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曼城再亮高压逼抢杀招 无锋阵锁胜局

腾讯体育9月27日讯 本赛季欧冠小组赛第二轮,曼城2-0战胜顿涅茨克矿工。比赛节奏明快,两队都打出了不错的攻势。相比之下,蓝月在攻防两端做得更为出色,而最后时刻无锋阵的亮相以及进球,也让球迷看到“瓜富城”的另一种进攻可能。

【首发阵容】

与上轮联赛5-0大胜水晶宫一战相比,曼城主帅瓜迪奥拉只对首发阵容做出两个调整。左后卫位置,门迪膝盖受伤未能通过赛前体检,拄拐出现在看台上,将飞赴巴塞罗那接受著名膝盖专家、瓜帅的好友拉蒙-库加特的检查,佩普并没有用达尼洛替之,而是继续让后腰德尔夫客串左闸。锋线方面,热苏斯取代斯特林,与萨内和剑指队史纪录的阿圭罗组成三叉戟,巴西新星主要司职右边锋,但也会与德国国脚进行换位。

顿涅茨克矿工目前暂居乌超联赛榜首,上轮客场4-2击败泽卡。本场比赛,主帅保罗-丰塞卡也对首发做出两个调整:巴西人弗雷德和伯纳德替换同胞邓蒂尼奥与帕特里克。中前场6人除了乌克兰后腰斯特潘宁科之外,其余5人都是南美球员,包括4个巴西人+1个阿根廷前锋法昆多-费雷拉。

【曼城策略:高位逼抢+传身后】

矿工的两名中后卫奥尔德茨和拉基茨基都是乌克兰球员,并不具备较强的出球能力,所以曼城展开积极的高位逼抢,中锋阿圭罗在最前面袭扰,身后则有热苏斯、席尔瓦、德布劳内、萨内四点形成包围圈,意图制造对手的后场失误。

比如开场第4分钟,曼城4名球员的前场高压逼抢将矿工中卫奥尔德茨逼到右侧大禁区线。奥尔德茨想传给回撤接应的前腰泰森,但萨内和阿圭罗已经挡出传球路线;想给禁区前的后腰斯特潘宁科,更危险,丁丁在那儿盯着呢。无奈之下,他只能横传给拉基茨基。

拉基茨基也没有好的出球点,再次回传给奥尔德茨。此时萨内进一步压迫,矿工中卫只能起高球找来到左路的斯特潘宁科,由于传球缺少速度且不够精准,热苏斯飞速赶上断球,可惜他停球停大,直接停出底线,不然将形成一次非常好的进攻机会。

第30分钟,曼城中场围堵成功,热苏斯抢断后传球,德布劳内杀入禁区左侧,错失上半场最佳的破门机会。而曼城第48分钟德布劳内的进球,也来自大卫-席尔瓦的断球。由此可见,无论是在前场还是在中场,蓝月的高压逼抢总能迫使对手产生失误,从而掀起快速犀利的反击。

当曼城控球时,矿工的最后一道防线提得很靠上,所以蓝月亮的进攻思路很明确:坚决打对方防线的身后,给阿圭罗制造单刀的机会,毕竟在速度上,阿根廷射手是要胜过两名乌克兰中卫的。

上半场,德布劳内拉到右路,两次利用长传执行这一战略,阿圭罗一次完成停球转身射门,一次越位在先。第16分钟,另一位中场核心大卫-席尔瓦送出直塞想找KUN神,可惜矿工门将皮亚托夫及时出击将球解围,不然阿圭罗就有单刀的机会了。

【矿工回击:边路进攻】

拥有众多南美球员的顿涅茨克矿工当然也非等闲之辈,在顶住开局阶段没有丢球后,他们开始向曼城做出回应。主要手段是边路进攻:矿工的左翼伯纳德和右翼马洛斯都是逆足边锋,具备很强的个人盘带突破能力。左后卫、同样是巴西人的伊斯梅利助攻能力不俗。唯独右后卫,绝对主力斯尔纳因为药检成阳性,主动要求在事情未调查清楚前不参赛,乌超豪门失去一根边路攻防的支柱。

相比之下,矿工的左路进攻更出色,伯纳德的控球和突破能力非常娴熟,全场比赛贡献3次成功过人。伊斯梅利的压上助攻也给凯尔-沃克制造了不少麻烦,第44分钟,他的左路传中找到中锋费雷拉,可惜球速太快,直接打在后者的脸上出了底线。

担任右后卫的布特科虽然已经26岁,但本场比赛是他的欧冠首秀。缺少速度和个人突破,布特科只能依靠队友的分球来完成边路传中的任务,他的几脚传中以低平球传门前为主,出脚时犹豫,质量也不够高,只在第35分钟造成埃德森的扑救,不过中路没有包抄的队友跟进。

矿工最具威胁的进攻,其实不是来自边路,而是中路的渗透。第12分钟,泰森中路一脚斜塞找到马洛斯,后者再给费雷拉,费雷拉做轴,外脚背一蹭,将球蹭给了插上的后腰弗雷德,弗雷德杀入禁区,好在费尔南迪尼奥非常警觉,一直紧随其后,倒地将球铲断,曼城这才逃过一劫。矿工几位南美球员之间的巧妙配合可见一斑,不过由于蓝月中路防守做得稳固,这种配合此战非常少见。

【最佳球员:德尔夫】

矿工的右边锋马洛斯本是球队的重要攻击点,但这场比赛他表现平平,第77分钟被邓蒂尼奥换下,而这主要归功于德尔夫对他的限制,赛后,瓜迪奥拉更是钦点他为本场最佳球员。主力左后卫门迪往返能力强,擅长助攻,一脚低平球传中很具威胁。德尔夫与他的特点当然不同,而瓜帅用他客串左后卫也有自己的用意。

当曼城防守时,德尔夫站稳左后卫的位置,他有身体也有经验,脚下技术和传球功夫也不俗,无论是马洛斯还是布特科,面对他时很难占到便宜。第47分钟,德尔夫就在边路完成一次干净利落的铲断,博得伊蒂哈德球场的热烈掌声。全场比赛,他贡献3次抢断,仅次于后腰费尔南迪尼奥,4次拦截并列队内第一,还有1次解围。

而当曼城控球进攻时,飞鸟回撤到防线,与斯通斯、奥塔门迪组成三后卫,德尔夫则会内收靠近中路,变成一名边后腰或者后腰,这样一来,他既可以接应队友传球,又可以保护中路防守。

德尔夫的首要职责是防守,很少插上助攻。第41分钟,他难得的边路压上,就与左边锋萨内做出配合,萨内突入禁区左侧左脚射门,皮球擦着远门柱出了底线。这说明在门迪受伤的情况下,德尔夫和萨内的左路二人组在进攻和配合方面还有潜力可挖。

【无锋阵,再下一城】

第54分钟,瓜帅做出第一个换人调整,用斯特林换下热苏斯。第81分钟和第84分钟,曼城又连着两次换人,大卫-席尔瓦和罚丢点球的阿圭罗被换下,贝尔纳多-席尔瓦和京多安上场。两大前锋都没在场,蓝月玩起无锋阵。

这三人都是能中能边,能突能传的小个子攻击手,跑位非常灵活机敏。萨内依旧在左路活动,顶在中路的不是斯特林,而是B席。有他们三人在前面穿插跑动,曼城可以利用矿工想要扳平比分的心态打反击,结果也很奏效。

第87分钟,京多安送出直塞,萨内和B席双箭齐发,德国边锋禁区左侧得球,不过他有些贪功,连续扣球后勉强射门,被对方球员封堵。第91分钟,反击则由边路发起,斯特林由边线送出直传后迅速前插,B席反越位得球,杀入禁区右侧,此时斯特林已经插到禁区中路这次葡萄牙国脚无私的倒三角横传,助攻斯特林破门,将比分锁定为2-0。

最终,曼城主场2-0击败顿涅茨克矿工。这场比赛两队都奉献了精彩表现,矿工几名巴西球员的天赋确实出众,但盘带能力胜过传球,中路还是缺少席尔瓦、丁丁这样能送出关键一传的球员。相比之下,蓝月在进攻端的表现更出色,只是把握机会能力有待提高,丁丁、萨内和阿圭罗都有机会扩大比分的。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ngwen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