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身患重疾曾失去右眼 却坚守篮球梦从未放弃

[摘要]12岁时,奥斯汀因意外失去右眼。2014年,又被确诊为马方综合征,被迫退役。2016年,他宣布复出并一度在NBL联赛效力。如今24岁的他,在篮球亚冠的赛场上,已是最出色的内线。

他身患重疾曾失去右眼 却坚守篮球梦从未放弃

奥斯汀从未放弃篮球梦

撰稿/陈月泽、杜巩

当你不放弃自己的努力,命运便不会那么轻易地放弃你。这是24岁的以赛亚·奥斯汀,一直信奉的人生哲理。

北京时间9月24日,菲律宾联队在篮球亚冠第三个比赛日的比赛中以115-102战胜泰国吸血鬼队,菲律宾队外援,24岁的大个子以赛亚·奥斯汀全场比赛砍下了27分外加19个篮板的数据。而自从本次篮球亚冠开始到现在,他已经是本届比赛中最出色的大个子之一。

他身患重疾曾失去右眼 却坚守篮球梦从未放弃

奥斯汀接受腾讯体育采访

奥斯汀带着一双酷劲儿十足的护目镜,而正是这幅护目镜,让他吸引了在场不少球迷的目光。只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双眼睛的背后,这个大男孩的内心,到底曾经经历了些什么。

如果你只有一只眼睛,你是否还会继续打篮球;如果一次罕见的怪病,夺走了你职业生涯的全部梦想,你是否还会有捍卫梦想的勇气?以赛亚·奥斯汀,用自己的勇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他身患重疾曾失去右眼 却坚守篮球梦从未放弃

被NBA选中

NBA选秀为他“开小灶”

先将时间的指针拉回到三年前的那个夏天,2014年6月27日,万众期待的2014年NBA选秀大会正在进行,聚集了全世界数十位天才新秀球员的小绿屋中熙熙攘攘,人声鼎沸。NBA总裁亚当·萧华依次宣布了选秀大会状元、榜眼、探花以及之后诸多顺位的新秀名单,威金斯、帕克、恩比德这些青年才俊各有所属,风光无限。台下一位面目清秀的年轻人看着上面一个个被球队选中的新秀们和萧华握手留影,眼神中满是渴望和羡慕的神情,身边坐着他的父母和大学恩师,他们就那么静静地坐着,并没有任何的期待或是遗憾。

他的眼神有些空洞,因为他早就知道,自从那件事发生之后,选秀、NBA这些光芒万丈的梦想,都绝不可能成为自己的舞台。但这一次,他真的猜错了。

在经历了短暂的休息之后,萧华再一次走上台,示意到场的所有人保持安静,他表情异常认真地说道:“在选秀继续之前,我希望向大家介绍这位球员——来自贝勒大学的以赛亚·奥斯汀”台下的年轻人眼眶泛红,身旁的母亲早已泪流满面,周围的观众和球员们对他报以善意的微笑和掌声,整个选秀大会的会场霎时变得沉重而肃穆。

“你们或许听说过他的名字,在参加选秀之前,他被告知身染重疾,能够打球的时日无多。但每个人都会为他的坚持和勇敢而侧目,我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宣布,2014年选秀大会,NBA选中的是来自贝勒大学的大二球员,以赛亚·奥斯汀!”萧华的声音,成为了这个夜晚,巴克莱中心最令人感到幸福的音符。此时的奥斯汀拿起身边的一顶镶有NBAlogo的蓝色帽子戴在头上,掩面而泣、不能自持。

“那意味着很多,亚当·萧华是一个真正的绅士,这是我对于他的评价。他为NBA做出了很多的贡献,同时他对于我也给予了巨大的鼓励,这让我的余生都备受鼓舞。没有他们,就不会有现在的我。不仅仅是对于我,对于我的家庭也是如此。我非常感激他们,尽管我没有效力NBA,但我依然充满感恩。”奥斯汀说道。

他等待这一天太久了,他以为这一天永远不会来了,但它终究还是来了。

他身患重疾曾失去右眼 却坚守篮球梦从未放弃

为了篮球梦重回赛场

用勇气扼住命运咽喉

12岁那年,当奥斯汀的右眼被一个飞来的棒球击碎的那一刻,他多舛的命运仿佛就已写好了开篇,那一年他接受了好心人的义眼移植,从此带着“另一个人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即便如此,奥斯汀依然坚持着他的篮球梦,他已经习惯了用新的眼睛去瞄准、投,在球场上取得一场又一场胜利,直到他长成了2米16的巨人并成为全美第三的高中生。

“当然,我的经历会成为外界很多人谈论的话题,但我只想打好篮球,我的眼睛和其他人不一样,而我也在努力证明,只要站在篮球场上,我和其他人就不会有任何的分别,”奥斯汀说道。当时,没有人怀疑这个运动能力出众、球风强悍的大个子,能够在NBA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残酷的命运,却在这个时候几乎生吞活剥了他的梦想。

就在距离选秀开始前一个月,奥斯汀被确诊为马方综合征——一种足以终结运动员生涯的遗传疾病。医生给出的诊断结论,几乎完全判定了他运动生涯的死刑:“由于基因突变,全身的结缔组织出现问题,他的职业生涯已经无法继续。”这种罕见疾病的危害远不止是破碎了奥斯汀的NBA梦想,据调查,1/3的马方综合征患者在32岁之前早夭,还有2/3也在50岁之前告别人世。

“当时的情况非常艰难,因为我一直努力取得的东西,一夜之间就被带走了。但那也让我学到了人生当中重要的一课,我的生活退回到了原点,但我必须让自己勇敢地去面对。我的生活变得全然不同,但我是如此热爱篮球,所以我需要克服这些困难,所以我现在才可以站在这里。”奥斯汀回忆说。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出于人文关怀的理念,NBA为奥斯汀举办了这样一场特别的选秀大会。通过电视转播,奥斯汀的笑与泪被传播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当时全球最著名的篮球电子游戏《NBA2K15》,甚至专门为他在游戏中创建了一个角色。人们感叹命运对这个年轻人的不公,但当外界的悲悯迅速过去之后,奥斯汀却并没有选择向命运认输。

“努力保持自己的信念,时刻提醒自己记得自己的目标,我身边的人也都一直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身边的人始终用爱支持我,他们不仅仅将我看做一名篮球运动员,这种鼓励也让我不断前进。”奥斯汀回忆道。奥斯汀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会和慈善机构帮助马方综合征患者,他到处走访,与和他一样的病人们交流,为他们送去鼓励和力量。他试图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开朗,在社交网络上像其他年轻人一样逗比、晒照。去年9月奥斯汀的慈善机构主办了一场高尔夫名人赛,甚至还得到了湖人队的支持。

他身患重疾曾失去右眼 却坚守篮球梦从未放弃

奥斯汀在广西威壮效力

NBA永远是不变的梦

而在奥斯汀眼中,母亲对他的鼓励是不可或缺的,“我的母亲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她是我的导师,无论怎样她始终都和我站在一起并肩作战。她是我身后坚强的依靠,我所取得的成功都离不开她,她也是我生命中无法缺失的两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奥斯汀说。

当命运嘲弄你的时候,你可以选择怨天尤人,但奥斯汀却并没有因为生命中的重重困难,而失去对于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奥斯汀说:“命运对于每个人都是不公平的,每个人都在面对不同的问题,都在经历不同的困难。但你要做的就是保持积极的心态,你要相信,你一定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无论你处在怎样的低谷,你一定可以走出这一切。”

去年年底,奥斯汀收到了一个几乎让他喜极而泣的消息,医生告诉他,因为病情有所好转,他可以尝试复出打球了!于是奥斯汀很快完成了手续,并且前往塞尔维亚,完成了自己复出之后的首场比赛,那场球他得到了12分。他依然坚信,篮球场是属于自己的舞台。而就在今年,一个比复出打球更令人激动的事情发生在他的身上,他的妻子产下了一名可爱的孩子,他成为了一名父亲!

这个夏天,奥斯汀前往中国打球,并加盟了NBL广西威壮队。在中国打球的日子里,晒娃成为了奥斯汀生活中,除了打球之外最重要的部分。目睹和见证一个生命的诞生与成长,这种感觉对于奥斯汀来说妙不可言。“那对我来说意味着太多,过去的几年,我的生活出现了很大的变故,这让我更加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奥斯汀说,“现在,一个鲜活的生命又出现在了世界上,承载着你的期待,他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你也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我想这正是生命对我的馈赠。”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无趣味,别流泪心酸更不应舍弃,我愿能一生永远陪伴你。这个年轻的父亲,再一次感受到了爱所带来的巨大力量。

他只有24岁,还是一个血气方刚的少年。在今年的NBL季后赛中,奥斯汀因为参与广西队与河南队的群殴事件,连同两支球队一起被剥夺了本赛季所有剩余比赛的权利。说到这件事,他依然觉得有些冲动和后悔,“我的行为的确有些不妥,但有时候,我只是想捍卫自己不被侵犯,”奥斯汀说。

奥斯汀的心中,依然有一个NBA的梦,“是的,去NBA打球一直是我的梦想,当有机会来临的时候,我会竭尽全力去抓住它。但目前来说,我还是专注于眼前的篮球亚冠比赛。我们拼尽全力去争取胜利,尽管我们很多时候并不被外界看好。我们要努力向比赛的冠军发起冲击,像一个真正的团队那样打球,努力赢得每一场比赛的胜利。未来发生什么我并不能预测,但我会忠实地听从自己的内心。”奥斯汀说道。

当噩运前来侵犯他的梦想,他用乐观和坚持捍卫了这一切。或许,他此生将再也无法踏上NBA的舞台,但你依然无法否定他的勇气。因为成功只有一种,就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度过自己的一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