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颠覆传统 费纳抢眼合体或促戴维斯杯改革

[摘要]除了豪华阵容,本届拉沃尔杯在呈现方式上也打破了固有概念。布拉格的场地被涂成史无前例的黑色,主裁身后两侧是两队宽大的候场区,球网处增加了一个摄像机位,给球迷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颠覆传统 费纳抢眼合体或促戴维斯杯改革

费德勒与纳达尔在拉沃尔杯现场

网坛赛历中,很少有表演赛能抢了巡回赛的风头,拉沃尔杯算第一个。相信过去这几天,球迷们一定是被费德勒、纳达尔的“花式秀恩爱”给刷屏了,“Fedal”也成为网坛经典的活久见系列,而能让他俩从对手变成队友的也只有拉沃尔杯了。

有意思的是,拉沃尔杯的前一个周末恰是戴维斯杯半决赛和附加赛,同为男子团体赛,二者不可避免地被拿来做比较。跟很多事情一样,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在拉沃尔杯的超强阵容以及花样翻新的表现形式面前,拥有百年底蕴的戴维斯杯则像一个没了生机的老年人。当然,我们从积极的方面去想,拉沃尔杯的出现或有可能促使日渐式微的戴维斯杯进行改革。

先来说一说戴维斯,今年的半决赛在澳大利亚VS比利时、法国VS塞尔维亚之间进行。看看这4支队伍的阵容吧,普通球迷能叫得上名字的球员只有戈芬、克耶高斯、特松加等几人。再来看看稍后进行的拉沃尔杯,这份超豪华名单中包括了费德勒、纳达尔、兹维列夫、伯蒂奇、蒂姆、西里奇、奎雷伊、沙波瓦洛夫、伊斯内尔等人。今年美网男单前16号种子中,有10人参加了首届拉沃尔杯。超强阵容带来的直接表现是:为期三天的赛事,开票数小时便被抢购一空。

当然,阵容只是最基本的,怎么用好这套阵容,或者是用什么方式去包装更值得大家去关注。首届拉沃尔杯从始至终,最吊球迷胃口的便是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双打,有这一场“活久见”的比赛便足够让媒体、球迷念叨上一段时间。

拉沃尔杯在呈现方式上也打破了球迷对网球赛事的固有概念,不仅对戴维斯杯,乃至对整个巡回赛都有借鉴意义。先说包装,布拉格的场地被涂成史无前例的黑色,如果球员都穿着白球衣出战的话,便是十足的黑白片了。此外,主裁身后两侧是两队宽大的候场区,有点类似花滑赛事中的选手等待区,整个团队在一起可更好地沟通,这与同为团体赛的戴维斯杯是完全不一样的。

再说转播,拉沃尔杯在球网处增加了一个摄像机位,给球迷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同时,单双打决胜盘均改为抢10,增加悬念的同时也缩短了转播时间,更符合当下的观赛需求。每个比赛日安排了3场单打和1场双打,基本是一项巡回赛中央球场的赛程设置,不长也不短,也是现场观众可以接受的。

拉沃尔杯没有积分,但架不住球星云集、赛制创新,颇受球迷和赞助商青睐,称得上是巡回赛中的一股清流。 在一些人看来,拉沃尔杯大有赶超戴维斯杯的趋势。当然了,拉沃尔杯当下还不可能取代戴维斯杯,但或许会给戴维斯杯一些启发。

作为曾经最负盛名的网球团体赛,拥有117年历史的戴维斯杯一度为各国网球综合实力的象征。百余年来,传统成为戴维斯杯的一个标签。固然,传统有传统的好,但创新才是一项赛事持续发展的根本。近些年来,顶尖球星参与戴维斯杯的热情越来越低,见缝插针的赛程、默守陈规的赛制都桎梏着其发展。

于戴维斯杯而言,改革势在必行。过去几年,国际网联将戴维斯杯与奥运会资格捆绑,但收效甚微。一定层面上,戴维斯杯不妨借鉴下拉沃尔杯,从赛制、包装、出场方式等方面做文章,或可迎来新的生机。

以上内容来自自媒体:体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