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观察:视频助理裁判试水 足协做好培训了吗?

撰文/赵宇

联合会杯期间,视频助理裁判体系首次在国际大赛中应用,腾讯体育对此技术进行了独家揭秘和探访,并呼吁中超联赛也应该应用此技术。

今年下半年,中国足协同国际足联正式签署了视频助理裁判引入和培训协议,过去这段时间也在就这方面工作进行积极准备,中超联赛第28、29轮就该正式启用。目前距离正式启用还有差不多一个月时间,中国足协准备好了吗?

足协的一系列努力,能提高联赛的裁判水平吗?

不是所有判罚都要提醒裁判员

如果探究“中国足协准备好了吗”的问题,首先需要了解视频助理裁判工作的原则。目前除了联合会杯之外,该技术也在欧洲五大联赛中应用,比赛中人们也经常可以看到裁判员中断比赛,告诉两支球队自己正在寻求视频助理裁判帮助的情况。

根据规定工作原则,主裁判分主动寻求帮助和被动被提醒两种情况:如果裁判有需要视频助理裁判帮助的情况,那么需要在10~15秒后或者死球的情况下提出,视频助理裁判好根据裁判的需求来进行工作。

如果视频助理裁判发现裁判执法过程中存在明显问题,也会主动通过耳麦进行提醒。裁判要被提醒的情况有以下几种:错判红牌,比如该犯规并不该出示红牌,但裁判却出示了红牌;异常进球,比如进球是否有过门线?是否越位?进球之前是否有明显的犯规等等。关于点球问题,也在提醒范围之内,比如这个球是不是一定要判点球,是不是红牌罚错了队员等等。

中超的全部体育场是否条件允许?

视频助理裁判组一般都是在转播车或者球场的某个转播房间里,能够熟练掌握视频的应用,有些人负责视频回放,有些人根据视频回放做出判断,他们可以直接和裁判员进行联络,这些人也都是由专业裁判员组成,需要在短时间内做出判断。

另外有特别需要时还会有人在场边守护着那个同转播车或者某个房间里联通的设备,这个设备可以是电视机,也可以是Ipad,要求这些内容不允许其他人观看,只有需要时才可以允许裁判到场边观看比赛画面。

视频助理裁判员不但要有过硬的技术,同时还需要体育场提供便利的通讯条件和足够的场地条件。从目前情况来看,中超的赛场还不是所有都具备这样的条件,这可能也是中国足协先在两轮联赛中试水的关键原因。一旦熟练地掌握了流程,才能够在整个中超联赛中推广开来。

也就是说这项技术如果明年要在中超联赛中全部铺开,那么就需要场地方面给予足够的配合,给予足够便利的条件,有些体育场甚至在某种程度上需要进行一些改建。

比赛过多延时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目前已在欧洲联赛广泛铺开,有些比赛会用到该技术,有些比赛并不会用到。可即便是欧洲联赛,用到该技术的时候也会发现,比赛停顿时间有时候过长。

按照比较完美的方式估算,一次暂停最快在30秒之内处理完毕,这已算是耽搁时间非常少了。可往往这耽搁都会在一分钟左右,有些甚至超过了一分钟,这就给比赛带来了强烈的割裂感。

再加上球员和教练员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投诉,或者到场边喝水,这都会影响到比赛的完整性。不知道中国足协在这方面是否有过充分的考虑,或者说是否在培训视频助理裁判时在这方面下了功夫。

和欧洲联赛相比,中超联赛的判罚问题相对多一些,如果出现了太多的判罚问题,太多次启用视频助理裁判,那么比赛时间会延长更多。一场90分钟的比赛甚至可能两个小时才全部完成,那么这比赛时间过长是否也会影响质量,这都是应该反思的问题。

不管怎样,视频助理裁判都将会在第28、29轮中超联赛中正式推出,至于中国足协是否做好了准备,现在还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一项新技术的运用肯定会存在各种问题,所以中国足协还需要把各种情况想清楚,各种问题研究明白再推出,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