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公开赛开幕式:青少年培养最缺啥?姚明道真因

“姚明来了,姚明来了,姚明来了。”随着姚明的入场,原本安静的场馆瞬间沸腾了,孩子们拼了命的喊着“姚明叔叔,姚明叔叔”。而他们的家长,也纷纷掏出手机,极速的按着快门键,一时间,所有的焦点都汇集在了篮协主席——姚明的身上。

直击公开赛开幕式:青少年培养最缺啥?姚明道真因

姚明在公开赛开幕式上致辞

这天下午的温度是35度,简直热的让人难受,但姚明还是整整齐齐的西装革履,和家长、孩子们打了招呼后,姚明擦了擦汗,坐在了嘉宾席,耐心的看着演讲稿,等待着公开赛开幕式的到来。

这不是姚明第一次举办篮球赛事了,希望小学篮球季、慈善赛等一系列赛事,都是姚明和他的团队一手操办,但如此大规模长周期的青少年慈善赛,还是头一回。

“培养青少年需要更多赛事”

下午2点整,首届青少年篮球公开赛(简称NYBO)开幕式正式启动,姚明在致辞中说道:“我们举办这样的比赛,就是为了青少年搭建一个平台,引导他们去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推动青少年篮球发展,从而扩大中国篮球的根基。”

姚主席说的没错,为中国篮球培养、输送人才,他一直在路上。但是这条路,自然是需要慢慢走的。

“姚主席您好,您觉得青少年篮球培训目前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什么?”针对姚明刚才的发言,在群访开始后,我第一个抛出了这样的问题,想听听他的答案。

也许是上次曾有过专访,姚主席先对我点了个头,笑了一下,然后收住了笑容, 严肃的说道:“最主要的问题,当然是赛事不够。”姚明小小的叹了口气,继续说:“不管是专业的体校体系也好,俱乐部体系也好,没有足够的赛事去支撑庞大的需求,这肯定是不行的。从培养人才来说,最好的机制就是通过赛事来培养,所以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像青少年公开赛这样的比赛在全国展开,需要更多的赛事来完备我们的青少年培养体系。”说罢,他又点了点头,示意可以继续提问了。

众所周知,青少年体育培养,最重要的战场就是学校,能否让他们在学校中得到充足的体育锻炼,这对青少年来说是非常必要的。针对如何看待校园篮球一事,姚明这样回答道:“校园是我们的宝库、人才库,校园赛事的质量和广度决定着整个篮球运动的高度。”

从球员到球队老板再到篮协主席,姚明的身份一直在转变,但他对中国篮球的那份心,一直没变。在有媒体问到身为篮协主席,姚明如何利用该身份推动青少年体育发展时,姚明沉思了片刻,说道:“中国篮协正在和教育部门积极探讨,推广体育与教育的结合,不管是校内校外,都更好的去开展适合学生体育发展的项目,近期就会陆续出台具体落地的举措。”

不仅是姚明,作为众辉体育的董事长,陆浩的想法也不谋而合,在开幕式致辞中,陆浩同样表示:“我们需要更多为青少年来提供更多的比赛来锻炼、来成长。而此次举办的青少年篮球公开赛,就是立足于为青少年提供专业的赛事,通过长达11个月的比赛,来让更多的孩子享受篮球,从而扩大中国篮球的金字塔塔基,输送更多的篮球人才。”

“篮球让孩子逐渐成长”

把时间拉回到开幕式前,在孩子们刚刚进场,在和家长互相交流时,我找到了一位母亲,问了问她有关孩子的一些情况。

“您好,我是腾讯体育的记者,想问问您,您的孩子今年多大啦,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篮球的?”我率先这样问到。

这位妈妈沉思了一下,对我说道:“孩子现在5岁半了,差不多是在两年前吧,开始接触的篮球,到现在差不多两年了。”

接着她说的话,我继续追问道:“那当初是您给他报的培训班吗?还是孩子自己主动提出来的呢?”

说到这儿时,这位妈妈望了望孩子,说道:“最开始是幼儿园要求的,我们孩子上的这个幼儿园比较注重体育锻炼,要求孩子必须有体育相关的特长,于是我们就给孩子报了篮球项目,没想到这孩子后来越来越喜欢,就自己慢慢主动要求去多打球了。以前上课都是逼着去,后面没篮球课的时候也自己玩,一到上课兴奋的不得了啊。”看得出来,妈妈很开心,他的孩子自己找到了喜欢的东西,并一直热爱着。

“那您觉得孩子打球这几年,有什么变化吗?”看到妈妈打开了话匣,我不禁再问下去。

还没等我都说完,她就开头回答我说:“变化太大了,以前这孩子经常赌气,只要别人让他一不开心他就开始闹、哭啊什么的,但是后面他们慢慢打球,教练也教他们要尊重别人,要学会合作,要互相团结这些的,孩子慢慢的就都懂了。现在很懂事儿,我觉得这两年让他性格改变的真的挺大的。”妈妈说这些话时,眼神的聚焦点仍旧一直在孩子身上,我在旁边看着,都能感受到来自这位母亲之于孩子的浓浓的骄傲感、自豪感。

“想成为像姚明叔叔那样的人”

“小朋友,和哥哥聊几句好不好?”妈妈拍了拍小朋友的肩膀,示意让他和我交流。

“小朋友,喜欢打篮球吗?觉得打篮球开心吗?”我弯下身子,想更距离的接触他,听听他对于篮球的一些理解。

直击公开赛开幕式:青少年培养最缺啥?姚明道真因

一边卖力的拍着球热身,一边回答我道:“喜欢呀,很开心,和我们班的几个小伙伴一起打球的时候开心了,我跑得比较快,他们都喜欢给我传球,让我冲在前面。”说到这儿,小朋友笑的很开心,可能他也觉得,自己跑得快这个优势,给他带来了不少好处吧。

“那你有没有最喜欢的运动员呀?或者以后最想像谁一样?”我继续问道。

没有一丝迟疑,“姚明叔叔!我要像他一样厉害!”小朋友斩钉截铁的给了我答案。

结语

在本次开幕式之前,当很多小球员得知姚明要出席时,都特别激动,纷纷想与这位篮球巨匠合影留念。“对于这些小朋友们,您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吗?”姚明收到了这样的问题。

姚主席沉思了片刻,抿了抿嘴笑着回答道: “希望10年后,他们能成为给别人签名的那个人。”说罢,姚明望了望正在比赛的孩子们,笑容仍旧挂在脸上。

10年后,结果会如何?时间会给出答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