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排国手现身清华受追捧 联赛MVP将获50万重奖

男排国手现身清华受追捧 联赛MVP将获50万重奖

男排国手清华“论道”

腾讯体育9月25日(文/车莉)继去年郎平率中国女排造访清华大学后,9月24日清华园里又掀起了一股“排球热”。当日下午,“从校园排球到职业联赛——解读中国排球发展之路”主题论坛在清华大学伟伦楼举行,中国男排主力队员仲为君、李润铭、刘力宾、江川应邀出席,受到清华学子的追捧。

论坛由清华大学体育部教师、前短跑名将、“眼镜侠”胡凯主持,嘉宾们围绕校园排球、职业联赛及两者的关系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校园排球推广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第一部分以“校园排球推广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纵观世界排坛,美国、日本等国的校园排球基础厚实,拥有庞大的排球人口和学生排球队伍数量,校园联赛也培养出众多国手。相比之下,同为排球强国的中国在校园排球发展上略显逊色。

据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晓毅介绍,中国排球超级联赛(CUVA)已创办十余年,但整体运营不太理想,特别是长期缺乏赞助商的关注和投入,联赛一直没能“火”起来。

中国排协副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部长于光岩表示,其实国内参与排球运动的青少年不算太少,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不是“排球如何进校园”,而是“排球如何在校园里进一步发展”。多年来,中国排协与大体协排球分会在运动员等级评定等方面保持着良好合作,希望双方未来能够深度融合,让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和CUVA都成为“排球人才库”。

中国排球联赛的市场和商业化运作

有着近20年排球解说经历的洪钢指出,目前国内排球赛事的转播总体上仍未能完全满足排球迷的需求;要想打造更具价值的赛事IP,信号制作、转播技术都应该强化和细化。

除了从赛事传播出发,赞助商是排球大环境改变最有力的一部分。关于国内排球大环境的变化,仲为君深有体会,他说:“对男排球员来说,10多年前收入很低,连生存都成问题。近几年,随着排球之窗等企业的介入,联赛发展迅猛,运动员待遇也大为好转,不少老运动员都想多打几年。”

排球之窗CEO高宏透露,新赛季中国排协、排球之窗将继续助力校园排球发展,其中包括至少每月一次的“排球进校园”活动。至于球迷关心的联赛转播情况,他说:“我们已经跟多家数字媒体谈过,相信今后联赛会有更好的转播效果。中国排球联赛即将升级为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排超”必将成为国内“三大球”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会是世界上最好的排球联赛。”

联赛MVP将获50万奖金上清华是梦想

论坛上还透露,9月26日晚在北京星光影视园举办2016-20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颁奖盛典暨2017-2018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启动仪式,获得上赛季排球联赛的MVP将会得到50万元的奖金,江川对这个消息予以了确认。

江川、刘力宾虽在专业运动员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但两人儿时都有过“上清华”的梦想。江川透露,很多清华排球队员都是自己的师弟,是同一个体育教练教出来的队员,有机会的话希望和师弟们同场作战,“我从小就梦想着上清华”。刘力宾笑言:“如果今后有机会,我也想来清华读书啊!”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