定不行。客场决战浦和红钻的时候,博阿斯不解决上述三个问题,则很难晋级冠亚军决赛。但愿博阿斯能够神奇一把,客场作战的时候让上港变成一个强大的军团,一举击溃浦和红钻。

肖良志:上港战平浦和是人祸 胡尔克角色错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co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