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索契冬奥会突破与遗憾并存 速滑成最大亮点

[摘要]索契冬奥会是中国代表团第十次征战冬奥会,在经历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辉煌后,中国一些项目新老交替,一些名将受伤,中国代表团在索契冬奥会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难。

索契冬奥会突破与遗憾并存 速滑成最大亮点

索契冬奥会上,张虹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以1分14秒02一举夺得冠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编者按 1980年2月,中国在恢复国际奥委会席位3个月后,即派运动员首次征战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到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冬奥会之旅已经历了10届34载,共获得了12枚金牌、22枚银牌、19枚铜牌,其中有失落、有遗憾,也有收获、有突破。在5个月后中国代表团赴韩国平昌征战冬奥会前,让我们对中国代表团的冬奥历程进行一下回顾和梳理。

索契冬奥会是中国代表团第十次征战冬奥会,在经历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辉煌后,中国一些项目新老交替,一些名将受伤,中国代表团在索契冬奥会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难。中国代表团最终获得了3金4银2铜,位居奖牌榜第十二名,可以说索契冬奥会上中国队突破与遗憾并存。

最大的突破是速度滑冰。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叶乔波在速滑比赛中获得一枚银牌,实现了中国冬奥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然而此后其他项目都在稳步发展,而速滑这个如同夏季项目田径的基础大项却一直无缘金牌。多少届冬奥会,叶乔波、薛瑞红、王曼利、王北星等都与金牌失之交臂。此次索契冬奥会,张虹横空出世,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以1分14秒02一举夺得冠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结束了中国速滑队长达34年的等待。

短道速滑是中国代表团的夺牌热门,然而女子短道速滑队主力、4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王濛在上海备战索契冬奥会时脚部意外骨折,无缘索契冬奥会。这对于志在索契扬眉吐气的中国短道队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在中国队的强项——女子500米半决赛上,范可新、刘秋宏意外折戟,李坚柔成为中国队唯一进入决赛的选手。决赛中,孤身奋战的李坚柔开始落后,然而她前面的三位对手相继摔倒,坚持到最后的李坚柔最终夺得冠军。虽然这枚金牌充满了戏剧性,但中国短道队确是实至名归。温哥华冬奥会冠军周洋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稳扎稳打成功卫冕,为中国队再夺一枚金牌。与此同时,索契冬奥会上还成长起武大靖、韩天宇等一批有实力的男选手,他们不仅获得了男子500米和1500米2枚银牌,他们在内的男子接力队还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让中国队看到了新的夺牌希望。

然而在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冰壶、单板U型池等比赛中,有争夺奖牌实力的中国队,或出现失误或出现伤病,成绩不尽理想,留下太多遗憾。而冬季两项、越野滑雪以及高山滑雪等项目,中国队与欧美选手实力差距太大,排名大多靠后。所以中国队在平昌冬奥会上任重道远。阳 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