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真王者-梦泪的刀光剑影:他只是打败了自己

[摘要]坐在沙发上的肖闽辉很安静,说话声音不大,遇到难回答的问题时会腼腆的笑着、思考一会。而他的另一个名字,在王者荣耀的世界里无人不知。他是梦泪。

真王者-梦泪的刀光剑影:他只是打败了自己

站上赛场,他是秀翻全场的梦泪

文/李旭

刚刚过完20岁生日的梦泪(比赛ID),被公认为《王者荣耀》这款用户量过亿的游戏里,最为潇洒飘逸的野区刺客。他的微博粉丝量已经超过了60万,9月初在某直播网站第一次直播,房间同时在线人数达到了200万。

两年前,他还是一个普通大一的学生,被同学拉着下载了一款游戏,完全想不到按下下载按钮的那一刻会对自己的未来产生多大的影响。两年后,他是聚光灯下被千百人尖叫追捧的明星。在欢笑、泪水、追逐、迷惘的过程里,他不断发现着更好的自己。

每个少年都曾敏感过、自卑过,做每一件小事都好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或许到最后会发现,抱住的已经是一棵参天大树了。

做梦还在想着比赛

9月23,上海。

在KPL秋季赛第三个比赛日,豪门劲旅狭路相逢,AG超玩会最终连下两城击败了eStarPro,继续新赛季的连胜势头。

真王者-梦泪的刀光剑影:他只是打败了自己

AG超玩会战队和eStarPro战队握手

坐在采访室里的梦泪却有些严肃。每次比赛之后,即刻在脑海中复盘一番,是他的习惯。“自己的状态不是特别好,还需要多练习。特别是第二局,有些地方显得比较冲动。”他评价。

两局比赛,梦泪使用的都是《王者荣耀》近期才推出的新英雄百里玄策。在秋季赛首日,他成为了第一个把百里玄策带上赛场的选手。“其实没有什么压力,平时队里训练赛的时候都在用,队友们都觉得可以上。”

让梦泪在比赛后还反复纠结的是这样一些细节:第一局的某次开团时机能够掌握得更好一些;第二局制胜的那一波,自己在复活甲死了后,两秒钟时间里应该换名刀,那样的话就能够为团队再多撑一下……前一晚,他在睡梦中看到了自己正在准备这场比赛。

“他的天赋有限,但努力与钻研是联盟里大部分选手望尘莫及的。”一位业内资深前辈评价。而在AG超玩会总经理菲菲看来,正是这一股钻牛角尖的劲让他迈过了职业选手的门槛。梦泪是顶着“国服第一露娜”的名号加入AG超玩会的,他当时英雄池很浅,只会玩露娜一个英雄,打了4千多场,将英雄的角色和性能琢磨到了极致。

平凡人的英雄梦

打开搜索网页,关于梦泪“前世今生”的介绍近乎空白。一个来无影去无踪的神秘大神?或许只是因为,他的平凡与普通。

在被AG超玩会相中的时候,这个有着“国服第一露娜”光环的年轻人,还是一所大专院校大一的学生,专业是汽车相关。他出生于福建沿海,和大部分同龄人一样,从高中的时候接触游戏。最早玩dota,但“玩得很业余”。大学的某一天,呆在宿舍里闲得无聊,就在室友的推荐下安装了《王者荣耀》。

真王者-梦泪的刀光剑影:他只是打败了自己

梦泪也曾经当过学霸

腼腆与害羞,是圈内公认的对于梦泪的印象。但当他听到我说,“有资料介绍,你用露娜是4个月上了王者段位”时,张大了嘴巴、挑起原本就上翘的眉毛,一副掩藏不住的不屑一顾和难以置信代替了语言上的三个字:才不是。

“没有4个月?那是多久?”

“一开始玩了会,到钻石(段位)就停了一段时间。后来到假期又开始,记得那是一个下午,一直在赢,就上了王者。”

“那时都是单排(没有相互认识的队友)?”

“当然。”

但很快,梦泪收起了表情,端坐在椅子上。

“挺开心。”他简单地用三字来形容接到AG超玩会邀请时的心情。但或许,当时的实际情形远没有那么简单。从大一学生到职业选手,意味着暂时的休学,这几乎是生活的巨变了。他花了一个晚上说服自己的家人,“我喜欢游戏,现在有机会当工作。我想试一试。”

梦泪还记得自己中考的分数,英语144、数学144、语文120多(满分都是150分)。这个成绩在中学,几乎是学霸级了。“那会我的数学特别好,是不用花时间复习的那种。我们班级的英语老师很棒,我大部分时间会放在英语和语文上。”他考进了当地排名第一的重点高中。不过,在进了高中后,梦泪的追求却在悄悄发生着改变。叛逆期的梦泪在进入高中后成绩下滑,最终只考取了一所大专。

在大一接触了王者荣耀之后,梦泪的露娜小有名气并吸引了AG超玩会的关注。既然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梦泪决定“到外面去闯一闯。”接下来的梦泪办理休学,全身心投入职业联赛。人生就是一场选择:做出选择和承担责任,仅此而已。

转战职业让梦泪的人生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但学业未竟也始终是他的一块心病。“等到退役之后,会重新进入大学将学业完成。”

改变游戏规则的MVP

梦泪操作的“李白”是经典,李白的诗“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恰是他的写照:一名普通大学生,加入职业电竞战队,又火箭般蹿升为整个联盟的顶级巨星。

S是KPL的工作人员,由于工作的缘故几乎观看了两个赛季以来每一场比赛,经典的对决有很多,但梦泪那场成名战的每个细节,她都记忆犹新。

第一季的KPL,AG超玩会与另一大豪门sViper正面碰撞,两支队伍在首局比赛当中打得难解难分,场面一度陷入了僵局,无论经济数还是人头数都在伯仲之间。比赛直至第20分钟(一般的的对局只会进行十多分钟),这时AG超玩会4人中路和对方5人直接发生团战,人数劣势并没有打过对手,但是他们已经拖延了足够的时间——原来就当中路团战进行之际,梦泪所操控的韩信,单枪匹马来到了对方的高地直线,利用娴熟的操作和自身大心脏的心理素质对水晶展开了猛攻。等对手团战完毕之后对手才反应过来,而AG超玩会已将胜利收入囊中。

真王者-梦泪的刀光剑影:他只是打败了自己

上演偷塔传奇时的梦泪还很青涩

“梦泪偷塔”一下子成为了所有玩家和粉丝们热议的话题,人们解读起梦泪的名字:梦,是他自己的偷塔之梦;泪,是他每次偷完之后别人都很心“累”。

而梦泪的成功,带来了官方对《王者荣耀》的版本升级调整:修改了防御塔和水晶的属性,让水晶在没有兵线的情况下难以被直接拆掉。

露娜、韩信、李白、阿轲在场上的飘逸潇洒,令对手只能捕风捉影,这种极具辨识度的打法风格,让梦泪得到了万千粉丝的宠爱。至今两届KPL联赛票选最受欢迎选手,他都是高踞第一。艺人叶一茜是王者段位的玩家,擅长辅助英雄。辅助的角色像她的性格,“很操心,需要前后支援,顾左顾右。一个做妈妈的感觉。”但在心里,叶一茜特别羡慕那种刺客玩得好的人,CARRY全场。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英雄梦。

喜欢CARRY全场的感觉么?

梦泪腼腆地笑了,“还好吧。但关键是刺客要做该做的事情,团队要赢,否则CARRY也没用。个人如果能突出不是坏事,最总要的是整个团队需要你。”

我又问: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你,会当选最受欢迎选手?

梦泪继续腼腆地笑着,支吾了十几秒钟,终于想出了一个答案:可能因为比赛中的一些操作比较炫酷吧。说完又是一个害羞的笑容,接着说:“其实战队整体的安排给了我这样秀炫酷操作的机会,无论是偷塔还是野区核心的打法,都是团队五个人一起创造的。”

哭过,梦醒又是新的开始

7月8日晚上,梦泪的社交账号更新了一条信息,愿梦早日醒来。那之前,AG超玩会在总决赛中被“黑马”QGhappy以4比0横扫,连续第二年进入KPL季后赛总决赛但无缘冠军奖杯。

真王者-梦泪的刀光剑影:他只是打败了自己

梦泪品尝过和冠军擦肩而过的苦涩

AG超玩会存在的一些问题在总决赛中被无限放大:射手位上的短板显而易见,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常常会演变成战术上的单一,而作为战队的核心,梦泪站上了风口浪尖——有网友调侃的将他称为梦游。

事实上在过去的两年中,与梦泪的声名一起提升的是对手的重视和针对。

在KPL联赛中,两支强力战队的交手通常会将版本强势英雄加上单禁掉,可是每一支战队在遇到AG超玩会时禁用的位上的三个英雄却具有超高的相似性,那就是李白、阿轲以及李元芳。春季赛总决赛里,QGhappy便是如法炮制。

作为整个联盟里最有号召力的战队,却连续两年在总决赛铩羽而归,俱乐部上下的失望之情可想而知。比赛结束后的几天里,梦泪哭过好几次。俱乐部领队经理召集队员们一起开会,

大大小小的会议开了十几个。

真王者-梦泪的刀光剑影:他只是打败了自己

梦泪和队友老帅研究战术

梦泪、老帅和VV是KPL里在一起配合时间最长、上场次数最多的组合,他们并肩作战,也曾互相怀疑过,回忆起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三个人都低头啜泣。

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梦泪也哭了。他回想起刚刚进入职业圈打比赛时候的样子,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比赛、面对失败;他拷问自己为什么会输,是努力不够还是方法不对……

梦醒了,是新的开始。

菲菲是俱乐部总经理,也是队员们的知心大姐。她说:“梦泪从默默无闻的新人,到联盟的顶级明星,中间有过迷茫,也有过对于队友教练的的不信任。上个赛季,他擅长的英雄被BAN,遭受网友的谩骂,他也在不断的进行反思。这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成长的过程。”

如今的梦泪,让自己回到了原点,更加融入团队用一颗平常心来面对训练和比赛。原来的梦泪聊到自己的比赛,他会说担心别人CARRY不了;也会表达“别人的想法是错的,我觉得我是对的”的意见;而现在,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要去问一问我的队友。”

绝不是不务正业

在那条“梦醒了”的微博下面,一位网友留言:不在巅峰时慕名而来,也不在低谷时离你而去。

KPL秋季赛的现场,梦泪依旧得到了最热情的追捧。对阵eStarPro的第二局选择英雄阶段,尖叫声忽然间响得似乎要揭穿屋顶——李白的头像在大屏幕上出现。但最终只是一闪而过,百里玄策成为了定格。

“我们前面已经选了百里守约,他与玄策、李白都能够搭配。玄策是前中后期都很强,李白前期稍弱,那一局的策略是希望在前期就结束战斗,因此大家都觉得玄策更适合。”现在的梦泪,甚至打完比赛后都不会看一眼KDA(击杀、阵亡、助攻)的比赛数据,“数据对于我来说不是很重要。”

而谈及新赛季的最大变化,梦泪露出了调皮的笑容,“最大的变化就是更健康了。”

真王者-梦泪的刀光剑影:他只是打败了自己

梦泪刚刚度过自己的生日不久

对大部分电竞选手来说,他们的每一天几乎都是从中午开始的。但现在AG超玩会队员每天8点钟起床,先做半个小时的户外运动,然后吃早饭、开始训练。

2003年电子竞技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批复的第99个运动项目(现已更为第78项体育运动),而电竞运动员的日常训练时间要远超出其他项目。AG超玩会选手们在俱乐部同吃同住,每天要在训练室里呆上超过12个小时。在菲菲的眼里,梦泪“不是在练习,就是在前往练习的路上”,战队一起拍摄宣传照,他还要见缝插针地蹲在地上练上一把。

“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付出多少就会得到多少。”被问及成名后的感受时,他如是回答。

站在耀眼的舞台,成为千百人尖叫着追捧的明星,当同龄人还坐在教室里时,他就挣到了父辈大半辈子才积攒下来的财富……这些当然是梦泪所得到的,但也远远不是全部。

梦泪觉得,在王者荣耀的世界中赢下比赛,那是自己打败了另一个自己。在欢笑、泪水、追逐、迷惘的过程里,他不断发现更好的自己。

“我向家人证明了,玩游戏不是不务正业。”这是整个采访中,他说得分贝量最高的一句话。

你的偶像是谁?梦泪挠了挠头,思考了一会,“有的话,SKY算是吧。”

真王者-梦泪的刀光剑影:他只是打败了自己

SKY李晓峰在意大利卫冕成功

SKY李晓峰是中国魔兽争霸选手中的代表人物,2005和2006年蝉联电竞世界的“世界杯”WCG魔兽项目冠军,让更多的即时战略类型爱好者看到了中国电竞未来。——SKY并不是天赋异禀的选手,但凭借着刻苦与努力,一步步成为了中国电竞界的图腾。

“我也想像SKY那样拿世界冠军。”梦泪笑着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