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拉开宽度红军进攻更猛 无奈门将变摄政王

腾讯体育9月27日讯 今天凌晨,欧冠小组赛E组迎来一场重头戏。本组的种子队莫斯科斯巴达坐镇主场,迎战英超劲旅利物浦。本场比赛中,半数主力缺战的斯巴达队在自己的主场摆出541的防守阵型,利物浦在比赛中竭尽全力尝试破开“铁桶阵”。但是门将的失误和锋线屡屡错失良机,使得他们最终只能1比1与对手握手言和,两轮过后积2分,暂居小组第二。【】【

利物浦客场打平莫斯科斯巴达

一、莫斯科斯巴达的541铁桶阵,得到利物浦“摄政王”的加持

比赛开始之后,攻击线主力几乎全部缺席的莫斯科斯巴达在自己的主场只能摆出一个541的防线阵型。他们想要通过顽强的防守,尽可能地消耗做客的对手。

(本场比赛中,双方的战术简板,红色为莫斯科斯巴达,黑色为利物浦)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莫斯科斯巴达在开场之后摆出的541防守队形下,他们尽可能地想要覆盖住本方的禁区,阻止利物浦的进攻发起。

图莫斯科斯巴达541阵型

莫斯科斯巴达541阵型下的防守,限制利物浦的中路进攻配合。

可以看到的是,利物浦方面由于球队并不设置中锋球员。主帅克洛普信任的巴西前锋菲尔米诺更像是一名“伪九”或者说是游动性很强的战术前锋,面对对手的541阵型,球队在中路的配合很难展开。

詹传球失误,之后造成任意球丢球

中路空间无人接应,詹传球失误,之后造成任意球丢球

我们再来看看这次导致利物浦丢球的原因,球队在反击的时候,莫斯科斯巴达摆出一个梯形的防守阵。但是他们的中心是真空的,可惜利物浦方面没有一名球员及时接应这块空心地带。

詹被对手断球, 中路无接应点

中路没有接应点,犹豫中的詹被对手断球

这次在洛夫伦分球给到埃姆雷詹的时候,其实莫斯科斯巴达的中路有一个很大的空位。可惜利物浦球员没有人能够及时接应,使得持球的詹找不到合适的出球线路。犹豫之中,遭遇三人夹击的詹出现失误,皮球被斯巴达球员断下,形成反击。

库鸟犯规,对手任意球进球

随后斯巴达的反击中,库蒂尼奥犯规,对手任意球破门,卡利乌斯出现失误

就是这次的反击机会,斯巴达造成了利物浦球员库蒂尼奥在禁区前的犯规。球队获得任意球机会,一脚射得有些过正的皮球,还是穿过了利物浦门将卡利乌斯的十指关,直接进入球门。

新赛季的欧冠联赛中,利物浦的对手一共才完成5次射正,结果卡利乌斯丢了3个球。这样的表现,真的很难理解,为什么克洛普愿意继续信任这名门将。

二、用速度拖垮对手,利物浦打出自身优势

对于克洛普的红军来说,他们最大的优势依然在于速度二字。经历了上半场前半段的郁闷之后,随着斯巴达方面防守注意力稍稍下降,利物浦获得了更多打出进攻速度的机会。

拉开宽度,马内配合库鸟,后者进球

拉开宽度之后突然提速,马内与库蒂尼奥完成撞墙配合后,库蒂尼奥进球

应该说,利物浦的优势依然在于他们进攻中的突然提速能力。由于球队阵中眼下有着多名速度很快的球员,加上脚下频率和节奏明快的库蒂尼奥。在这次耐心地倒脚后,当莫斯科斯巴达禁区肋部出现空间的情况下,瞬间就被利物浦球员抓住。库蒂尼奥在与马内撞墙配合之后,杀入禁区完成进球,将比分扳平。

阿诺德分球亨德森传中,马内已经越位。反击5打2

利物浦反击中5打2,阿诺德分球亨德森传中,可惜马内已经越位。

应该说主场作战的莫斯科斯巴达还是希望能够赢下比赛的,在被追平比分之后,他们的队形有一定程度地前移。这样一来,就给了利物浦更多反击加速的机会。这次角球防守成功之后,利物浦反击中甚至出现了5打2的情况,可惜亨德森的传中球给的时机不大好,中路接应的马内已经处在了越位的位置。

反击,马内传萨拉赫1

利物浦反击4打3,马内传萨拉赫,可惜没踢到皮球

我们可以注意到的是,比赛中莫斯科斯巴达开始更多地参与进攻后,后防暴露出了不小的空间。这样一来,反而给了利物浦更多地反击机会。这次禁区前再度出现4打3的局面,主队的防线岌岌可危。

反击马内传萨拉赫

利物浦反击4打3,马内传萨拉赫,可惜没踢到皮球

这是上图中那次进攻的动图,利物浦通过抓住对手的失误,形成反击的机会。可惜马内漂亮地传球,中路高速前插的萨拉赫,没能拿住皮球,完成射门。

三、增加得分点,三前锋战术下斯图里奇连续错失良机

在比赛的第70分钟,克洛普做出换人调整,他用前锋斯图里奇换下边锋马内。很显然,球队想要通过增加得分点,尽快再次进球拿下比赛。

莫雷诺传中,费米头球给斯图里奇射门2

莫雷诺的挑传,禁区内三个前锋接应,菲尔米诺头球点给斯图里奇射门

这次的进攻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克洛普变阵之后的效果。由于禁区内出现了3个前锋:菲尔米诺、斯图里奇和萨拉赫,这样一来利物浦的攻击中的抢点效率更高了。

莫雷诺传费米头球给斯图里奇射门

库蒂尼奥第一波进攻之后,莫雷诺挑传前点,菲尔米诺头球摆渡给到斯图里奇射门

由于库蒂尼奥在比赛中,依然是一个很强的持球攻击点,球队在禁区内再安排3个抢点人,使得进攻的得分点变得更多,莫斯科斯巴达很难防范利物浦方面的多人攻击。禁区前莫雷诺的挑传,菲尔米诺头球摆渡,中路斯图里奇斜插后获得射门机会,可惜没能把握住。

亨德森挑传,斯图里奇打高

亨德森送出过顶妙传,可惜斯图里奇打高

如果说之前那次进攻中,射门被挡出还是情有可原的话。这次的进攻里,亨德森的过顶球,找到了前插的斯图里奇。后者面对黄金机会,居然一脚打高,就真的太让人惋惜了。克洛普安排斯图里奇出场,就是看中他的移动和射门,但这一次英格兰国脚让人失望了。

阿诺德传中,萨拉赫头球顶得太正

阿诺德传中,萨拉赫头球顶得太正

比赛的最后时刻,利物浦还有绝杀的机会。这次来自于右路的传中球,中间2名前锋抢点,可惜萨拉赫的头球射门,还是因为顶得太正,被门将扑出。应该说,克洛普最后时刻在禁区内增加攻击点的方式,让利物浦获得了更多射门的机会。可惜球员屡屡错失良机,最终只能与对手握手言和。

篇尾语:

本场的平局,使得本小组的出线形势依然不算明朗。莫斯科斯巴达接下去将与塞维利亚进行两场比赛,利物浦则遭遇同组相对较弱的马里博尔。对于这两支前两轮积2分的队伍来说,都会无比渴望在下一场比赛中尽早赢得三分。

对于克洛普来说,他的球队如果不能解决好得分效率的问题,或许本赛季的欧冠征程,哪怕闯出小组赛,前景也难言光明。

(米奇看球)

更多精彩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