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4轮砍10分 拉涅利要在法甲重现蓝狐奇迹

腾讯体育9月25日讯 这或许也算一种命中注定的轮回——今年年初拉涅利从莱斯特城下课时,当时南特主帅葡萄牙人塞尔吉奥-孔塞桑被认为是热门的继任者,可后来他还是选择留在了南特,并带队从保级圈冲到了联赛第七。今年夏天,与球队刚刚完成续约的孔塞桑意外选择离队,而他的继任者,恰恰是前莱斯特城主帅拉涅利。

其实以拉涅利的资历以及名气,他在英超或是英冠找份工作很容易,但是他却选择了南特,吸引他的又是什么?在南特,拉涅利究竟是继续补锅还是重现狐狸奇迹?

执教南特,创造一段美妙回忆的机会

当南特主席瓦尔德玛尔-基塔收到孔塞桑递来的辞呈时,他只能用一个词形容内心的感受——“震惊”。要知道,几天前孔塞桑刚刚与球队签订了一份为期三年的新合同。这位葡萄牙年轻教头去年年底上任后,让这支球队面貌焕然一新。在他上任前,南特联赛16战取得3胜4平9负,仅取得13分,得失球比例为——9:26;而在他上任后,球队的战绩直线飙升,22场比赛取得11胜5平6负的佳绩,得失球比例为——31:28。

孔塞桑意外选择离队

当时孔塞桑并没有施展什么魔法,他只是将球队的阵型转变成4-4-2,并把球队打造成一支阵型紧凑、充满斗志、压迫式防守的球队。而这,正和拉涅利之前创造神迹的蓝狐,有神似之处。

拉涅利加盟南特

孔塞桑半个赛季的杰出执教战绩吸引了葡超豪门波尔图的目光,于是在努诺离任后,球队很快敲定孔塞桑为继任者。这样的情形对于南特主席基塔来说有些棘手,他知道他需要找一位特定类型的候选人——一位能够让球队保持现有的生机,能将现有球员变得更好,能安抚球迷情绪,也能让新赛季有所期待。最后他的选择是65岁的意大利人拉涅利,那个深受全世界爱戴的老人。

拉涅利曾执教过摩纳哥

而拉涅利对法甲也并不陌生,他曾执教过摩纳哥两个赛季,第一个赛季带队以法乙冠军的身份冲回法甲,第二个赛季带队拿到80个联赛积分排在积分榜第二位,可他却未得到球队主席递上的一纸新约。

事实上,虽然近几年南特只能算法甲一支中下游水平球队,但倘若论历史,这是法甲历史上一支伟大的俱乐部。南特曾8次夺取联赛冠军,7次夺取联赛亚军,他们在法甲联赛中的成就仅次于圣埃蒂安和马赛。

拉涅利加盟南特

在谈及为何同意接手南特时,拉涅利说道:“南特之所以会吸引我,是因为这支球队与莱斯特城有相似之处——创造一段美妙回忆的机会。我们会有更多美妙的乐章吗?我不知道。”

“我想让南特球迷知道,我会竭尽全力让他们幸福。我会做出与之前执教莱斯特城时相同的承诺,我不会承诺一个奇迹,也不会承诺一段美梦,我的承诺就是简简单单的——努力工作。在足球圈闯荡了44年,这是我知道的唯一秘诀,也是唯一一件确信的事情。”

至于这赛季拉涅利率队的目标,他也像当初那样坦然地答道——“我们的目标是保级。”唯一的一丝不同,这一次他并未重点提及“40个积分”。

延续前任的战术理念,防守至上稳中求胜

今年夏天,南特失去了两位上赛季的核心球员,防守型中场吉莱和20岁的天才中场阿米涅-阿里特。而在球员引入方面,球队引进了马里国脚前锋卡利法-库利巴利、罗马尼亚国门塔塔鲁沙努、巴西防守型中场安德雷-吉罗托、法国中卫尼库拉斯-帕洛瓦。

塔塔鲁沙努加盟南特

对于球队的引援工作,拉涅利无法感到满意,球队最后时刻错过了前巴黎圣日耳曼射手内内。但老帅也并没有太多的抱怨,他心平气和地说道:“我当然知道引援的不易。好在我对目前的球员非常满意,我很愿意和他们合作。我们将共同奋斗去赢得比赛。”

就像之前接手皮尔逊的莱斯特城那样,拉涅利在接手孔塞桑的班底后并未对球队的整体战术进行太大的调整,他依然延续了之前的4-4-2阵型,只是适时对球队的阵型进行调整。在经历了开赛阶段的两连败后,近四轮联赛,南特取得了3胜1平的佳绩,更为重要的是,这四场比赛南特均完成了零封。

联赛第五轮客场对阵蒙彼利埃,中卫迭戈-卡洛斯任意球破门

南特前锋纳库尔马联赛首轮错失绝佳机会

六轮联赛下来,南特队场均控球率44%,联赛倒数第四;场均20.2次铲断,联赛排第四;场均传球次数331次,联赛倒数第二。球队总进球3球,联赛最少;总失球数4球,比南特更少的只有巴黎圣日耳曼。这一系列数据,几乎是典型意式教练的球队。拉涅利继续让这支球队保有凝聚力,防守端的滴水不漏使得他们也很难被击败,可在进攻端,球队也确实缺乏创造力以及终结能力。球队最为倚仗的进攻球员还是上赛季球队的最佳射手,阿根廷人艾米利亚诺-萨拉。萨拉上赛季在联赛中攻入12球助攻4次,本赛季球队的联赛首球也是由他打进。

萨拉新赛季首球

在谈及拉涅利与孔塞桑的不同时,球队边路球员伊洛基说道:“孔塞桑比较富有激情,同时也很有性格。拉涅利完全不一样,他更亲近球员,给人更多的亲近感。拉涅利更希望保护好球员,他总是会不断地告诉你一些道理。”这或许就是一位激情四射的少帅与历经沧桑的老帅最大的不同,拉涅利更明白如何以德服人。

拉涅利场边指挥

至少在这一刻,拉涅利身上的光环照耀着这支球队,这支南特充满着渴望、斗志以及纪律性,可能否将这样的优秀品质维持更久的时间,这将是这位老帅面临的最大考验。

法甲明星教练

不过对于法甲来说,拉涅利的到来又给这个联赛增添了更多的看点。新赛季第一轮,拉涅利就遇上了另一位看点主帅贝尔萨,贝尔萨见到拉涅利后对他说道:“您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

这就是现在拉涅利的影响力,他绝不是当今足坛最好的主教练,可却很难不被他人尊敬。祝愿他在南特好运。

(xc)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eone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