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体育报:冰雪旅游需进入品牌化时代

中国体育报:冰雪旅游需进入品牌化时代

本报记者 傅潇雯 实习记者 彭晓烯

2022年冬奥会给河北崇礼带来了投资的春风,预测到2022年左右,中国要有将近1000座雪场、度假村,崇礼如何在其中杀出重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攀升,中国旅游人数将持续增长,旅游成为未来消费核心驱动引擎,中国市场也将成为全球旅游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和核心的客源输出地之一,我国各省的冰雪旅游该如何吸引游客?答案是树立自己的品牌。

树立品牌首先要找准自己定位,差异化竞争。体育旅游的发展,到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4000亿美金。市场越大竞争也就越激烈,如何开展冰雪旅游,如何从众多冰雪场中脱颖而出?目前冰雪体育旅游发展又有哪些新思路、新趋势?

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一扬介绍了长白山的“长白山冰雪战略”。长白山拥有诸多自然的馈赠,但同处41纬度粉雪黄金圈的阿尔卑斯山和比利牛斯山早已名扬天下,长白山计划一方面主推中国“快乐的雪”,开展了“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温泉,热度民俗”立体旅游体系,做到消费者前往长白山滑雪后能够全方位满足消费需要,另一方面长白山积极举办赛事,相继举办了登山、滑雪、雪地摩托车、竞走、全地形车等国内赛事,更是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高海拔优势,成为国家竞走队夏季指定训练基地和吉林省冰雪体育训练基地。

中奥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树延也有同样的看法:许多有丰富冰雪资源的滑雪圣地是因为举办奥运会而出名,体育魅力在于赛事传播,赛事传播力度很大,能同时带动当地的产业发展和旅游发展。

冰雪的投资热潮一直不退,其中一个明显标志就是雪场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因此在雪场的竞争中更是要建立自己的符号和文化体系。富龙滑雪场总经理张力涛表示,在富龙滑雪场建造之初就设立了三个概念:要建设一个好看、好玩、有文化内涵的滑雪场。首先富龙将重点放在符号建立上,力求在文化建设上获得巨大成功,把客人能看见的东西艺术化、形象化、色彩化、视觉化。在经过一个雪季经营以后,得到了富龙比较好看、时尚,有设计感的回馈,这就是符号的成功。张力涛提出:“符号是什么?我觉得符号就是自己的特点。当你把符号特点确立以后,我们的市场、我们的销售自然而然会形成。”符号带动市场,形成品牌效应。通过符号营造氛围,氛围产生黏性。

品牌推广比单独贩卖商品本身更有价值,而品牌的确立要通过几个阶段才能够形成,从商品演进为品牌,从品牌演进为强势品牌,最后到国际知名品牌。无论是企业还是冰雪旅游目的地,都需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核心竞争力为支点,树立品牌效应撬动市场,从而实现利润获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