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们把职业联赛当成梦想 热爱打球常自费参赛

撰稿/陈月泽

小组赛战罢,来自巴勒斯坦的拉姆安拉队最终遗憾出局。本届篮球亚冠,拉姆安拉在四场小组赛中仅仅赢得了一场胜利,他们战胜了菲律宾联队。那场比赛中,对方的大个子外援奥斯汀因伤影响了状态。

如今,他们已经坐上了从广州返回家乡的班机,来去匆匆的他们,就像是本届亚冠当中的过客。在这支球队当中,没有任何一名职业球员,打篮球更像是他们平凡生活当中的英雄梦想。

今年11月26日就将42岁的老队长伊布拉欣-哈马什在离开前的上午,坐在了腾讯体育的镜头面前,为我们娓娓道出巴勒斯坦篮球的故事。很难想象,这样一块被战火灼烧的焦土,却依然能够绽放篮球之花。

他们把职业联赛当成梦想 热爱打球常自费参赛

哈马什在场上很认真

从战火中走出的球队

对于生于1980、1990年代的国人而言,说到巴勒斯坦就会想到“巴以冲突”。这些年来,和巴勒斯坦有关的新闻少不了“轰炸”、“火箭弹”、“隔离墙”……在这个处处断壁残垣的地方,不少露天篮球场随时可能遭到炮火的侵袭,而想找到正规的篮球馆更是一种奢望。

很多时候,那里的人首先想的是,如何让自己好好活下去。不管是篮球还是足球,更像是填饱肚子后能做的一件“奢侈”的事情。所以,这支代表巴勒斯坦来参加本届篮球亚冠的队伍当中,没有职业球员,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们是这届比赛中唯一一支非职业的球队,我们并没有任何一名职业球员,这是所有人必须要知道的一点,和我们竞争的几乎全都是职业球员。不过难称幸运的是,我们的球员都并非如此,他们是巴勒斯塔当地的居民,有些则来自叙利亚。球员们都是自愿去打球,他们通过打球并不会获得什么报酬。”伊布拉欣-哈马什说道。

哈马什是拉姆安拉队的队长,同时也是巴勒斯坦国家队的队长,他是本届篮球亚冠所有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时至今日,他已经17年担任巴勒斯坦国家队的队长,不过在这次亚冠结束之后,他也将彻底结束自己的球员生涯,而转型成为一名教练。

“我有一个漫长的职业生涯,这和我个人的性格有关,我喜欢打球,我喜欢我的国家和俱乐部。我希望得到和他们在一起的机会,这是我应该做的。这就是为何教练想让我继续职业生涯,并且我也不断继续着它。”哈马什说道,“未来我会成为一名教练,我有国际篮联的教练员执照。从球员转型成为教练,也是我比较擅长的。”

他们把职业联赛当成梦想 热爱打球常自费参赛

亚锦赛击败菲律宾让巴勒斯坦球员兴奋不已

籍籍无名却曾是黑马

哈马什清楚地记得,两年前的亚锦赛,距离郴州数百公里之外的长沙。那是属于这个国家的篮球巅峰。

那一届亚锦赛,巴勒斯坦是所有参赛的16支队伍中最神秘的一支。历史上从来没有跻身亚锦赛的巴勒斯坦队甚至连FIBA的国际排名都没有。在西亚锦标赛上,巴勒斯坦队拼下第三名的历史最佳战绩,从而获得了参加2015年长沙亚锦赛的资格,而这也是巴勒斯坦队历史上首次参加亚锦赛。而在亚锦赛首战,他们便出人意料地战胜了夺冠热门之一、拥有超级归化球员布拉切的菲律宾队,并最终以不败战绩进入复赛。

“那支球队当中仅仅有两名职业球员,其他全都是业余球员,但我们打出了令人尊敬的表现,”哈马什说道,“为了参加亚锦赛,我们的国家队还从美国召回了曾经打过NCAA联赛的沙马拉,虽然他早已经不是一名职业球员,他当时在做医疗销售的工作。”事实上,沙马拉当时一边做着自己的工作,一边努力维持着训练,他依然在寻找着进入职业联赛打球的机会。

他,就像是整个巴勒斯坦篮球的缩影。

值得一提的是,创造了历史之后,巴勒斯坦男篮国家队被战火之中的巴勒斯坦人当做是“民族英雄”,为了表彰球队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也召见了巴勒斯坦男篮的将士们。

“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荣耀的时刻,”哈马什说,“外界并不了解我们,也并不看好我们,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因此而放弃。”不过尽管获得了总统的接见,但巴勒斯坦的篮球发展,依然困难重重。

他们把职业联赛当成梦想 热爱打球常自费参赛

桑尼为天津队效力

盼能早日打上职业联赛

2015年年初,巴勒斯坦国家男足历史性闯进了亚洲杯的决赛圈,他们通过足球向世界传达信息——“我们也是世界的一份子”。相比曾经世界排名第85位的巴勒斯坦男足,巴勒斯坦男篮在国际篮联的世界排名中根本找不到位置。直到那一年闯入男篮亚锦赛后,他们才在亚篮联的参赛球队排名中来到了第12位。

说起巴勒斯坦队的球员,最知名的莫过于曾经在CBA多支球队效力过的桑尼。在哈马什看来,巴勒斯坦并非完全没有高水平的篮球运动员,但国内没有职业联赛的现状,却让这些出色的运动员们,不得不远赴海外谋生。“有些球员在海外打球,比如说叙利亚。我们的联赛不允许职业球员参加,我认为这是需要改变的一点。我们需要创造一个职业的联赛,为球员创造打球的机会,而不是让他们只能选择去海外打球。”哈马什说。

如今,巴勒斯坦的政局依然并不稳定,并不具备职业体育联赛生存的土壤。两年前的亚锦赛上,当桑尼被问到是否会通过国家队比赛得到报酬和奖金的时候,桑尼则一脸疑惑地说道:“奖金?我们从没有想过能拿到多少钱,也没有人告诉我们,事实上也不会有多少。我们把每次比赛能得到的补贴称为‘零花钱’,因为那些钱即便在巴勒斯坦国内,也做不了什么。”

事实上,无论是国家队的比赛还是亚洲范围内的其他大赛,每逢这样的赛事,都会有不少球员自掏腰包来打球。“我们非常热爱这项运动,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巴勒斯坦人能够关注篮球,”哈马什说。

哈马什的英语说得并不流利,性格内向的他并非一个健谈的人,但当聊起巴勒斯坦篮球的发展规划时,哈马什突然变得滔滔不绝起来:“我们需要在未来的五年甚至十年的时间,设立发展的策略和规划,我们要知道自己想要得到什么,并且为之设立相应的规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细致的计划,比如说我们应当如何去运营,我们需要得到哪些支持,这包含了很多事情,而不仅仅是篮球一件事。”

结语

巴勒斯坦,曾经是西亚的一颗明珠,是亚洲大陆上文明起源最早的地域之一。熊熊燃烧的战火和连绵不绝的战乱,始终无法磨灭这里的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即将42岁的哈马什就要解甲归田,但他说,他的生活依然离不开篮球。“我们需要和平,我们渴望和平,而体育则是全世界沟通友谊的一种语言,”哈马什说。他不能确定,这个国家何时能够长治久安,何时能够拥有几代人梦寐以求的职业篮球联赛。

但他和那些所有热爱篮球的人,依然会继续着自己的守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